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水石: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灵魂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3 08:06:09

 

1.jpg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铿锵有力的箴言,引起人民大会堂全场2200多名代表的雷鸣掌声。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指导。这个理论来自实践,与时俱进才有威力。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是核心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弘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对党百年奋斗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灵魂。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政党的坚强领导。一个政党能否取得政权,能否长期执政,关键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否。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为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撰写的党纲——《共产党宣言》中,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领导革命的目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1917年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在列宁、斯大林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俄国人民团结一心,打败了帝国主义及白匪军的围剿,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艰苦奋斗建设家园。使一个沙皇专制的落后国家,变成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强国。后来,执政70多年的苏共垮台,苏联国家灭亡。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错。是斯大林逝世后,苏共领导人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丢掉了列宁和斯大林两把刀,挂共产党牌,干维护一小撮利益集团的事,脱离了人民群众,导致卫星上天、红旗落地。

 

1921年,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确立“为人民服务”为党的宗旨,把“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百年来,由于党坚持了这个宗旨和路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只用28年就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又用70年领导人民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改革开放后,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国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恃强凌弱、零和博弈,给世界和平和发展带来深重危害。美国惧怕中国发展动摇其霸主地位,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全方位打压中国。在国内,有些党政干部没有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缺失,脱离群众,崇洋媚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打着“改革”旗号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贪腐现象严重,人群、行业、地区间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引起广大人民群众不满。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初心使命不动摇,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不动摇。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勇于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我们党心中最高位置,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在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教、安全、外交等各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百年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取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强决心,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社会上一些人搞历史虚无主义,否定社会主义,鼓吹改革要以新自由主义为主导,以美国西方为样板,全面私有化、市场化;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信念彷徨,前进方向迷茫。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明确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其它什么主义,社会主义原则不能丢,新中国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否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握了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一些地方和部门“四风”盛行,一些党政干部贪腐严重,欺压百姓。习总书记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他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沟,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山区到乌蒙山区,访贫问苦,坚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亲自指挥脱贫攻的大决战。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运筹帷幄、坚决果敢,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当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全方位打压,搞贸易战、在南海、台海挑衅,他保持战略定力,临危不惧,指挥若定,带领党和政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维护了国家尊严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展现了人民领袖坚定的理想信念、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优良的工作作风,朴实的人民情怀。

 

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我们党落实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向全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

 

我们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