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杨献坤:补短板与政绩观
点击:  作者:杨献坤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10:59: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多次提到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20187月,中央根据中美贸易出现的摩擦及时提出了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今年417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及时做出了在“六稳”的基础上做好“六保”工作的要求。“六稳”和“六保”都是补短板思想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6月初,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域、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这是落实“六稳”“六保”,贯彻补短板思想的又一具体行动。今年6月,《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补短板思想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重要的方法论。               

 

 

当前,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对补短板思想的认识明显不到位,在具体工作安排部署上出现了唯新不唯旧、唯近不唯远、唯上不唯下、唯虚不唯实等不正确的工作理念和错位的政绩观,使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道路上的矛盾更加尖锐,短板更加凸显。

 

我国传统中医认为“十病九虚,虚不受补。”人体不健康按中医理论都是出现了虚症,如阴虚、阳虚、气虚、血虚、阴阳两虚、气血两虚六种。在虚症不解决的情况下进行营养大补,其结果就是水火不济,阴阳失调,就会越补越糟。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把“见效快、出政绩”的方面作为施政的优先方向,把政策、资金、资源集中在新区、开发区、高新区等新兴地方的建设当中,而老城区在老旧小区管理、交通设施、排水设施、停车服务、公共绿化、休闲场所建设等方面成为城市建设的短板。这种举措的结果就会导致“虚不受补”,不断拉大了发展的差距,使长板愈长,短板愈短,成为发展隐患。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曝光的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政府不顾财政困难,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筹建形象工程加重企业群众负担的事件,就是典型的不顾工作中的短板,盲目追求政绩的真实写照。景县为迎接省级园林县城复检和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省级洁净城市、承办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2020年安排了大量建设项目,但是由于财政收支紧张,不得不采取举债方式解决。以举办旅发大会为例,景县安排了景州塔景区提升项目、亚夫公园景区提升项目、大运河景观廊带、董子文化小镇、智慧灯杆、主要街道美化等11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超过2.63亿元,其中6个项目没有预算,拟通过申报专项债券或一般债券解决约1.45亿元。为了迎接旅发大会召开,提升城市形象,在年初没有预算的情况下,217日,景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对城区主要街道及景区实施亮化工程,工程概算达1500万元。这种杀鸡取卵式的追求政绩行为,必将导致地方发展过程中出现严重断层,为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阻力和损害,造成一任的“政绩”,几代的“包袱”。这同时也严重背离了当前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是一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事件。

 

为政一方,需造福一方”,有些领导干部确一味追求政绩,关注的是如何快速出政绩,博得上级关注,求的是“显绩”,对地方长远发展谋划不多,对长远发展有利的事做得不多,甚至出现不计后果的行为。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把各类指标数据的增长作为“政绩”,为了追求增长速度,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群众利益为代价,大搞形象工程,追求轰动效应。

 

“为政一时,需为民一世”,一些领导干部忘掉了初心和使命,错误地认为,工作是做给上级看的,只要上级认可、上级满意,就是政绩,否则,无论做了多少事,上级不关注、不认可,辛苦也是白搭。以这种观点为政绩观的领导干部,在施政过程中,自然不会以“人民为中心”,往往不顾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把劲使在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上,而是两眼朝上看,上级说不到的不做,上级不说可以干的不敢干。对上级要求的事项,不做深入调查,不去因地制宜,也不征求群众意见,仓促上阵,实际上是把“以民为本”变成了“以官为本”,造成了民生领域的诸多短板。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不分地域、群体、层级、民族的全面达到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我国一部分地区和民族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必须补齐。只有找准了短板,补齐了短板,经济社会才能健康发展,这种发展才会更加稳固,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劳民伤财。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任何一个组织,都可能面临着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受当时条件、资源、管理、决策、能力等要素的影响,各要素之间发展具有不平衡性,于是就有了短板和长板,短板是客观存在的,短板的存在说明我们工作有欠账、有失误,绝不能置之不理,讳疾忌医。一个系统整体功能发挥的程度,取决于短板,补短板对推进各项整体工作都至关重要。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想迈入更高的层次必须有一个稳固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补短板就是夯实基础、稳固基础。

 

我们改革、发展的目的最终都是为了人民,都要落脚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来。补短板体现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短板问题多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如近年来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出现了诸多问题,人民群众对政府合理、公平解决这些问题有着更高的期待,各级政府应增加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度,精准施策,努力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这几年我们下大力气搞的脱贫攻坚战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工作中的短板,也是民生问题,看不到短板实质上缺乏群众观点,缺乏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对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摒弃过去简单、粗放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大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摒弃错误的政绩观,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这是适应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客观需要。

 

第一,要以为民的真挚情怀补短板。补短板,首先要补齐与人民群众感情的短板。基层一线是党员干部了解实际、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是短板问题、困难矛盾的集中地,也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身下心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带着感情去,经常性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通过补齐与人民群众感情的短板,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这个感情短板就能成为跳板,为我们做好其他各领域的补短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要以科学的发展理念补短板。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补短板就是促发展。当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是在把握历史和现实逻辑基础上提出来的,它既看到了中国社会转型的成就,又洞察到了问题短板,是符合发展规律的科学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各个地方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围绕这五个方面进行,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民生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都要仔细论证,与“五大发展理念”对标对表。要通过发展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决胜脱贫攻坚战,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第三,要以动态的发展眼光补短板。短板是动态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短板,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短板。补齐短板,需要知其根源、查明原因、找准方向、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补短板工作的唯一标准。当前,要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底气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短板。要狠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短板,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方面工作更加困难,各级党员干部更需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规定的时间内补齐短板,实现全面小康。补短板过程中也要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现了什么短板就要去补什么短板,形成动态良性循环,常态补短,补出长效。

 

第四,要以务实的实干作风补短板。作风决定作为,补短板就是最重要的政绩。补短板不能只停留在思想上、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涉及范围广、难度大,要勇于创新,打破常规,探索出新方法、新举措。要做到质量与时间并重,既兼顾时间上的要求,又要瞄准短板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保已经补上的短板不会因为时间问题又成为新的短板。要大力整治补短板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各个领域找准本地的发展短板,沉下心来分析研究补短板的总体思路和方法步骤,以精准思维制定精准措施,确保短板能够高质量补齐。

 

第五,要以正确的政绩观补短板。习近平总书记讲,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短板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欠缺,必须正确看待,各个领域都有短板,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掩耳盗铃”。短板也是矛盾的集散地,“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让矛盾长期存在下去。补短板的核心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习近平总书记5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这一方面是给我们干事的人说的,也是给我们管事的人说的。我们干工作的出发点要从群众角度出发,更要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短板出发,要从自我的角度树立补短板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管事的角度,就是从上级角度,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导向,从考核、评比、提拔、使用上都要向那些善于找短板、补短板的干部倾斜。

 

第六,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补短板工作。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方面的短板也是各个领域短板中最根本的短板,必须首先补齐。补短板不仅是科学的方法论,也是正确的政绩观,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补短板决定全局,是大局观的表现,实际上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在当前,补短板就要围绕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找短板、补短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把补短板做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应该把补短板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经常用党章来对照、把自己摆进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政治过硬。一如既往地把补短板思想长期贯彻下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确保我们的各项工作协调健康发展,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

 

作者:杨献坤 河南省偃师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