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卷土重来!全球疫情危机下,中国手握一张超级王牌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快刀风云录  发布时间:2020-10-05 11:02:17

 

今天我们把视线重新转回疫情:

 

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92984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突破100万人。

 

其中,美国以高达20万的死亡人数,高居榜首!

 

 

美国最新疫情数据

 

这是个令人无法想象的数字

 

12000多年来,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的瘟疫一共有11次,其中八次发生在工业革命前,三次发生在工业革命后,而新冠肺炎疫情是第十二次,并且还是在医疗体系空前发达的环境下。

 

2、被视为最高致死率等级的疟疾,数十年间致死人数未超过50万人。

 

3311日,WHO将新冠肺炎定义为全球大流行时,世界上有81个国家未报告确诊病例,57个国家确诊病例不超过10。也就是说,不到七个月时间,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数就从千人级的四位数,增长到百万级的七位数

 

然而,这一切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随着占据世界人口最多的北半球进入寒冷的秋冬季节,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多国疫情开始出现大规模反弹。

 

即便是发达国家中抗疫效果最好的德国,日新增病例已恢复到2000人,相当于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可以预见,当时间进入气温更冷的冬季后,单日确诊病例还会继续攀升,死亡人数也会不断刷新我们的承受底线。

 

 

德国日新增数据

 

对于世界而言,如果不能祈祷新冠疫情像一百年前的美国大流感那样突然消失的话,那么摆在人类面前的路只有一条:疫苗!

 

当前,新冠疫苗研制进程最快的国家,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和美国。

 

而中国疫苗对人类的希望是最大的:

 

第一、中国新冠疫苗三期临床已经在约旦、阿根廷、阿联酋、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展开实验,具有更大的广泛性和全球性。

 

第二、从1918年美国大流感的经验来看,后续疫情的到来可能会因为某种原因出现病毒变异。而主导中国疫苗研发的陈薇院士,在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明确提到,新冠疫情突变对疫苗的影响微乎其微。

 

第三、美国疫苗虽然宣称在10月份投产,但可靠性备受质疑,因为特朗普很有可能会为了选票给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施压,迫使FDA在未完全确定疫苗安全性的情况下批准疫苗上市。

 

第四、即使美国疫苗具有可靠性,但有限的产能只能满足本国居民使用(一期产能不足1亿支),而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大。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疫苗即将在十月份或十一月份量产,三条生产线全力运转能保证每天80万人份的供应,年产能可达到3亿支,是目前全球疫苗量产能力最多的国家。而随着技术趋于稳定,明年肯定还会增加生产线:

 

按照国药集团的说法,二期生产车间将在3个月~半年建成,一二期年产量合计可以达到13亿剂。

 

这是什么概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只要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身体产生抗体就能达到群体免疫。中国人口14亿,50%算就是7亿支消耗量,还剩下6亿支疫苗必然会面向国际市场。

 

 

很多朋友对俄罗斯疫苗研制速度倍感诧异,其实,这从侧方面反应出新冠病毒极有可能是从美国实验室里泄漏出去的。原因很简单,在生物病毒方面,俄罗斯是与美国交手最多的国家,其情报部门掌握的资料肯定非常多。

 

换言之,在明年年中到年底之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向他国大规模提供有效疫苗的国家。这方面,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疫苗研制成功后,将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对于美国而言,这是一张从战术层面到战略层面都无解的超级王炸

 

战术层面202096日,在服贸会公共卫生论坛上,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尹卫东(2003年曾担任中国SARS灭活疫苗项目研制课题负责人)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未来使用有限考虑三类国家和地区,即疫情严重的国家、人口众多的国家、没有医疗研发能力和供应的国家。

 

符合以上全部条件的国家,基本上都是诸如非洲、南亚、南美洲、东南亚、以及高加索等地区缺乏经济能力的第三世界国家,这也是对国际疫苗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一部分。

 

再加上国际公共品具有福利性质,自然不能以经济效益视之。所以,面向国际市场的中国疫苗必须便宜。

 

而由此就会对美国的疫苗规划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首先必须明确一点,如果美国疫苗研制成功,其面向国际市场的那部分,一定比中国更贵。

 

三点原因:

 

第一、在美国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下,疫苗的研发基本由企业牵头,而出于营收的需要,很多企业会通过高昂的定价来收回前期的研发和生产成本。

 

第二、根据经济学原理,产量越大单价越低,反之就越高(工厂生产某种产品,产量越大,单件工人成本、原材料成本、机器成本就越低)。而美国疫苗的产能,是三个国家中最低的。

 

 

第三、任何国家在疫苗生产后,肯定会以所有人都能承受的低价推向国内市场,否则就很难有力遏制本国疫情,美国自然也不例外。

 

所以,美国制药企业唯一能以高价平衡研发成本的地方,就只有国际市场。

 

疫苗这个救急救命的东西,但凡脑子正常的国家,都不会以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拒绝更便宜、更安全、产量更大的供应商。中国这边一宣布把疫苗当做公共品向世界供应,就相当于把美国制药商通过国际市场回收成本和赚钱的预期给抹掉了

 

美国企业的思想就是那种赚不到钱的东西,能拖就尽量拖,反正资本主义世界没有即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的理论。

 

比如前文提到过的环保和新能源技术,美国是真就技不如欧日吗?谁信谁就是傻子!主要原因是美国化石能源供应更有性价比,市场成熟度更高,用户接受率更强,再去搞什么新能源技术那就是画蛇添足。

 

而美国疫苗研发速度放缓又会进一步引发两个后果:

 

一是美国政府企图利用疫苗强行胁迫他国政治意志的阴谋落空(比如用疫苗换取某国在5G建设上排除中国企业的设备)。

 

二是世界不得不依赖中俄的疫苗,这将为两国在国际斗争上增添不少筹码。

 

随着中俄疫苗走向全球,必然会在世界范围内建设以中国标准为核心的物流体系,比如应急仓库和中转枢纽,此举对中国日后强化对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控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核心环节不止在于原材料市场和定价上,运输途中的物流体系也很重要,这里面涉及的东西很多,有时间再细说)。

 

 

战略上:在美国正致力于勾勒全球对华包围网的背景下,将疫苗定为国际公共品,是中国突破封锁和进行反包围的重要手段。

 

二战结束后美国凭什么能成为世界霸主?

 

拳头大固然是一方面,苏联拳头也大,还不是没有美国那么成功。

 

真正的秘诀在于,美国在后大战时代为大多数国家提供了最紧缺的国际公共品,秩序和产业转移。

 

经济建设是各国政府在战后的首要任务,在工业时代,工业基础决定经济上层建筑,工业梯度越高、规模越大,经济就越发达。但问题是,工业是一个非常烧钱的玩意,深度参与二战的几个国家,如欧洲、日本,工厂及为工厂服务的配套设施,基本都被三光了:——要么被炸得精光、要么被烧得精光、要么被抢得精光!

 

战败国就更惨了,家底被折腾得空空如也不说,还面临着如天文数字般的赔款,哪里还有钱搞工业建设。这个时候,美国就站出来了。

 

首先,用政治依附为交换条件,通过产业转移和资金援扶,帮助欧洲等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业重建。

 

其次,根据工业经济学原理,呈个位数增长的居民消费,远远满足不了呈几何指数增长的工业产能,这使得工业国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须获得海外市场来消耗本国的工业品

 

而开拓海外市场就意味着国际贸易,不过在当时金本位的条件下,黄金的产量根本支撑不起如此庞大的国际贸易市场。但美国面向世界提供的一系列以美元结算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较为完美的解决了国际贸易的问题。说白了,美国用美元绑架了世界经济,其地位自然就独一无二了。

 

由此可见,解决世界核心问题,是参与全球治理并成为领袖的关键因素。

 

 

当前疫情肆虐下的世界,其实和二战刚结束后没什么区别。

 

个别情况甚至更为严重。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100万这组数字中每一个单位的背后,都牵连着更多的数字和更严峻的现实。

 

它就像鞭炮里的导火索,一点燃就炸响了身后更多的炸弹。

 

比如粮食危机:由于新冠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区域食品供应链遭到破坏,导致中东及北非区域超过5500万人处于饥饿状。

 

比如医疗危机: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是当今所有国家医疗体系中,最为优先处理的病状,这必然导致一些国家医疗资源紧张,结果就是更多的人因其他疾病去世。

 

比如经济危机:在隔离和防止人群聚集是疫苗问世前唯一有效手段的情况下,疫情仍肆虐的国家普遍面临着工厂停转、企业破产、员工失业、消费骤降等各种经济问题。

 

比如战争危机:在全球疫情和经济危机的双层叠加下,全球秩序和地区稳定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崩坏。各国内外问题滋生,整个世界都在转移矛盾的过程中,走向暴力冲突的不归路。

 

所以,新冠疫情100万人死亡的背后,可能是100万死于其他疾病的病人;可能是1000万因战乱而流离失所难民;可能是1亿因生活拮据而穷困潦倒的失业者;可能是10亿食不果腹的饥民。

 

 

毫不讳言,由新冠疫情导致的并发危机,让全世界正经历着二战以来最痛苦时代。很多国家已经达成共识:如果第二波疫情来袭,不论如何都不能回到第一波疫情时全面封锁的状态,因为代价承受不起。

 

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疫苗!而且是大规模供应的疫苗!

 

而中国就是唯一具备该能力的国家!

 

试问,除了美国和他那些死忠粉,谁还会为了虚无缥缈的意识形态及政治立场,去和能拯救世界的中国作对。看看德国,蓬佩奥三番五次恐吓他们放弃使用华为5G设备,默克尔死活就是不松口。

 

欧洲巨头已是如此,更不用说那些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又急需疫苗救命的资源输出型小国。

 

从某种意义上讲,资源出口型小国才是中国的国际底盘。只要他们不跟随美国建设什么所谓的脱钩网、包围网,那中国工业依旧能在强大的原材料供应下保持高速运转。

 

这就是四两拨千斤:或许没有人能想到,美国精心勾勒的全球对华包围网,竟然会被一支小小的疫苗戳破。

 

 

反过来,疫苗作为当前世界上最紧缺、最核心的国际公共品,那么提供它的中国必然会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而这个过程,通过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将对我们实现一系列战略目标,起到关键性作用。

 

比如我们前文提到的强化对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控制、领导推行去美化多边主义建设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何尝不是对美国的反包围呢?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苍苍蒸民,谁无父母?提携捧负,畏其不寿。谁无兄弟?如足如手。谁无夫妇?如宾如友。生也何恩,杀之何咎?

 

100万,不止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

 

而是100个活生生的人,在经历过数日数夜的挣扎后,烙刻在时代的印记上。

 

更需要强调的是,相较于前11次瘟疫,新冠肺炎的致死率并不强,但仍然能在医疗体系高度发达的今天造成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病毒杀伤。很显然,如果仅将责任归结于天灾或巧合,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

 

必须有人为此负责。

 

而谎报瞒报疫情和妨碍全球抗疫的美国人首当其冲!

 

——910日,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刊登最新一期美国死亡病例,20万人。图片下方用红色的字眼醒目的表示道:一个美国式的失败!

 

文章来源于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