|  站内搜索:
张文木:八一节, 更加想念毛泽东
点击:  作者:张文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01 09:28:13

 

1.webp (1).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战果辉煌,在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不懈奋斗中立下了丰功伟绩,这一切应当归功于毛泽东思想

20世纪40年代,中国已被帝国主义国家分裂成五六块,这是中国最危险的时期,即使到了抗战胜利的1945年,中国仍面临可能被再次分裂的危险:北方有斯大林阻止共产党军队南下,南方有马歇尔阻止蒋介石北上,其目的就是阻止中国统一。但毛泽东没有听斯大林的“劝阻”,决然过江,因此才有今天统一的中国和这么大的中国版图。反观同一时期的印度。1948年印度也面临着有外来支持的国家分裂的危险。结果是受着西式“民主”熏陶的尼赫鲁放走了巴基斯坦。不同的领袖,不同的结果:现在在印度原来的版图上有着两颗互为目标的原子弹,而在中国则是统一使用管理的核武器和刚刚飞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

看到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多年后李宗仁也对自己当年坚持与共产党划江而治的行为作了深深的悔罪,他说:

“如果美国人全力支持我,使我得以沿长江和毛泽东划分中国,中国就会陷入象今天的朝鲜、德国、老挝和越南同样悲惨的局面了。南部政府得靠美国生存,而北部政府也只能仰苏联鼻息,除各树一帜,互相残杀外,二者都无法求得真正之独立。又因中国是六亿人的大国,这样一来,她就会陷于比前面提到过的三个小国家更为深重的痛苦之中,而民族所受的创伤则恐怕几代人也无法治好了。如果这种事情真的发生了,在我们敬爱的祖国的未来的历史上,我会成为什么样的罪人呢?”【1】


可见,大国军事的关键不在一个“大”字,而在于谁领导,用什么思想武装。与一般的军队不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仅是一支能打硬战的武装力量,更重要的它还是党和国家实现其政治目标的武装力量。

毛泽东反手打天下,也反手治天下。1949年10月建国,次年初毛泽东就西东开弓,出兵西藏,年末进军朝鲜。由此为新中国打下了至今不可动摇的国基。

印度1947年独立,美国、印度的一些人开始策动西藏脱离中国,同年中国国共在打仗,无力西顾。尼赫鲁是西洋秀才,花架子,压根就不知道毛泽东的厉害,一点点抠我们的西藏,谁知1950年初毛泽东直接出兵,一步到位,等尼赫鲁反应过来,西藏已在中国手里了。毛泽东此举意义重大,西藏使中国有了广阔的战略纵深,这也使我们在西部地区减少了很多边防驻军。如果1948年尼赫鲁先下手将西藏控制在印度支持的人手中,那我们西部的国防安全就真麻烦了,航天、核试基地就在人家的监控之下,杨利伟的太空之行就困难多了。其次,拿下西藏,雅鲁藏布江即印度的布拉马普拉河的上游地区就在我们手里,水是生命之源。如果当时按照某些“布哈林式”的眼光,认为1949年底共产党刚执政,就应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追求GDP,那我们中国今天就不会有这样好的地缘政治位势。

1950年下半年,美国军事介入东北亚朝鲜半岛,逼着毛泽东表态。按今天一些人的想法,中国根本就不应当出兵抗美援朝,应先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但当时中国就那么一点重工业,东北是振兴中国的基地,相当于今天的上海。面对美国的咄咄逼势,毛泽东主动打出去,虽然把美国给得罪了,却换来了苏联支持。这样就打出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地缘政治格局,同时也保护了东北的安全。这些在建国第二年就决定并完成的惊天伟业,并非“布哈林式”的账房先生,更不是那些天真的书生们所能想得到和做得到的。这只能是我们的毛泽东及其战友们所能想得到、做得到的。

朝鲜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大为上升。苏联加大了对中国的援助。1955年万隆会议上,周恩来在会上受到英雄般的欢迎,欢迎并不为周恩来个人,而是为我们新中国打赢了美国。我们当时一穷二白,硬是将战争打赢了,这使中国在第三世界中威信很高,欧洲人也佩服新中国的领导人。东南亚国家曾受西方人和日本人的殖民压迫,也希望中国强大。中国强了就有号召力。中国人在万隆会议上受到欢迎,美国人不高兴,但亚洲人高兴。今天我们的外交要学习毛泽东以斗争求和平的外交艺术

有人说,中国出兵朝鲜却丢了台湾【2】。


事实并不是这样

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25日才入朝作战,而在6月27日美国就宣布封锁台湾海峡。当时斯大林告诉中国,朝鲜战场上打不败美国,中国就也别想拿回台湾。事实也是这样,如果中国当时示弱,那今天的台湾问题就会更难解决。看看同时期蒋介石讨好美国的结果,就知道美国人历来都是“柿子捡软的捏”。

也有人说,中国参战是被苏联人利用了【3】。并认为“这种‘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心理上的”【4】。


事实并不是这样

我们知道,1945年雅尔塔秘密协定中,苏联拥有在大连、旅顺驻军权和中长铁路的使用权。这些都是苏联在远东的战略利益,这些利益又为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所承认。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中,苏联也是极不情愿地表示要废止这项秘密条约,但主张保留形式。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远东政治的格局,也迫使苏联重新调整对华政策。随之而来的朝鲜战争及中国军人打败美国人的结果,让最具现实主义政治眼光的斯大林明白了中国人在朝鲜战场上驱逐了美国人的同时,也驱逐了在中国东北的苏联人。结果苏联于1953年继而1955年将中东铁路及大连、旅顺港交还中国。至此,苏联在雅尔塔条约中已吞到嘴里并为蒋介石政府承认了的战略利益又悉数吐出,这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获红利的斯大林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说不出的痛楚:一场战争下来,中国军队由弱变强、在苏联的支援下组建了强大的空军、将美国赶到三八线以南,而苏联却告别了自彼得大帝起就追求、1905年俄国人为此与日本人流血争夺而斯大林又刚刚获得的大连和旅顺这两个进入太平洋最便捷的不冻港。

不仅如此,这样的后果使独立不久的外蒙古通往海参崴和辽东半岛出海口的关键陆上通道从苏联控制区转入已为中国完全控制的境内。这不仅大大缓解了外蒙古独立对新中国安全造成的压力,而且还使外蒙古由此与中国产生了天然的依存关系。这对蒙古的发展和中蒙两国的未来关系定位有着如何估计都不会过高的意义。对此,我们真要感谢毛泽东及其战友们,感谢他们为中华民族所做的这一伟大贡献。

毛泽东的军事艺术在于张合有度和恰到好处。中国及时在三八线停火,而没有接受斯大林打过三八线的要求,中国军队因此没有透支。现在回头看,如果中国接受斯大林的建议,拒绝停战而打过三八线,那中国必然要透支国力,结果反而对苏联,尤其是对驻扎在旅顺的苏联海军会形成严重依赖,这反易受制于苏联。果真如此,后来的大连和旅顺的移交可能就不会那样不折不扣。1953年7月中美停战,当年1月苏联移交中东铁路。3月5日,斯大林病逝。斯人已逝,在中国问题上却是甘苦自知。

直至2013年还有人撰文说“毛泽东也认为发动朝鲜战争是错误的”【5】。


事实并不是这样

第一,毛泽东并没有“发动朝鲜战争”,发动朝鲜战争的是决意要越过“三八线”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联军;面对美国的骄横,毛泽东只是在朝鲜同志的请求下毅然启动了中国抗美援朝的决定。与美国在韩国不同,停战后中国没有在朝鲜留下一兵一卒。

第二,说毛泽东认为“帮助朝鲜打这场仗是错误的”,这当然更不符合事实。1975年10月21日,毛泽东最后一次接见基辛格,据基辛格回忆,在谈话中,毛泽东提起朝鲜战争,据基辛格记录: 

毛泽东:联合国通过了一个美国提出的决议,说是中国侵略了朝鲜。

基辛格:那是25年前的事了。

毛泽东:对,所以跟你没有关系,那是杜鲁门时代的事。

基辛格:对,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们的看法已经改变了。

毛泽东:可是决议并没有取消。我现在还戴着这顶“侵略者”的帽子。我同样认为这是一种无上荣耀。好,好得很。

基辛格问:这么说我们就不应该修改这项联合国决议了?

毛泽东:不,不用改。我们从来没有提出这个要求 ……不过,你可不可以帮我把这个声明公之于众,或者是在你的通报里公开说一下?

基辛格:我想还是你公开为好。我不一定能做到历史上正确无误。【6】


这可以说是毛泽东临终前关于朝鲜战争最后并明确要求公开的最终结论性的看法。盖棺定论。人一生会说各种各样的话,表各种各样的态,甚至发各式各样的牢骚,但若要对其定性,当以作者最终和愿意正式公开的表态为准。显然毛泽东对朝鲜战争的态度当以临终前表态并要求正式向全世界公开的为准。若此,前引有些人所谓“毛泽东实际上已经承认抗美援朝不对”【7】的判断显然与毛泽东的本意不符。毛泽东至死都认为抗美援朝“无上荣耀,好,好得很”。毛泽东知道这将是最后一次会见基辛格,要求他帮着把这个声明“公之于众,或者是在你的通报里公开说一下”。2011年,已至88岁高龄的基辛格在当年出版的《论中国》一书中披露并证实了这段谈话的真实性,没有辜负毛泽东生前的嘱托。
 
我们再来谈谈1962年中印之战。1962年的中国形势真是“高天滚滚寒流急”:中国国内刚刚经历了严重的自然灾害,蒋介石在东南准备反攻大陆,苏联在北方制造新疆居民“外逃”事件,印度借机在中印边境燃起战火。印度事关西南稳定,但毛泽东总体上还是认为与美国不同,印度是朋友,不能真打。1962年10月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高调开启,一月后却又轻轻落下:一仗下来,只是将印度的屁股打响了些,但没有让它伤筋动骨。在战争规模上,毛泽东巧妙利用了古巴导弹危机,将它控制在有限范围内,不让第三国卷入。10月20日,美国封锁古巴海域,苏美剑拔弩张。当天中国全线反击。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最后结束封锁,11月21日,苏联也对军队解除了动员令。当天中国也对印全面停火。一月后,中国又将印度俘虏养得黑胖黑胖,把印军的枪擦得干干净净交还给他们。战争结果与朝鲜战争不同,朝鲜战争要将美国硬逼到三八线以南,而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则没有将印度硬逼到“麦线”以南。在前者,毛泽东意在打出国格和平等,在后者,毛泽东意在西南方向打出持久和平,至于中印两国间的领土纠纷,毛泽东则留由后人慢慢解决。研究一下毛泽东1962年西南一役,其目的不是打赢,而是长期稳定大西南。它与诸葛亮“七擒孟获”曲异而工同。关于1962年中印战争,美国学者费正清在其主编的《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一书中以赞赏的口气评价道: 

从战斗的特点看,中国的损失无疑小得多。许多印军小队在突然袭击下倒下,其余的逃走。在政治上,北京给新德里以最后的羞辱,不仅无偿归还全部东北边境特区,而且归还全部战俘以及开列出详细清单的卡车、大炮和弹药。最后的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在同赫鲁晓夫处理古巴问题的暗中对比中,毛既不是“冒险主义”,也不是“投降主义”。他独一无二的结束战争行动的做法,排除了“帝国主义”或“修正主义”替尼赫鲁采取任何行动的可能,而同时保住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阿克赛钦高原,新疆至西藏公路就从那里通过。【8】


今天总结这场战争,我们看到毛泽东的军事艺术大张大合,但张合有度,毕诸葛“七擒”之功于一役,令后人扼腕赞叹。反观毛泽东出手过的东北和西南,至今均无战事。

说到这些,我们还得感谢毛泽东同志及在他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美国人的朋友永远是打不败的对手。1972年尼克松访问中国,他知道毛主席在战争年代养成了夜晚工作的习惯,提前一个月进行昼眠夜作的练习。当听到周总理说主席要见他时,尼克松仅带了基辛格和温斯顿·洛德来到毛主席的书房,他们学着周总理称毛泽东为“主席”。基辛格在会见时问:“主席正在学习英文吗?”毛泽东说:“我听说外面传说我正在学英文,我不在意这些传闻,它们都是假的,我认识几个英文单词,但不懂文法。”翻译对基辛格说:“主席发明了一个英文词。” 毛泽东接过话说,“是的,我发明了一个英文词汇paper tiger。” 基辛格马上对号入座:“纸老虎。对了,那是指我们。”【9】宾主大笑。

有位美国人说过,他们不怕中国军事现代化,就怕中国军人毛泽东化【10】。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没有毛泽东思想,就不会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真正灵魂和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因此,在纪念“八一”建军节这一天,我们心中更加想念毛泽东同志。

1.webp (2).jpg
 
注 释:

【1】李宗仁口述,唐德刚撰写:《李宗仁回忆录》,广西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949~950页。

【2】“对于新中国的统一大业来说,朝鲜战争的延长无疑也起到了决定性的阻碍作用。”(沈志华著:《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360页。)

【3】“中国的参战,特别是顽固地拒绝联合国议案,被西方认为是社会主义阵营统一指挥的杰作,是莫斯科的命令使然,其结果之一是在西方国家眼中,中苏确实已成为‘铁板一块’。中国终于被牢牢地捆绑在本来是以美苏对抗为核心的冷战战车上,甚至由于毛泽东那被战争激发出来的革命冲动而比苏联更深地陷入了与美国敌对的漩涡。” (沈志华著:《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361页。)

【4】“然而也必须看到,这种‘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心理上的,所谓胜利,应该是指战争决策者确定的战略方针得以实现,而毛泽东显然没有实现他把美国军队赶出朝鲜半岛的战略方针。”(沈志华著:《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357~358页。)

【5】“毛泽东也认为发动朝鲜战争是错误的。朝鲜战争结束三年之后,毛泽东就已一再表示,帮助朝鲜打这场仗是错误的。只是他把这笔账完全算到了金日成和斯大林的头上。1956年9月18日他同前来参加中共八大的朝鲜代表团谈时就说:‘对朝鲜劳动党的做法,过去就有意见,例如朝鲜战争,开始就提醒金日成不该打,后又警告他敌人可能从后方登陆。’9月23日,他对也是来参加中共八大的米高扬说:‘朝鲜战争根本错误,斯大林应该负责。’1957年7月5日米高扬到杭州通报苏共打掉以马林科夫为首的 ‘反党集团’问题时,毛泽东又和他谈到朝鲜战争问题,还抱怨说:‘斯大林、金日成对中国刻意隐瞒发动战争的时机及作战计划,最后,中国却被牵连进战争,这是错了,绝对错了。’这说明,毛泽东实际上已经承认抗美援朝不对。” (何方:《抗美援朝的得与失》,载《炎黄春秋》,2013年第12期,第12页。注:原文中的这些引语均无出处。)

【6】[美]基辛格著,胡利平等译:《论中国》,中信出版社2012年版,第306~307页。

【7】“抗美援朝也耽误了台湾问题的解决。连毛泽东也认识到这一点。他说过,没有抓住最有利的时机攻打台湾是‘我党‘七大’后所犯的第一个大的历史错误……是百分之百地错了’。他虽然没有说这是抗美援朝带来的一个后果,但人们心里都是明白的,将来的历史书也会讲清楚,决策者的责任是逃不了的。当然,攻打台湾并取得胜利给那里的民众带去的是福是祸,那是另一个问题。”(何方:《抗美援朝的得与失》,载《炎黄春秋》,2013年第12期,第13页。注:原文中的这些引语均无出处。)

【8】[美]R.麦克法夸尔、费正清主编,谢亮生等译:《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第554-555页。

【9】William Burr :THE KISSINGER TRANSCRIPTS,The New Press.New York.1998.p.97.

【10】为了准确起见,笔者对这句话的真实性做了多方求证,发现表达这种见解的在美军将领中不是个例,对此,中美双方均有表述、回忆和记录。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信息来源不同,但美方对毛泽东看法,甚至表述都惊人的一致。

美籍华人陈维娜2002年曾经几次造访过闻名世界的美国西点军校。据她回忆:“那天为我们做讲解的是一位现职的军校教员F。这次巧遇给我提供了一个深人探讨心中疑问的好机会,使我大为兴奋。在讲解之后,我便拖着他问问题。开始时,F明显是出于职业习惯和礼貌,后来则越谈兴致越浓,以军人式的爽快回答了我的问题。”当她问到对毛泽东的看法时,这位军官回答说:“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因为在这方面他们永远赶不上我们。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或按中国术语叫革命化。中国军队离毛泽东越远,美军的胜算也就越大。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善于以弱击强、以弱胜强的军事天才。他的军事思想体系及实战应用非常的精妙独特,至今还没有好的应对破解办法。虽然我们是在把他当做对手来研究,但是我对中国的毛泽东始终怀有最深的敬意。西点军校崇敬的两个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兵家泰斗,一个是毛泽东,还有一个是孙武子。”(秦一心主编:《海外济南人》黄河出版社2002年版,第305、309页。)

2007年,原广东军区政委蔡多文将军访问美国五角大楼,据蔡将军回忆,在交谈中,蔡将军问身边的一位美方军官:“假如将来有一天中国军队与美国军队在战场上再次相遇,你预测结局会怎样?”这位军官足足思索了10秒钟之久,尔后回答说:“美国军人最崇敬的两个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兵家泰斗,一个是孙武,还有一个就是毛泽东。中美之问不要再打仗,否则将会是两败俱伤,后果不堪设想。假如有一天不得不打的话,我只能祈望那时的中国军队不再有太多的毛泽东色彩。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因为在这方面你们永远赶不上我们。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就像你们现在讲的‘革命化’。”听后,我俩都会心地笑了,算是相互认同这一观点吧。(蔡多文著:《军号嘹亮》,花城出版社2012年版,第762页。)

1.webp (3).jpg
【说明:本文主要内容刊发于《中国国防报》2008年8月3日第9版,后有增改。】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来源: 昆仑策网【作者授权】重新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