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朱佳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
点击:  作者:朱佳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19 09:39:43

 

1.jpg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的一点体会

朱佳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一论述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其本质正是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

 

现代化一词最早产生于十八世纪的欧洲,是指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在经济、政治、文明等各方面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过程。当时,这种转变只能通过资本主义道路来实现。直到20世纪初发生的十月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毛泽东语);“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习近平语)。这时,也只有在这时,现代化才有了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另一种选择,即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

 

我们党对现代化的提法,最初是工业化和近代化。例如,毛主席在党的七大上说:“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1952年提出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任务,仍然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工业化。不过,最先提出“现代”和“现代化”这两个词的,也是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在毛主席致的开幕词和周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毛主席说:“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周总理说,我国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后来,周总理在1964年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性任务,指出: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再后来,“文化大革命”期间,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受到“左”的错误的干扰。但是,周总理经过毛主席同意后,仍然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申了20世纪内全面实现“四化”的目标。以上说明,我们党自从新中国成立后,就走上了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的历史性决策,要求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进行新的长征。在新长征过程中,一度又出现了一股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全盘西化、要把我国引向资本主义道路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此,邓小平掷地有声地指出:“我们搞的四个现代化有个名字,就是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些人脑子里的四化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不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是社会主义的四化。他们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于为什么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问题,他作出了两点解释。第一,“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第二,中国“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摆脱贫穷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前,再分两步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确保中国的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他旗帜鲜明地批判那种认为现代化就是西化、资本主义化的错误观点,指出:“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是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我们不仅要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正因为我国的现代化道路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所以,我国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基于我国国情、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这些特色包括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等。他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国经过70多年接续不断的努力,现在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不仅是确有成效的,而且是唯一正确的康庄大道。只要我国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世界的现代化版图必将彻底改写,我国对人类历史必将再次作出意义重大而深远的贡献。

 

(作者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国史研究”)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