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解聘司马南折射出意识形态领域很不平静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11:37:11

 

 1.webp (1).jpg

 

  这两天,中国人民大学(以下简称“人大”)聘任司马南为兼职教授三天后又收回了聘书一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有些人认为人大“有错就改”值得肯定,同时对司马南极尽嘲讽为“最短命的教授”;也有人认为这是对人大的伤害。

 

  人大为何要做出如此出尔反尔,受人病诟的事情?解聘司马南最得意的又是谁?解聘司马南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效果?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1.webp (2).jpg

 

1.webp (3).jpg

 

  一、被某些人恨之入骨的司马南

 

  司马南,1956年6月22日生人,祖籍山东,出生在黑龙江,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独立学者,资深媒体人,无神论者。1998年,受聘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续任北京交大、中国政法、西安交大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兼职教授。1999年,被美国《亚洲周刊》评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50人”之一。

 

  自1990年开始,司马南公开在各种场合揭露当时风靡一时的特异功能,伪气功,轰动国内外。后又发表多篇文章和著作以及影视作品,代表作有专著《气功与骗术》及影视作品《神功内幕》。因其数次当场戳穿特异功能和伪气功的骗人伎俩,触犯了不少人的利益,所以,被这些人视为眼中钉,多次被这些人围殴,甚至曾遭到非法拘禁。

 

  近些年,司马南因为公开对反毛反共、鼓吹西方“普世价值”的推墙派势力,并在多个场合与所谓的“自由民主”人士激辩,遭到海内外“推墙”势力嫉恨,对其恨之入骨。其中,2012年11月9日《美国之音》节目《焦点对话》中,司马南一人对三个海外所谓的“民主”人士:公民力量创始人、哈佛大学研究员杨建利、《北京之春》杂志总编、时事评论员胡平、美国之音中国部主任龚小夏的激辩,可算是一个标志。

 

1.webp (4).jpg

 

  在这场50多分钟的激辩中,司马南不仅要一人对三人,还要随时应对主持人宁馨关键时刻打断的“拉偏架”。在在这场不对称的激辩中,司马南毫不畏惧,有礼有节,有力驳斥了他们的攻击、污蔑中国的观点,揭露了他们鼓吹的普世价值的真相。特别是最后,司马南的结束语非常有力:

 

  “最后一句话,民主是方向,社会要稳定,听了各位观点,越发坚信,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才有前途,你们致力于推翻共产党,会毁掉中国。但是,量你们没有这个机会了!”

 

  其实,司马南这样揭露和驳斥国内的推墙派也有许多次,所以,它成为这些势力重点攻击“关照”的对象一点也不足为奇。这样的反美、反普世价值的“家伙”被聘为人大的兼职教授,确实让那几个生活在美国、享受着大西洋“普世价值”阳光的“人大校友”心里很不爽,不除司马南难平他们心中的愤恨。于是向人大校方发出解聘司马南的联合申明也算“合情合理”。

 

  二、被批“低俗”、够“轻贱”冤枉吗?

 

  在三位“人大校友”的联合声明中,这样写道:“惊悉人大继续教育学院聘请司马南为教授,仿佛看到李海彬院长当众吞了一个蟑螂和一把苍蝇......李海彬先生陷人大、万千校友和我们尊敬的老师于无良无知无义无耻的境地,人大岂能如此低俗,如此下作,如此轻贱?”

 

  也许这样的用词用语,极大地刺痛了人大校方,很快,三天后便“知错就改”收回了聘书。难道这样就可以变得“高尚”了?依笔者之见,不见得。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有着优良革命历史的大学。它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49年12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决定》。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1.webp (5).jpg

 

  在人大官网上介绍该校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中国人民大学广大师生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勤俭办学,艰苦奋斗,积极探索,求真务实,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1.webp (6).jpg

 

  这些充分说明,中国人民大学比其它高等院校更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色彩,所以也有“中国第二党校”的美誉。

 

  然而,近些年来,人大某些教授并没有“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相反与党和国家唱反调的言论不断出现,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影响。举几个例子:

 

  周X正

 

  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周X正,近年来一直在媒体发表反政府言论,这些在网上随时都可以搜得到。2016年19日,周在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栏目中,在谈到南海争议问题时,公然与国家唱反调,说“南海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是纯属胡说八道。”

 

  时X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X弘,多次发表与政府政策相悖逆的言论。2016年9月22日,海内外媒体刊登他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战略透支’风险日增”。文章中,他将南海危机的责任归罪于中国政府实施的“战略军事”政策,说“建设推进、针对美国的广泛军事竞争、与日本持久激烈对抗、在南海和东海争端中采取强硬姿态及密集军事活动等,给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环境增添了复杂性,加剧了与日本和美国的冲突风险,甚至促进了美国战略再平衡的强化和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进程......”也就是说正是由于中国采取的战略措施,才导致了南海局势的复杂和美日与中国的对抗。

 

  张  X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X,经常在微博上发表反毛反共言论,几乎众所周知。他现在将其2013年全年的微博内容都删除了,因为正是在这段时间,他的一些令人惊悚的语言传播最为广泛的时候。随便举两条:2013年2月6日在微博隐射毛泽东:“中国人不脱毛,不管怎么装文明,都是猴子。”;2013年1月,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会员和候补委员研讨班讲话“革命理想高于天”之后,张于1月15日发表微博:“现在上面总是想让媒体人有理想,什么理想?无非是他们的理想,让你也这样理想,连梦都要代替你做的制度,什么玩意。”1月24日:“革命的理想,是上一个时代,很多人费了才建立起来的。不管至今还崇拜这种理想的人有多惋惜,它已经崩塌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崩塌了。如果有人觉得可以在市场条件下重建这个理想,这样的人,不是出土文物,就是在梦游。”1月26日:““到了这个地步,还想整顿,不想更新,想靠学习革命理想,重建革命精神。我才知道,什么中国梦,就是一场春梦。”

 

  这些人的上述言论在社会上影响极坏。这些是一个号称“中国第二党校”的大学教师应该有的言行吗?与校方的办学宗旨和其标榜的介绍相符合吗?但,人大却能容忍。

 

  由此看来,人大解聘司马南这样在社会上一贯捍卫中国政治体制、宣传毛泽东思想、反对照搬美国普世价值的人,就不足为奇了。只是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人大可以容忍与党和政府唱反调的言论,而不容许拥共护国的言论么?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从聘任到解聘整个过程,当然不是人大“说明”中所表示的“程序瑕疵”,而是彻底地被反中国政治体制,鼓吹美国普世价值势力的舆论所击败而致。至于其它,只要对比一下2015年12月,中国政法大学任聘邓亚萍为其兼职教授引发争议,而政法大学理直气壮的“符合规定”予以回应,就可见高低。因此,人大的这次解聘风波带被批“低俗”、“下作”和“轻贱”的并不冤枉。

 

  三、解聘司马南谁最得意?

 

  这个问题其实上面已有答案。但在笔者收集相关资讯时,看到一些情况,认为还是有必要披露一下。解聘司马南事件,境外除了法广、联合早报等国外媒体外,所有反中反共的媒体及境外所谓“民运”媒体、邪教FL功媒体报道最积极,并通过此事极尽煽风点火之能量。

 

1.webp (7).jpg

 

  可以看出,这些势力才是对人大解聘司马南最得意的。面对这样的局面,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