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这是一种什么“神”逻辑?​——评特朗普“以丑为美”的是非观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6 09:56:12

 

1.webp (15).jpg 

【特朗普在19日白宫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全球最高,那是因为美国开展了最大数量的病毒检测,“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真的,这是荣誉勋章。”】


日前读到5月21日《参考消息》,有一则报道:特朗普认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全世界最高,这不是耻辱,而是一枚“荣誉勋章”。特朗普说:

“当我们有很多病例时,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我认为从某方面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检测能力要好得多。如果我们检测100万人而不是1400万人,那么确诊的病例这会少得多,对吧?” 


一个国家遇到疫情,评价政府“防控”工作的标准是什么?

按照常识,当然是以疫情确诊病例的“少”与“多”,以疫病死亡率的“低”与“高”为衡量标准。如今倒好,特朗普另立标准,提出以“检测能力”来衡量。认为病例是“检测”出来的。病例多,反映检测水平高。检测水平高,就是好事。美国“确诊病例数全世界最高”,“意味着我们的检测能力要好得多”。这对追求“美国优先”梦魇的人来说,就“不是耻辱”,反成了“一枚‘荣誉勋章’”。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有的“神”逻辑!它彻底颠覆了人们的是非观。

特朗普此言一出,即遭美国媒体反驳:首先,说美国并不是检测能力举世第一。22日美国疾控中心发言人当天承认,该机构官网公布的数据一直把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混在了一起。专家认为,这种统计方法可能夸大了美国的病毒检测能力。另外,谁都知道,美国人要做一次“新冠”测试,不仅要花高昂的测试费,还得受美国疾控中心(CDC)规定的诸多严苛条件限制;其后虽有放松,也是“没钱不检、轻症不治”,更多的病例根本未能进入统计。这说明,美国确诊的病例多,并不是美国的检测水平高,而是疫情严重。

就在特朗普说这话的当天,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5月19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54万7353例,死亡9万3119例。确诊病例占了全世界的1/3,死亡人数占世界1/4还多!遥居世界第一。

早在1月3日,中国向美国通报了“新冠”疫情,美国政客忙着对中国幸灾乐祸,搞“落井下石”。2月28日,世卫组织把“新冠”疫情风险评估,从“高”提到“非常高”,当时美国确诊病例仅有3例。特朗普继续无视,忙着在推特上自我表扬,称“美国疫情控制得很好!”3月11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列为全球性大流行病,美国的确诊病例已达849例,这才匆忙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即便如此,特朗普仍不认为“新冠” 肺炎是危害健康的传染病,只认为它与普通“流感”无异。他仍建议患者可以照常去上班工作,说病会自愈,自己带头不戴口罩。

特朗普身为美国总统,先是对疫情无视,“防控”疫情不作为;继则是手足无措,“防控”疫情无能,致白白浪费了近两个月黄金防疫的“窗口期”,听任疫情扩散、失控。直至美国成了疫情“超级大国”,他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提出一个“神”逻辑,岂非咄咄怪事!如此无视人的生命,这不能不让普通美国民众背心发冷。

特朗普为何会有如此荒谬、颠覆人们常识的“神”逻辑?仔细想来,也不奇怪。

首先,这是资本血腥的产物。美国是当今资本主义的大本营,特朗普本人就是个大商人。作为美国资产阶级的代表,其一言一行,必然会流露出资本的本性。资本的本性是什么?追逐利润!而利润是嗜血的,是冷酷无情的。诚如马克思所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论》)

特朗普当上了美国总统,代表的是美国资产阶级的利益,但改变不了资本嗜血的本性。在他的内心,生命是为资本的利润服务的。为了利润,资本可冒一切风险——当“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在特朗普的脑子里,经济利润才是一切。正因此,才会形成他无视疫情,无视生命,认为在美国出现“超级疫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这样的“神”逻辑。

其次,是资本专制的产物。马克思说,“资本不是一种个人力量,而是一种社会力量”,资本的存在,必然是资产阶级专政。在资本主义世界里,“工人群众就像士兵一样被组织起来。……受着各级军士和军官的层层监视。他们不仅是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的奴隶,并且每日每时都受机器、受监工、首先是受各个厂主资产者本人的奴役”(《共产党宣言》)。工人在老板面前,只有“服从”两字,一切都得由老板说了算!所谓“‘996’是福报”,实质上就是当今劳动者现实命运的写照。在资产阶级专政的专制制度里,有了资产阶级剥削、压迫劳动人民的“民主”与“自由”,就不可能再有劳动人民自己的个性意愿。

特朗普已经当了一辈子老板,自然形成了“老板个性”:不管自己讲得对不对,反正你们都得听我的。正是这种惯性思维,才会让他形成无视疫情,无视生命,认为在美国出现“超级疫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这样的“神”逻辑。

再次,是资本霸权的产物。何谓“资本霸权”?小而言之,指资本掌握某个领域的控制权、操纵权;大而言之,就是资本在国内、国际形成超级强权,予取予求,为所欲为。

资本主义就是两极分化。两极分化最终必然形成大资本的垄断,大资本的垄断必然形成资本霸权。资本霸权一旦形成,它就会目空一切,任性而为。任性的结果必然是颠覆常识,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特朗普作为大资本垄断的代表,他的所作所为,无不打上了资本霸权的烙印。在本次美国疫情蔓延过程中,他从无视、怠政,到“甩锅”、推责,直至耍流氓、无赖,与科学对抗,与世卫组织对抗,彻底颠覆凡人的常识与人们的三观。正是这种资本霸权,才会让他形成无视疫情,无视生命,认为在美国出现“超级疫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这样的“神”逻辑。

然而,资本本性、资本专制与资本霸权,尽管可以嚣张一时,不断花样翻新,提出“以丑为美”的是非标准,但它终究颠覆不了人们“真善美”的美学观。特朗普连同他的“神”逻辑,最终必将被人们常识击得灰飞烟灭!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