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的印太战略注定只是一场空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09:34:18

 

 

据报道,美国的印太战略已经有了新的调整。原来美国是打算把印度拉进来。加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再加上美国自身,形成一个印太战略小圈子。可是,自从俄乌冲突爆发后,印度拒绝对俄罗斯制裁,还购买了大量的俄罗斯的石油,这就美国非常不爽。美国认为,印度已经不太靠得住了。指望印度在印太小圈子里发挥什么作用,估计已经有点凉凉了。

 

现在美国考虑把北约拉进来,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国认为,这一招数可能有点靠谱。当然,把北约全数人马都拉过来,可能不太现实。要拉,就得把北约中军事力量最强的国家拉过来。在北约里,除了美国之外,最强的国家当数德国和法国。然而,美国拉着英国和澳大利亚搞了一个澳库斯,把法国手里的潜艇订单抢走了之后,法国怨气至今没有打消。所以,美国要拉法国参与北约东进印太战略,估计难度极大。所以美国就看准了德国。在美国眼里,德国现在还算听话,美国总统拜登说要搞掉北溪二号,德国的朔尔茨连句狠话都不敢说。这样的小伙伴,美国认为使起来最顺手。

 

然而,德国的态度对美国来说,也是极不确定的。现在的朔尔茨看起来对美国言听计从,但在私底下到底有什么样的想法,朔尔茨并没有公开谈论过。即使朔尔茨是真心要跟着美国走的,但他和他的执政党能不能在德国执政更长的时间,这同样也是不确定的。现在的德国政府就是一种联合政府,这样的联合政府内部各派,在不少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所以这个联合政府什么时候就顶不住了,也很不好说。另外,现在德国对乌克兰全力支持的做法,导致德国通货膨胀严重高涨,广大德国民众怨声载道。现在有不少德国民众希望现任的德国政府尽快下台。如果德国政府在更迭之后,是不是还会继续现在的对外政策,也是难以确定的。

 

如果将来德国政府发生了更迭,新政府采取了与默克尔时代相近的内外政策,那么美国要指望德国在北约里发挥美国所期盼的重要作用,估计也就不那么现实了。

 

在亚洲,现在让美国看起来最顶劲的就是日本。日本作为美国手下的一只狗,现在基本上就是美国指到哪儿,日本就咬到哪儿。日本现在也很听话。当然,日本内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打的是自己的什么小算盘,美国就顾不上再琢磨了。只要日本现在很听话就足够了。如果日本确实有什么框外的想法,美国也要等到将来再说。

 

日本也看出来,在亚太,美国是必须要依仗日本的。所以一方面,日本在美国的鞍前马后跑得十分勤快,另一方面,日本又要紧着忙乎自己的小算盘,加紧自己的扩充军备,增加国防预算。至于将来,日本要在什么时候来报美国当年在日本扔下两颗原子弹的一箭之仇,那也要看美国什么时候老得牙都掉光了。

 

在韩国,文在寅当政的时候,对于美国的印太战略不太上心。文在寅主要是解决与朝鲜的关系缓和方面的问题。然而,在尹锡悦上台以后,韩国的风向就开始转变了。尹锡悦要一门心思追随美国,希望从美国那里得到更多的东西。在对于朝鲜的关系上,尹锡悦并不怎么有太多的兴趣,在他看来,要和朝鲜缓和关系十分困难,费了很大的劲,也未必有什么结果。但是如果对美国追随得更紧一些,特别是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如果韩国对美国示好更多一些,或许美国会对韩国的半导体产业能放过一马。但在这个问题上,尹锡悦想得有点多了,韩国再对美国示好,再准备追随美国在印太地区做更多的事,美国对韩国的半导体产业也不可能释放什么恩典。

 

即便如此,韩国还是不会放弃现在的亲美政策。至少尹锡悦还要借助美国的力量来打压朝鲜。对尹锡悦来说,朝鲜的存在对韩国是现实的威胁,而面对朝鲜的所谓威胁,尹锡悦是如芒刺在背,一天都不安生。在这种观念之下,韩国认为,只有紧跟美国,才能得到美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而韩国自己似乎才能松一口气。

 

当然,韩国追随美国如果追得太紧,肯定是会得罪中国的。中国与韩国的经贸关系,韩国的工商业界是不会放弃的。对这一点,尹锡悦也很清楚。但是,对韩国来说,中国充其量是贸易伙伴,而美国是战略盟友。贸易伙伴再重要,也比不了战略盟友关系的重要性。所以,在中美之间,韩国只能选边美国,而置中国于冷遇。

 

新西兰虽然地处南太地区,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但新西兰在被拉进美国的小圈子里的时候,让人感觉,他多少有点不那么主动。当然,新西兰是不是也有那么一点不情愿,这事也不太好说,也许有那么一点不情愿,也许并没有什么不情愿,但主动性肯定比不上日本和澳大利亚。毕竟,新西兰人口太少,国力也有限,在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的时候,能起到的作用似乎只能是敲敲边鼓,没有太大的实质性作用。

 

对于澳大利亚,似乎很有雄心,但实力有限。在追随美国的过程中,澳大利亚喊叫的声音最大,外面跑得也最起劲。但是澳大利亚能起到多大的实际作用,其实也是不太靠谱的。一个两千六百万人口的国家,你能指望它有多大的实力,其实也不难想象。

 

北约现在看起来气势汹汹,但其内部从来就不是铁板一块。各个成员国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土耳其已经很让美国头痛了。匈牙利为了自身的能源利益,也跟北约和欧盟搞得不那么愉快。而波罗的海三国与波兰似乎又是北约里的激进分子,事事都想冲在前面。而北约的其他成员国似乎对这几个激进分子又在冷眼旁观。别的成员国如果跟着起起哄,跟着摇旗呐喊还是愿意参与的。如果让他们欺负欺负那些弱小国家,他们也真的愿意做这样的流氓打手。但是,如果真要让他们动手干真正的大活,独当一面,去冲锋陷阵,他们肯定不想充当马前先锋,冲在战场的第一线。这样的北约,到了印太,能干什么,能帮上美国什么忙?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