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一国两制”的年限:只有认真走好后30年,才有条件谈50年以后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22 09:48:46

 

1.webp.jpg

 

  7月1日临近,香港回归眼看就要满整整20年。

 

  这些天,一些纪念香港回归20年的文章不断在媒体发表,有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的,也有忧虑的。其中都集中在“一国两制”是否能继续在香港贯彻执行问题上。

 

  21日,《美国之音》发表文章,题为“香港回归20周年:一国两制50年不变? 50年后呢?”文章通过两位“学者”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状况,表达了对香港未来的忧虑。他们的忧虑由何而来?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在这个敏感的时候有必要搞清楚。

 

1.webp (1).jpg

 

  一、破坏“一国两制”的正是“民主派”与“港独”

 

  两位“学者”是被《美国之音》称为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和香港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

 

  林和中认为,“港人是比较悲观的,因为北京并没有很完整的推行‘一国两制’,很多对于香港民主化的承诺没有兑现。所以不少人觉得2047年就是30年以后,有可能香港会变成普通的一个中国的城市,”

  他说:香港回归后的最初几年,北京还是尊重香港自治的,但是过了五六年以后,“北京就慢慢把重点放在‘一国’,‘两制’方面的分量越来越少。”

 

  郑宇硕谈到“一国两制”时说:“2013年、2014年政改的讨论、占领运动的过程中,北京明白在跟香港说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给你民主,它知道这样子说话一点说服力都没有了。所以它根本不跟你说这些话。它就跟你说,一国两制的框架是北京定的,这个底线是北京定的。”

  他并预测,从目前起至2047年香港会出现移民潮,他说:“他们当然也明白很难抗拒来自北京的压力,所以相当一部分人现在也谈到移民的问题。比方说近期的调查也反映了香港的年轻人大概有百分之四十多希望离开香港。

 

  从两位“学者”表示出的香港未来忧虑的观点,很清楚的是想告诉人们,是因为中央政府破坏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执行。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后,从英国殖民时期的从港督派遣、所有的政务一切是英国说了算,港人是“三等公民”,到变成特首由港人选举产生,一切由香港人自己做主。可谓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央给予的香港高度自治权有目共睹。按说,港人应该有起码的感恩之情,好好维护这样的“一国两制”的发展才是。

 

  然而,2002年后,当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非典冲击香港经济时,香港所谓的“民主派”不是通过正常的立法会、特首、政治对话等方式解决问题,而是从2003年开始,通过游行、示威、街头抗议来表达诉求。在游行示威中,所谓的“民主派”们将爱国、爱港的人士和政治团体称为“亲中派”,特意将自己的身份与中国区别开。有的举着“我不是中国人”等标语,更有的直接打出英国时期的旗子。一个“民主派”议员甚至拍着桌子质问董建华“你喝的是不是香港水?”,言外之意,就是董建华喝着“香港水”,听中央的话,是香港的“叛逆”。

 

  更猖狂的是,“民主派”们的两个重要成员,到台湾参加了由李登辉、陈水扁发起的“讨论会”,对台独们“民主台独”大加赞赏,开始公开有指向性地提出“香港的命运自己决定”的口号,“港独”思潮已经显现。香港社会陷于动荡,在经济上受到更大的打击,致使当时不少行政官员辞职,最后连继任的首任特首董建华也辞去了行政长官的职务。并从此开启了香港社会大规模街头运动的先河,而立法会发生的“拉布”也成为常态,香港社会政治便不断在动荡中。

 

  2012年,香港政府颁布了“德育与国民教育科”计划。香港被英国殖民了100年,回归中国后,对国民进行必要的国家认识和国家意识教育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可是,又是“民主派”于9月1日发起了“反国民教育”大游行、静坐,香港教协、学民思潮、民主党、公民党、工党、公民起动、新民主同盟、社民连、人民力量等政团蛊惑12万人上街,操纵长时间的“反国民教育”运动,最终让港府计划泡汤。

 

1.webp (2).jpg

 

  2014年9月,“民主派”发起的“占中”运动,将香港的动乱推到了高潮,形形色色的“港独”组织纷纷公开登场亮相,直至发展到2016年在立法会宣誓时,多名当选议员公开违法宣誓,甚至两名议员直接发出辱华、“港独”宣誓。

 

1.webp (3).jpg

 

  自“占中”以来,“港独”势力发展已到猖狂地步,现在竟然公开与“台独”、“藏独”肮瀣一气,公然对抗中央政府。

 

1.webp (4).jpg

 

1.webp (5).jpg

 

  上述典型事例,充分说明了想改变“一国两制”的正是香港所谓的“民主派”,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诉求的结果不是要“一国两制”,而是要离开中央政府、与中国分裂的香港独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二、“一国两制”能否长久?主动权在香港自己

 

  近十多年来,在香港“民主派”不断破坏“一国两制”的情况下,中央政府依然一再表示,将继续坚持在香港贯彻“一国两制”。中央这样做的目的,意在维护广泛港人生活习惯的稳定,也更期望香港社会的稳定发展。

 

  因此,在实行了20年“一国两制”的香港,未来30年能否保持稳定和发展是考验“一国两制”是否能坚持到底的关键。所以,现在谈50年以后能否在香港继续实行“一国两制”实在是有意“找茬”,是企图怂恿香港社会继续动乱。

 

  这不是扣帽子。下面让我们看看上述两位“学者”的背景资料:

 

  林和立,原《南华早报》记者、编辑、副总编,后担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中国事务顾问,现是美国智库美国詹姆斯城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成员,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客座教授。

 

  2000年6月,林和立在《南华早报》撰写评论文章“统一特区首富思想”,文章中,他指名道姓地指出不少人,说中央政府让他们到北京是为了要他们与中央“统一思想”。林和立的这篇文章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反响,纷纷指责他抹黑诋毁事实。“亚洲糖王”郭鹤年致函《南华早报》投诉林和立的文章“充满了歪曲事实的推测”。也正是如此,林被驱出香港,后转投到美国。之后一直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攻击中国中央政府和港府的文章,且每次香港“有事”一定听得到他的声音。

 

  郑宇硕,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前香港公民党秘书长,香港“民主动力”的召集人,澳大利亚籍,基督教徒。

 

  香港回归之际,即1979年7月郑宇硕便放弃了中国国籍,之后加入了澳大利亚国籍,可是他一直没有公开,并且在香港“民主派”政党担任要职。2014年因其学术造假和隐瞒国籍问题被揭发,引起社会哗然,香港城市大学将他从讲座教授降职为教授。在“占中”期间,郑宇硕不仅一直积极操纵参与,而且还与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收受“占中”背后最大黑手黎智英的捐款合计60万元,被社会谴责。

 

  从这两个人的背景资料,人们能看得出他们是怎样的“学者”。有人会相信他们是真心在为香港社会争“民主”吗?香港真的乱起来能波及到他们吗?破坏“一国两制”、搞乱香港、将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并趁机捞取一些国际政治资本,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而这样的人,在香港“民主派”中绝非一个两个!

 

  在香港“民主派”挑起社会动荡时,最喜欢用,也是最蛊惑民心的是为香港社会争取“民主”。而他们的所谓“民主”就是不能讲“一国”,只能说“两制”。因此,如果中央强调“一国两制”不能分开时,他们就会说是中央破坏了“一国两制”,就是破坏了香港的“民主”。难道香港的“民主”就是不要国家?香港的“民主”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甚至不管国家的安危?

 

  遇上他们自己违法时,他们可以《基本法》规定的“保留原法律”、用英国的法律体系当挡箭牌,而当涉及到《基本法》第23条应该立法时,则说是破坏了香港的“民主”,是破坏“一国两制”。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反倒成了破坏“民主”,还在那里振振有词,世界上也只有香港才会出现这样的荒唐事!

 

  因此,香港社会及广大的市民只有认清这些人的真面目,完整领会“一国两制”的精神,切实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的道理,认真按《基本法》办事,积极促使《基本法》相关条例的完整实施,特别是第23条尽早立法,努力维护香港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才是保证“一国两制”继续在香港实行的关键。

 

  否则,别说50年之后“一国两制”是否还能在香港实施,就是现在以后的30年也难保证“一国两制”不受到极大的威胁。因为,在《基本法》第十八条中规定得很清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1.webp (6).jpg

 

  所以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年限的主动权,掌握在香港人自己手中。好自为之,千万珍惜!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