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清星:中国是朝鲜半岛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 无核化的有力推动者
点击:  作者:黄清星    来源:“思想火炬”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01-02 13:40:05

 

 1.webp (5).jpg

 

  中国是朝鲜半岛和平局面的坚定维护者,反对任何改变和破坏朝鲜半岛和平局面的行为;中国是半岛无核化的有力推动者,反对任何破坏半岛无核化局面的行为;中国是朝鲜半岛南北和解的真正促进者,反对外来势力长期干涉半岛事务,破坏南北和解;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协议的坚决执行者,反对任何违反和阻挠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行为。那些将朝鲜“拥核”的责任扣到中国身上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朝核问题的主要矛盾方是美国和朝鲜。朝鲜半岛局势事关中国的安全利益,我们绝不允许半岛陷入战乱。中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1.webp (6).jpg


  据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数据证实,美国“罗纳德·里根”号核航母(US Ronald Reagan CVN-76)在2017年10月6日离开香港开赴朝鲜半岛,这使得本已严峻的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伴随着局势的加剧紧张,国内外一些奇怪的声音此起彼伏,混淆视听,譬如“中国应对朝核问题负责”论、“中国助长了朝鲜拥核的决心”论等诸如此类。对此,我们要说,这不是别有用心,就是不顾事实、主观偏执。

 

  首先,中国是朝鲜半岛和平局面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反对任何改变和破坏朝鲜半岛和平局面的行为

 

  朝鲜半岛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6年全部撤出朝鲜,这充分表明中国执行朝鲜停战协议的诚意。但是,美军在半岛局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依然在朝鲜半岛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并把越来越多的先进武器(包括F22战机等)部署到朝鲜半岛,同时每年都举行威胁性明显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特别是在朝鲜南北双方逐步走向和解的2000年后,美韩的军事演习规模却一次比一次大,对朝鲜的威胁一次比一次明显。而朝鲜则针锋相对,不断发展远程导弹和核武器。

 

  这说明,外国长期在半岛驻军是对半岛和平现状的严重威胁,有关国家应该将其十几万大军及其武器装备撤出朝鲜半岛,还半岛人民以和平;而朝鲜,也应该同时相向而行,在去核问题上走出实质步伐。

 

1.webp (7).jpg

 

  其次,中国是半岛无核化的有力推动者,我们反对任何破坏半岛无核化局面的行为,包括反对朝鲜“拥核”

 

  为了解决朝核问题,中国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力促“六方会谈”,达成了朝鲜去核的相关协议,但是就在朝鲜执行“六方会谈”协议,真正实施去核化后,美国方面却数次撕毁协议,致使“六方会谈”成果付之东流。

 

  必须指出,朝鲜半岛无核化局面被破坏不是从朝鲜“拥核”开始的,而是早在20世纪50年代被美国破坏时就开始了。

 

  有关报道显示,就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半岛时,美国却开始将战术核武器偷偷部署在韩国,其中包括1958年1月在韩国部署的“诚实约翰”战术地地导弹、斗牛士巡航导弹、核地雷、280毫米和203毫米核炮弹,还有1963年部署的长曲棍球、大卫·克罗克特和军士三款地对地核武器。最高峰时,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的核武器达到900多枚。如果要追究破坏半岛无核化局面的始作俑者的话,那么美国难辞其咎。

 

  今天,我们在指责朝鲜“拥核”并对其实施制裁时,不能无视美国最先破坏朝鲜半岛无核化局面的事实。

 

  再次,中国是朝鲜半岛南北和解的真正促进者,我们反对外来势力长期干涉半岛事务,破坏南北和解

 

  众所周知,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动和解,这符合半岛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为朝鲜半岛南北走向和解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中国的支持和推动下,2000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领导人金大中历史性地实现了南北首脑会晤,半岛局势趋于缓和,南北和解现出曙光,就连韩国前总理李汉东都不得不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对朝鲜半岛南北和解的充分理解和巨大支持。”可是,有人似乎并不愿意看到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真正走向和解,凡是力促南北和解的韩国领导人,下场都会很惨,深陷囹圄的金大中和自杀身亡的卢武铉就是证明。

 

  研究朝鲜半岛局势的人都清楚,美国长期左右着韩国政局,这是不争的事实。韩国支持南北和解路线的领导人连遭打击,这显然无益于南北双方真正和解。

 

  所以,谁才是朝鲜半岛南北和解进程的促进者,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1.webp (8).jpg


  最后,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协议的坚决执行者,我们反对任何违反和阻挠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行为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历来主张坚定维护联合国及其宪章的权威,坚决执行包括制裁朝鲜在内的安理会的相关决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过我们注意到,某些国家在朝鲜问题上,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阻挠相关国家恢复和谈。对此,王毅外长清晰而坚定地指出,“实施制裁是执行安理会决议,恢复和谈也是执行决议”,他还告诫某些国家:“只谈制裁不提对话,甚至抵触对话,将被视为违反安理会决议。”这些话可谓一针见血。

 

  很显然,那些将朝鲜“拥核”的责任扣到中国身上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国为半岛和平和无核化所做的努力远比一些人想象的多。朝核问题的主要矛盾方是美国和朝鲜,美国在半岛部署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力量与朝鲜“拥核”自保的强烈愿望这一对矛盾在半岛犹如急剧膨胀的火山熔浆,一旦半岛的战略空间无法容纳这些“熔浆”,爆发是迟早的事情。

 

  但是,有关国家必须清楚,朝鲜半岛局势事关中国的安全利益,我们绝不允许半岛陷入战乱。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无论是朝鲜还是美国,都应该冷静下来,拿出诚意,回到谈判的议程上,这才是开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来源:“思想火炬”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