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怎么看?芬兰全面废除中小学课程教育,全球首用“主题学习法”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10-06 10:15:24

 

1.webp (4).jpg 

 

近年芬兰教育改革,以“主题式学习法”取代在全球用了有200年的“学科制度”

芬兰教育一向旨在培养学生多元的跨界能力,以及希望学生能成为好公民,并且能终身学习,享受学习的乐趣。

1.webp (5).jpg


在新式教育法下,学生将不再按科目区分学习内容,而是按不同情景及主题来学习所须知识,令学生能利用跨界技能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主题式学习法”令知识更实用


芬兰一向以优质教育闻名,常在世界排首位。即使早已为人赞赏,芬兰政府依然常作检讨。

当局在2016年时作教育改革,并决定在2020年全面废除中、小学阶段的学科式教育,采用主题式学习法,以情境及主题式教学,让学生从小培养跨领域学习的能力。主题式学习法又名“现象教学法”,是以“探索”的方式,针对特定的事件或现象作跨学科的学习,从而激发学生更多面向的兴趣。

 


无论在首都赫尔辛基,还是在靠近北极圈的罗瓦涅米,所有的芬兰孩子们,课程表上的数学课,物理课,生物课,历史课等等统统正式取消了;他们的课程将变成一个个类似“多角度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或者“如何在超市进行日常工作”等这样贴近生活和现实的话题。

1.webp (6).jpg
【赫尔辛基一所小学的教室】

学校教育不再是以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分科教学的方式单独进行,而是以如何帮助学生正确认知,形成自己的主见,并在此过程中,学到相关的基础知识为中心。没有学科的概念,这样一个孩子想偏科都很难啊。

和中国一样,芬兰的基础教育也是九年义务教育。芬兰学生7岁入小学,在1-8年级都没有正式的考试,只有到9年级结束前参加高中入学考试。没有考试则没有排名,弱化竞争,老师是学生学习最重要的评估者。

1.webp (7).jpg
【手工课对创造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芬兰教育者认为,考试并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教育水准,所以不考试。芬兰教育的核心是让学生学会学习,不是学习知识,更不是攀比竞争。因此,芬兰学生每周用于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1-6年级相当于其他欧洲国家的60%,7-9年级相当于其他欧洲国家的70%,但是学生的能力和成绩却很好。芬兰这种教育模式,一直也是西方各国研究学习的对象。

芬兰早在2016年开始在局部地区试验推行“现象式教学”,即取消传统科目分科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孩子,贯穿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交叉应用能力(transversal competence)。简单的来讲,就是把基本学科知识,联系和应用于不同的课题或场景,就是古人讲的“学以致用”。

1.webp (8).jpg
【课堂应用VR等现代技术让孩子学的更有乐趣】

我们好像从来没去怀疑过分科式教育这件事有什么问题。但其实回头想想,这种分科教育方式,似乎并不是我们认识世界和自然现象的最佳、最自然的方式。

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I)

 

1.先问起因,为什么会爆发世界大战。

2.再问有哪些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值得深入研究。

3.再问有哪些地方可以深入了解这场战争的方方面面。

4.再联系现实、看结果,意义和教训。为什么今天的欧洲是这样、人口比例是这样、经济实力是这样,二战在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这其中包括了史实研究、地缘政治、人物传记、地理变迁、国情、统计学、经济学、数据分析等等内容。这显然和仅从历史课本上读几页或几十页文章是截然不同的。

如“在咖啡厅工作(Working in a Cafe)的课程,学生将会吸收关于英语、经济和沟通技巧的整套知识。

1.webp (9).jpg
【虽不考试,但是也会有作业】

再以“古希腊历史”这个主题为例,传统的教育方法是:给你几本教科书或参考书,或有条件的,假期再拉学生去参观一下希腊,写一篇文章,就结束了。

再来来看看“现象教学法”是怎么做的:
1.询问学生的兴趣,将学生分成两组:一组是对以雅典城邦、斯巴达为代表的文化历史感兴趣的;另一组则是对希腊神话、奥林匹斯等神话故事着迷的;

2.在两个组内,让孩子们自由讨论,产生意见代表,产生想要研究的主题;

3.汇报想要研究的主题,考虑具体的方法、路径和形成方案,制订学习时间表;

4.教师提供指导和资源支持;按规定时间,学生交付学习的发现成果报告,并与大家进行分享;学生互相评分,教师仅充当裁判,评分包括自评20%,他人评分80%;

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就这样全面调动起来了,并通过一个主题或项目的研究,了解了与此相关的全部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1.webp (10).jpg

【只有不同观点的碰撞,才会有更多的进步】

当然,这场颠覆传统的教育改革,对于传统学科的老师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们首先必须要具备分工协作的能力和良好的研究精神。当然了,芬兰老师的收入比较高,工作条件好,使得教师成为芬兰大学生毕业后最向往的职业。

芬兰教育部门的意见

《2020芬兰教育与培训战略目标》中提出,基础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巩固公民技能和促进“跨课程教学与学习”,使芬兰将成为世界上教育构建的领先者。

芬兰教育部长Marjo Kyllonen在解释这场颠覆式教育变革时说:
大家熟悉的分科式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历史等等,整套系统都是19世纪确立下来的,已经使用了快200年,为当时做出了贡献,但目前需要已不再相同,我们需要适合21世纪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

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人 Irmeli Halinen 在 2014 年的一次公开讲话提到:
“学生只在学科上表现良好,并不足以面对现今和未来的社会,学生需要学习更多与日常生活有关的能力。”

例如在急速变化的社会下,靠纸本学习的方式早已不够应付电子化的日常。他们认为,学校除了传授学科知识,还须培养学生以下七种与日常生活有关的能力:
1. 思考与自学的能力

2. 文化素养、沟通与自我表达的能力

3. 照顾自己、日常生活技能与保护自身安全的能力

4. 多元识读能力

5. 信息技术能力

6. 工作生活能力与创业精神

7. 参与、影响和构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能力

主题式学习十分重视学生的意见,课堂内容会因应学生的兴趣加以改变,例如当学生想制作一只表时,老师会让他们去做资料集,了解当中原理,并从不断尝试中学习。

这样让教学变得更有意义,更贴近生活所需,学生也会有更大的学习动机。新式的主题式学习正是这样有效培养学生以上技能。

对“主题式学习法”的反映

芬兰早在2013年开始在各城市尝试推动主题式学习法,并在2016年对6万名学生进行回访,大部分学生态度积极,甚至希望更多互动教学,告别传统知识灌输,主动提升学习能力。

不过改革路上也有反对声音提出,有专家提出,这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自律和主动性,适用于在学校表现良好并得到家庭支持的学生,但没有这些因素,如经常缺课,生活在单亲、弱势或移民家庭,就容易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被抛弃,难以找到学习目标,甚至被学习环境抛弃。

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论家庭贫穷还是富有,如何让一个孩子快乐的接受人性化,个性化的教育,学以致用,学会学习,这是最重要的努力目标。芬兰的教育改革思路,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那么,你是赞成芬兰教育中的主题学习法还是反对呢?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香港拔萃教育”“漫游欧洲”)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