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拒招中国留学生?禁止中国外交官进入校园?美国为何丧失了大国自信?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4 10:00:53

 

1.webp (18).jpg 


很长时间以来,许多中国人对美国的认知都是美国如何如何强大,强大到没有人敢批评美国,美国的军事力量、文化力量、经济力量、金融力量、科技力量如同一座座高山,你哪怕拿起铁锤去砸它几下,美国这座帝国大厦也是稳稳不动。

不知道这种印象是美国的真实状况,还是美国强大的舆论灌输给我们的,是因为我们失去了文明自信力?还是因为中国与美国确实存在着永远无法逾越的鸿沟?崇拜美国、跪拜美国似乎已经在一些中国人的意识里固化,似乎人类的未来就是美国化,不美国化就是脱离主流,就是离经叛道。所以当福山将美国文明视为人类文明发展的终极文明的时候,一些中国人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也就不奇怪了。

然而事情出现了变化,有一种现象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美国似乎开始惧怕中国。从前美国是一个大国的气派,从不会担心中国这样一个科技落后的国家会赶上美国高科技,从不会担心中国的军事装备水平会赶上美国,也从来不惧怕中国的文化会对美国社会产生影响。现在我们从美国以国家力量打击华为这一事件看到,美国对华为的恐惧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这时我们开始意识到,中国也有先进科技,也有超过美国的先进科技,中国也有令美国感到害怕的科技,中国人的自信力和中华民族的自信力似乎渐渐地回来了。

华为的出现,华为5G技术领先于美国的出现,让美国感到恐慌。其实令美国感到恐慌的还不止华为的5G技术,还有大疆无人机的出现,大疆无人机居然占到了全球市场的70%以上,连美国国防部都不得不购买大疆无人机,还有中国在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大量突破,使得一向在高科技方面具有垄断力量的美国如梦方醒,中国到底还有多少技术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

当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打破美国GPS在导航定位领域的垄断的时候,当中国隐型战机歼20堪比美国最先进战机F22和F35的时候,当中国DF-21和DF-26导弹先后从中国青海、浙江发射却同时击中南海的一艘靶船的时候,美国有了强烈的恐惧感。可美国并不认为是自己的体制出了问题,而是认为是中国“偷”了美国的技术,一时间“中国偷窃”成了美国评价中国科技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美国开始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法案,防止中国“偷窃”美国技术。

且不说美国如何将在美国科研机构工作学习的中国人赶出去,如何迫害、暗杀、逮捕、审判华人、华裔、华侨科学家和学者,只说最近美国做的两件事。

8月26日,美国北得克萨斯州大学突然决定中止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公派访问学生、学者在该校学习的资格,并剥夺这些人继续使用学校服务器、电子邮箱等学习资料的权利,仅允许受影响的人返校领取个人物品。该校还将此事告知美国政府的相关签证部门,表示这些中国公派访问学生学者的学习项目已在8月26日当天结束。

9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已经成立一项“审批机制”,要求中国高级外交官访问美国大学校园、会见当地政府官员,以及在中国使领馆以外的场所主办超过50人的文化活动时寻求批准。

这是两件看起来很小的事件,但从这两个小事件可以看到,美国开始极度不自信,生怕中国留学生“偷”了美国的高科技,甚至对中国外交官进入美国校园都感到害怕,这让我们感到吃惊,难道具有垄断地位的美国科技已经脆弱到如此不经中国外交官一看的地步了吗?

一个人的衰老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有科学研究认为是从皮肤开始的,那么一个国家的衰老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呢?我认为是从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这个国家的力量失去自信开始的。美国是全世界高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最让美国人感到自豪的是美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美国形成高科技领先和垄断是因为美国拥有别的国家都没有的科技创新能力,所以那个时候美国不怕人“偷”,而是以开放的强者心态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去美国学习,这些优秀人才中的绝大多数最后都留在了美国工作,这是美国一直站在世界科技顶端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华人留学生、华人学者、华人科学家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美国科技发展最重要的贡献者和推动者。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美国失去了那种科技大国的强大自信。中国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已经赶上美国,甚至在一些高科技领域超过美国,这使美国极度不安。美国认为这是到美国学习和交流的中国留学生、科学家、学者“偷”了美国的高科技,于是采取一系列措施,禁止或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国留学,排斥中国学者和科学家访美,对中美科技交流设置障碍。就是这样,在中美两国之间逐渐建起了一座高墙,这座高墙将中美两国的学者、科学家、学生隔离开来。

真的是中国“偷”了美国的高科技吗?如果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又为何要担心其它国家“偷”呢?我以为,中国的科技崛起是随中国整体崛起而来的,从中国在国际最权威的顶尖科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从中国在全球申请的专利数量,都会发现中国科技崛起绝不是因为“偷”,而是中国科技大爆发的结果,是中国国家体制和科技体制所形成和造就的,靠“偷”不可能形成中国这样强大的集群式的爆发力量和规模。

然而美国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必须堵住中国“偷”美国高科技的所有通道,这就是美国中断中美科技交流、限制和禁止中国赴美国留学生留学、禁止中国科学家、学者访美的原因,美国甚至担心中国驻美大使馆外交人员进入美国大学参与“偷”美国技术,所以连这条路也要堵上。

这让我们感到了美国这个科技大国已经严重不自信,自信的丧失是造成这一切的重要原因。在国家竞争中,一个国家一旦丧失了自信,便必然导致这个国家衰落,哪怕这是一个帝国,是全球霸主,没有了自信,最终也一定会衰落。

在这个科技创新决定一个国家未来的时代,失去科技创新的自信,失去国家能力的自信,必然失去国家的根本竞争力,从细微处观察,美国当前的表现:各种自私野蛮行为、各种退群行为、各种流氓行为,都是因为美国失去了那种大国的强大自信。由此陷入了无法挽救的状态,不是因为美国科技落伍了,而是因为美国这个国家失去了自信,失去自信的美国最终只会走向衰落。

美国为什么会失去自信?从最近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时的拙劣表现,从美国政客为了总统竞选而无所不用其极的丑恶手段,从美国陷入越来越深的两极分化状态,从美国社会陷入深刻的社会动乱,我们会发现,美国的发展、美国的政治体制、美国的文明基因遇到了无法逾越的障碍,以资本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资本主义社会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美国这种资本主义制度,这种靠殖民、奴役、掠夺、战争发家的国家,是否具有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美国真的是一辆永远不会停歇的科技创新的列车吗?美国真的是一个永远不会腐朽的人类文明的灯塔吗?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这座帝国大厦正在发出嘎嘎声响,美国的“文明体制”正在发出阵阵恶臭。

失去自信或许难以察觉,但只要我们细细观察,就会发现附着在美国身上那些蛆虫,那些灰尘,就会闻到那些发霉的味道,美国像历史上所有的帝国一样,正在走向腐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