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方兴东:警惕美国对华科技战的新动向
点击:  作者:方兴东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03-07 09:15:38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的阻击已经一年多了,但就效果来看显然没有如愿以偿。现在它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变本加厉还是偃旗息鼓?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观察。

从最近几个月的新动向看,美国政府开始权衡利弊,改面为点以求精准制导。一年多下来,美方针对华为的斩首行动失败,同时也发现全面脱钩弊大于利。因此考虑利益、成效最大化和损失最小化,不再轻易扩大战线而是聚焦关键,单点突破。这个算盘不能说不高明。

具体在高科技领域,就是在产业的基础层面聚焦三个点:一是人才层面,通过控告和抓捕与中国合作的学者,进一步阻断学术界与中国的合作,不惜摧毁全球学术共同体开放、共享的基本价值观。二是资本层面,造成对中国风险投资断崖式下滑,对支持新创企业的资本进行釜底抽薪,大概是过去一年美国科技战最成功的地方。三是产业基础,那就是聚焦现代工业和整个数字时代的基础——半导体产业。标志就是重新激活冷战时期的武器《瓦森纳协定》,这是一个通过扩大禁运清单,尤其增加计算光刻软件和大硅片技术,进一步加强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升级的国际联盟。

除了三大基础层面越来越精准的卡脖子,美方同时继续瞄准两个制高点,那就是围绕5GAI不择手段地封杀围堵。尤其针对华为。如果说美国科技战有一个最重要的中心,那就是针对华为。过去一年,最大的意外就是美国祭出其最具杀伤力的招数——实体清单,却没能如愿对华为一剑封喉。对华为5G展开全球游说也基本失败,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华为的斗志,2019年实现收入增长近20%

最近,美方针对华为继续变本加厉,谋划一系列举措。一方面华为对美国政府违宪的控告被驳回,另一方面美国司法部搜罗过去20年针对华为的知识产权纠纷,对华为新增刑事调查指控。228日,继国会众议院之后,美参议院也通过了《安全和可信通信网络法》,拨款10亿美元更换华为中兴设备,想将华为在美国最后的边缘市场也赶尽杀绝。当然,最大的狠招是计划将出口管制的美国技术比例从25%下调到10%,以全力阻断美国之外的企业、尤其台积电等对华为的供货。

利益始终是衡量美国对华战略的根本标准之一。美国对华科技战根本的战略调整就是放弃全面战争。一方面,美国政府知道自己难以轻易获胜,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不仅仅是双刃剑正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所说:我们可不想成为做不成生意的人,眼巴巴地看着订单被别国拿走。”“美国不能,也不会成为一个老拿国家安全做借口而把生意搅黄的国家,否则美国公司为保持其竞争力最终将被迫撤离这个国家。美方显然是在担心:去全球化有可能变成去美国化。美国如果继续不择手段,那它不但可能失去中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而且中国之外的国际市场也会形成去美国化效应,包括美国的盟友欧洲,对美国的戒心也会进一步高涨。

不能不说美国的战略能力高超,举措也很有力。但是,这场战争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它必然的结果和命运。这是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史上,以政治干预市场最严重的事件,失道寡助是它的宿命。这种做法不仅影响着中国高科技发展,对全球产业链,甚至对美国高科技产生的破坏性也不容低估。总之,美国对华科技战开始进入胶着状态,也开始进入更险恶的阶段。我们更要在战略上严阵以待。

最重要的当然是深入关注和研究美国的战略,洞察它的意图和举措,走出被动,注重应对的有效性。

首先,实力是硬道理。外在压力依然是倒逼我们改革和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是让美国阻击战略失效以致最终放弃的最佳办法。放弃幻想,让自主创新真正成为国家坚定不移的最高战略意志。这不是为了走向封闭,而是只有通过瓦解美国高科技的独家垄断地位,才能真正为中国和全球高科技赢得一个开放合作、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其次,借助中国市场和现有产业链优势,树立积极防御战略,尤其尽快建立和完善对等制约的制度体系,形成基本的威慑力。比如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等反制裁措施,通过让制裁者付出相应代价,遏制美国的轻举妄动,增加其他国家跟美国合纵连横的代价。

第三,必须避免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成为美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把维护中国企业基本权益作为今后外交的重要关注点之一,形成一系列的战略和对策。

第四,针对受破坏最大的风险投资领域,我们应拿出相应措施,持续提升对创新的支持力度。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局面,共同维护公平竞争、开放创新等基本的市场规则。最终,真正由开放市场形成的产业链才是有生命力的,真正由公平竞争驱动的科技创新会是最后的胜利者!(作者是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OHI)发起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