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朱妙宽:完善财政制度 ——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十四条建议(三)
点击:  作者:朱妙宽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9 11:03:16

  

1.webp.jpg

 

【编者按】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指示精神,本文作者朱妙宽同志提出了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干部人事制度、财政制度、教育制度等四个方面共十四条建议。经授权,昆仑策网分四篇陆续编发,以供研究参考。

 

已发第一、二部分可点击文后【相关阅读】。以下为第三篇 完善财政制度”,提出了四条建议:(七)完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制度;(八)完善自然资源税和建立社会资源税制度;(九)建立财产调节税制度;(十)完善财政支出制度和政府厉行节约制度。

 

 

三、完善财政制度
 

 

建议七:完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制度

 


鉴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出现贫富两极分化,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尚有需要完善之处。鉴于目前我国有94%的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有99%的人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下,而有极少数人月收入在10万元以上,对月收入在10万元、15万元、20万元以上的人,超出部分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可提高到60%、70%、80%。

目前,我国企业所得税实行的主要是25%的比例税率。为了增加国家税收收入,对高收入企业实行高税率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因此可以将企业所得税改为累进制税率。

 

建议八:完善自然资源税制度,建立社会资源税制度

 


目前我国的资源税征税范围较窄,仅选择了部分级差收入差异较大,资源较为普遍,易于征收管理的矿产品和盐列为征税范围,此外还有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越来越重要,因此,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应逐步扩大。鉴于自然资源税征税范围较窄,征收力度较小,带有主观随意性,导致许多税收流失,官员腐败,矿老板暴富等等问题,因此需要加以完善。在城乡土地使用上,收税和收费行为不规范,导致土地财政、房价飚升、官员腐败、开发商暴利、购房户怨声载道、部分人成了房奴、农民权益受损等等问题。因此必须完善各种自然资源使用的税费制度,解决目前出现的各种问题。

除了自然资源外,科学技术、社会系统(包括分工协作、公共服务等等)在价值和价格形成中具有越来越大的作用。从理论上说,这些社会资源是无偿服务、不费企业成本的,形成了科技剩余价值和社会剩余价值(包括马克思所说的相对剩余价值),这种价值是历代科技成果和社会系统效应形成的,应该通过社会资源税形式收归社会所有,让人民大众共享。但是由于人们理论认识的不足和社会资源管理的疏漏,至今没有设立社会资源税,结果这种科技剩余价值和社会剩余价值大量流入了垄断行业人员和电影电视明星等人的腰包,形成了他们的畸高收入。因此现在有理由有必要增设社会资源税,把这种科技无偿利用和社会系统效应形成的大量剩余价值收归社会所有,让全国人民共享。

 

建议九:建立财产调节税制度

 


由于多方面原因,多年来我国收入分配不规范、不公平,出现了贫富两极分化,产生了一批富豪。这些富豪的财富积累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改革改制中巧取豪夺形成的,也有一部分富豪的财富是形式上合法、实质上不合理的收入。有些人的收入既不是劳动所得,也不是生产要素所得,而是靠家族特权,权钱交易,化公为私,巧取豪夺,投机取巧,炒卖房产,经营垄断,非法经营,偷税逃税,无偿占用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积累了大量财产。有些人占有了本当归社会所有的剩余价值,形成了畸高收入和大量财富。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总共有17万人。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人数达到197万,几乎是资产上亿人数的10倍。全国有14亿人口,亿万富豪有17万,占全国总人口的万分之1.2,意味着1万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而这17万人,拥有的财富达到了25万亿,说明中国的财富差距正在拉大。【17】李敖说中国富豪99%都是刑事犯罪分子,此话可能比较夸张,但是近两年中国企业家正在经历严峻的道德拷问是不争的事实。前有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美国桃色案,还有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塞班岛豪赌输百亿,今更有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案。人们不禁会问?我们的企业家是怎么了?难道创业者挣了钱都会变坏?【18】鉴于几十年来我国收入分配不公,出现两极分化的实际情况,现在增设财产调节税,完全合情合理,有利于逐步消除两极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建立这一制度的同时,要做好调查统计工作,掌握富豪财产状况,更要严格防止富豪移民,转移财产。

 

建议十:完善财政支出制度和政府厉行节约制度

 


财政制度对政府收支和居民收支有重大影响,完善财政制度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除了完善税收制度,增加财政收入外,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完善财政支出制度:

1、改革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应该明确,所有财政收入都是纳税人的钱,都是全国人民的血汗,必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国人民是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的主人。不仅财政预算决算必须向人民代表大会公开,而且每一笔财政收入和支出(除了必要的保密事项外)都要在网上公示,向人民公开,接受人民监督。要让每个公民随时检查每一笔财政收支账目。决不允许官员随意支取财政资金;官员对决策失误必须承担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要在财政支出上取消一切领导干部特权。要在每一笔财政收支账目上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把这一切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

2、大幅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长期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一般公务费用比重过大,而社会保障费用和教育卫生费用比重过小。统计表明,我国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教育经费支出、卫生保健支出所占GDP比重在世界各大国中差不多是最小的。另一方面,我国一般公务支出数额巨大。因此,我国完全有可能也有必要大幅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一般公务支出大幅度降下来,把社会保障支出和公共教育卫生支出大幅度提高上去。为此,必须精简机构,精简人员,减轻财政负担。现在,机关干部过多,官员过多,副职过多,退居二线拿钱不干事的官员过多,闲人过多,有必要也有可能大幅度精简。同时,要在官员中开展厉行节约的竞赛,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作为考核官员廉洁程度的主要制度之一。党政机关除有特殊需要,不得兴建办公大楼,不得轻易拆迁、搬迁。要通过财政支出调整、政府厉行节约,打造廉洁政府、廉价政府。

3、控制物质投资,增加民生投资。“各国统计显示,中国对人进行投资的支出远远低于各国平均数。每年物质资本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的比率大大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19】不少资料表明,我国投资效益不是很高,许多建筑物平均寿命只有30年,不足应有寿命的1/2;许多项目投资额往往超过预算,而投资效益往往低于预期;许多产品产能过剩,以致需要去产能,这一方面浪费十分巨大。另一方面我国民生投资明显不足。2016年我国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28072.78亿元,占总预算支出的14.95%,占当年GDP3.77%(不足4%)。同年,我国公共预算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三项支出合计41527.43亿元,占总预算支出的22.12%,占当年GDP5.58%。【20】2018年我国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32169.47亿元,占总预算支出的14.56%,占当年GDP3.57%(不足4%);同年,我国公共预算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12.09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623.55亿元,住房保障支出6806.37亿元,三项支出合计49442.01亿元,占总预算支出的22.38%,占当年GDP5.49%。【21】世界上多数国家社会保障和福利支出占GDP10%左右。【22】有资料显示,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高达18.6%-38.2%之间。【23】由此可见,我国社会保障和福利支出存在着提升的巨大空间。

 

 

注 释:

 


【17】《中国拥有1亿以上个人资产的大概多少人?》,搜狐网,2019-08-19.
【18】《李敖说99%富豪都是犯罪分子,中国企业家怎么了?》,搜狐网,2019-07-04.
【19】胡鞍钢等:《大国兴衰与人力资源开发》,载《经济日报》,2003年5月18日。
【20】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2017年版。 
【21】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2019年版。
【22】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年版。  
【23】陈祖芬:《中国的社会福利制度究竟在全世界排第几?》,载《中华论坛》2012年1月29日。

 

【相关阅读】

朱妙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十四条建议(一)

 

朱妙宽:完善干部人事制度 ——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十四条建议(二)

(未完待续;作者系江苏省兴化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