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由法国矗立毛泽东雕像联想的话题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3 11:31:05

 

1.webp (1).jpg 


2020年的春天,这样一个对世界来说的多事之春,发生了遍及世界的新冠病毒的大流行,社会的关注点一下子全部转移到了对疫情的关注,包括叙利亚与土耳其的战事,包括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关系,等等,都有一系列重大的事件发生,但是这些新闻都被一个新冠病毒抢了风头。其实,在这个全球显得有点乱的春天,还有一些对于平时来说,可能是全世界热议的话题,但统统淹没在抗灾避灾的大潮之中了。

1.webp (2).jpg

法国蒙彼利埃广场上的毛泽东塑像


比如,在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树立十尊名为20世纪伟人的的雕像的事,几乎在网络一闪即失。作为法国一个重要城市,树立20座伟人雕像,这无疑是一个极为重要事件,在这伟人雕像中,我们的毛泽东主席名列其中。而在这20人中,竟然没有美国人什么事。也就是说美国没有人名列其中。这足以说明法国对国际政治判断还是具有相对的独立性的。

其实在这个期间,还发生过其他诸多事件,比如有多个国家参加的毛主义党会议,开始研究马列毛主义在世界的未来和发展;这无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还有,在法国首都巴黎,人们穿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65式军装举行游行,有报道说这是为庆祝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第一阶段胜利法国人民的一种支持态度。但具体如何一直没有官方媒体的报道和解读。我也不做猜测,但从游行者表情判断,这不是喜剧游戏,而是很地道的思想表达。但是由此本来掀起的思想波澜,也在全球抗灾的关注中淹没了。

1.webp (3).jpg


因为这些事情,便联想起诸多话题。那就是这个世界如今在深度思考。在对资本主义的制度做出新的判断。我们可以断言,在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已经越来越显见它无法克服的弊端之后,这个世界在重新思考中,思考什么?思考曾经被西方世界作为敌对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应该有的本来地位。不管美国等西方国家怎么阻止诋毁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但中国取得的成就已经另整个世界刮目相看

时下,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在全世界范围内观察探索学习“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已经成为21世纪从一开始就形成的潮流。美国这个一向自称为世界老大,已经出现无法挽回的颓势。它的制度缺憾在经历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高潮和疯狂之后,已经显见它自己无法克服的种种弊端。这个弊端的根本的无法解决的矛盾,就在于它社会化现代化的大生产与生产资料完全私人占有的不可克服的根本矛盾。一个世界百分之几十几的人口,占据着世界百分之之八十的财产,由此产生的剥削和被剥削的阶级矛盾,最后只能有革命和斗争解决。在这个大工业时代产生的无产阶级作为一个巨大的社会阶级和阶层,始终处在被剥削被压迫的社会最底层,这个与生产资料所有者即垄断资产阶级的矛盾,资本主义制度已经根本无法解决。两个阶级形成的巨大矛盾,最后只有通过革命的形式进行解决。

从马克思到列宁,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的实质。于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和其他著作中,反复论述了一个最基本的观点,那就是因为资本主义制度代表的是没落的压迫剥削的旧制度,它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而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因为是这个世界最先进的阶级和思想,因而他的胜利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两个不可不可避免”的伟大学说,成为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思想。这个理论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列宁继承了这个理论,并在前苏联进行了社会主义实践。任何先进的理论形成和发展,都是螺旋式发展和逐步为全社会认可的。正当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蓬勃发展的时候,出现了前苏联领导人对社会主义运动的背叛。此后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瓦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但就在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实践的伟大探索,并且结合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实践,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伟大理论学说。直到今天,我们都是在继承毛泽东为我们创造的一整套的社会制度和体系,享受着毛泽东时代为我们打下的制度红利。

这些年来,美国及其西方势力已经用尽无数办法,对中国进行颜色革命,但是都没有能够达到罪恶目的。因为我们有毛泽东时代给我们全体人民的巨大的思想影响,有毛泽东给我们创立的一系列的政治和社会制度。虽然在毛泽东去世后,被一些党内蜕化变质分子有所破坏,但我们千百万共产党员,大多数都是毛泽东时代的基本力量。因此西方一次次妄图在中国复制苏联解体的模式,一次次都被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伟大人民识破和粉碎了阴谋。

所以美帝国主义和平演变中国的图谋至今虽然依然没有放弃,但他们明白,在中国这样做很可能是徒劳的。因为中国与苏联不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随着苏共二十大的召开,赫鲁晓夫的上台,苏联大批的青年已经成为苏共和苏联的历史掘墓人。而中国不一样,尽管西方也采取了种种在中国国内培养代理人的行动。但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世界第一大党,始终在防备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和平演变的阴谋。由毛泽东创造的并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的反和平演变的伟大理论,在中国从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开始,从来都没有中断过,这是中国成为社会主义最重要的不可摧毁的重要阵地的根本原因。

这些年,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随着社会矛盾逐步白热化,相反中国在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强国之后,他们已经看到中国必将有一天成为世界第一的历史地位。加上种种社会矛盾更加剧烈,于是觉得好日子不多了,必须阻止中国的发展,迫不及待发动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战,企图将中国发展彻底遏止。当贸易战一战再战不能达到目的,无法破解中国发展的大格局时,便再次利用香港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企图以香港为跳板,彻底搞乱中国。但是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游刃有余的处理香港问题,识破了敌人的阴谋。但也就在这个时候,一场罕见的新冠病毒灾难袭击中国,这对西方势力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他们一系列落井下石的行动,再次证明了他们图谋瓦解中国的险恶用心。

但是,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场亘古罕见的瘟疫灾难,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瞩目中,几乎成了两种制度对比的操练和演示。中国政府凭借着制度优势,凭借着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凭借着十四亿人民服从国家大局的政治觉悟和强有力的抗灾行动,让整个世界看到了一个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无可比拟的优势。世界上有那个国家可以迅速调动将近十万的医疗精英迅速奔赴一线抗灾?有吗?没有。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在十天之内建起一流的一批现代化医院?有吗?没有。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在几个小时内把中央政策变成全国老百姓的自觉行动,有吗?没有。相反,当疫情在海外爆发,西方一个个国家几乎乱了阵脚。几艘大国的游船变成了几个大国强国的扯皮推诿的砝码。数个国家几乎全国大乱,连老百姓最基本的医疗都无法满足的国家比比皆是。当中国治疗一个病人所有费用多达数十万都有国家担保的时候,美国政府明确宣布,所有费用必须自理。据说仅仅检查费用,就需要3600美元。美国百姓无力承担这样的巨大开资,只有蹲家等待。这样巨大的制度差异,在全世界面前被看个清清楚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把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个作为一个政党向十四亿人民的承诺,这次让全世界明白了这个被西方当作敌人的制度,原来有这么巨大的优越性。

当我们倾举国之力救治百姓,进行全民抗灾时,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在为口罩着急,而美国老百姓在抢购什么?全民在抢购枪支弹药。因此多个大城市枪支弹药不仅价格暴涨,而且售罄。因为老百姓有个非常清晰的认知,不要指望政府,政府是指望不了的,更不要指望他人,对抗疫病的最好武器是枪支,谁的火力强谁才有安全感。早在疫情刚刚一发生,美国老百姓就在囤积枪支弹药了。因为美国州府官员有一句变相说出来的话:这次疫情0到9岁的发生概率为零(指美国),大部分老年人。既然如此,自然选择、适者生存。换一句话说,老者该死就死吧,还能减少国家养老金呢。对于美国政府的这种虽不见于文字却见于行动的做法,美国老百姓心知肚明。所以,仅仅只有3000万只口罩库存的美国,知道没有办法,就明确动员老百姓不必要过度紧张,不必要戴口罩,但老百姓心里非常明白。这样的例证,已经给世界上了一个关于制度优劣的大课。

正是这次巨大的自然灾难,教育了中国人民,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珍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倍加珍爱我们的文化传统。反而从另一个方面也在给全世界人民面前做了一个最重要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示范,也给全世界做了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实施的示范。所以,中国人在思考,整个世界都在思考,到底中国社会主义是不是一些垄断资本家和金融寡头们说的那样是洪水猛兽。我们每一天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那些各个国家政要给中国领导人的来信来电,我想很多很多绝不是纯粹的外交礼仪,而是发自内心的对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制度和领导人的由衷赞美。作为国家领导人用诗歌般的语言去称赞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一个国家的政党,外交上有,但是从抗灾以来我认真听过这样一些报道,感到很多国家对中国的羡慕和称赞,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抒发。

所以,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世界人民也在对世界政治的历史走向做出独立思考。这些年,发生在这个世界的很多事情已经在引发各国政要和有识之士对历史做出重新思考。在美国,怀疑美国社会制度已经进入终点的政治家已经不在少数。在德国、在法国等西欧国家,热销《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的事情已经连续数年发生。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美国《时代周刊》为迎接新千年的到来,组织评选出100个影响历史的事件和100个重要人物,我们的毛泽东主席被他们列为影响历史的千年伟人。而他们历来视为开国领袖的华盛顿却名落孙山。同样,也是这一年,英国伦敦民选影响历史的人物,第一名连选三次都是马克思,我们的毛泽东同样名列其中。被英国人历来作为对历史影响最大的爱因斯坦只能数次排在马克思之后。

今天,在我们这样一个举世关注的抗灾大事件的背景下,世界是对我们中国的一次全面清醒的再认识,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再认识。所以,在巴黎公社的故乡,发生矗立毛泽东雕像这样的新闻,发生人民群众自发游行,并着装毛泽东时代中国军人的65式军装,这都不是偶然的事件。在这里,我们似乎听到了巴黎公社的呐喊,似乎听到了《共产党宣言》的余响,似乎听到了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的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都不可避免的著名讲演。一次大灾,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也清醒认识自己。

当然,我们也十分清楚,这些年由于美国等西方对我和平演变的一次次尝试,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也培养了不少他们的的代理人。这次国家举国之力抗灾,各种力量都出来进行了表演,造谣生事者有之,恶化丑化党群关系者有之,破坏抗灾者有之,用政府和各级领导某些存在问题诱发群体事件者有之,等等,这些都被人民群众看个清清楚楚。比如在大灾难的情况下,人民在苦难中,有的人热衷于用一些凄惨的事件博取眼球,涣散百姓斗志,甚至诱发老百姓与政府的对立。这一切,都被人民群众看个清楚。党是怎样领导人民抗灾的,政府是如何进行高效有力的组织的,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国务院的副总理带队,从一开始就在第一线奔波,党的总书记、国务院总理,都去第一线视察亲自指导,党的总书记亲自领导和部署整个抗灾斗争,这一切老百姓看的分明。所以,人民对那些造谣者,诽谤党领导的抗灾斗争实际成果的人,及时识别了他们的险恶用心。我们相信经过这场历史罕见的抗灾大战,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包括我们的干部作风都会有一个较大的转变。我们在斗争中不仅考验识别了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不担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也必将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和改变。

世界在认识我们,我们也在认识世界和我们自己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审查专家组成员,曾获全军具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一等奖;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新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