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锤炼“纯粹忠诚”的路径——三论纯粹对党忠诚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11:25:44

 

 1.webp (3).jpg

 

  “纯粹对党忠诚”,是新形势下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目标,而锤炼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意志,锻造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铸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担当,则是锤炼纯粹对党忠诚的路径。

 

  1、锤炼政治忠诚纯粹对党的忠诚

 

  “纯粹对党忠诚”必须讲政治忠诚、走政治正道,此处的“政治忠诚”,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诚于组织、忠诚于自己的初心,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念,始终在政治思想上、政治态度上、政治立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的一致;“政治正道”,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要求为要求,无论任何时候作任何决策、办任何事情,都始终坚持以党的事业为天、以人民利益为大、以长远发展为重、以围绕大局为上,自觉把本领域、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本位主义,在不忘组织培养、不忘从政初心中守住对党的绝对忠诚的正道。

 

  一是锤炼一辈子忠诚党的党性。那些落马的党员干部都曾面向党旗宣誓“永不叛党”,从忠于党的热血青年,一步步蜕变为背叛党的可耻之徒,原因就是渐渐忘却初心,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与党离心离德。要么把忠诚当口号,说一套做一套,嘴上信仰马克思主义背地里却整天烧香拜佛信奉“风水先生”,要么标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私下却是非不辨黑白不分,乱发奇谈怪论甚至妄议中央,要么当一边享受社会主义优越、一边随时准备跑路的“裸官”,忠诚是共产党员第一政治品格,把忠诚作为外在装饰品,抑或把以前的忠诚当作资本,满足于忠诚组织的一阵子,不能坚持改造主观世界,自然走上背叛组织的不归路。

 

  二是纯粹忠诚不能有任何瑕疵。对党忠诚的“纯度”没有99%,只能100%,哪怕欠缺的“1%”就可能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成为溃堤千里的“蚁穴”,一旦遇到特定环境,剩余的99%很容易土崩瓦解。而有的领导干部不以绝对忠诚要求自己,满足于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侥幸于投机钻营的一时得逞,最终因政治定力不够,不能慎微滑向深渊。

 

  三是纯粹忠诚不能存在丝毫的任性。纯粹忠诚就是做到永远忠诚,既不能符合个人意愿时对组织一心一意,个人诉求得不到满足时就对组织心生怨言,一辈子小心谨慎、清廉自守,临退时心理失衡,晚节不保;也不能在顺风顺水的顺境时信念坚定,遇到困难挫折逆境时就迷茫动摇,在事业上升通达时感念组织,事业受阻没有提拔时就埋怨组织。毛主席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对党忠诚亦然,一件事、一阵子忠诚党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忠诚。共产党员唯有终生锻炼党性、一辈子忧党为党,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在自己的灵魂中,才能实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才是对党忠诚纯粹。

 

  2、锤炼政治胸襟纯粹对党的忠诚

 

  政治心胸和政治气度是“对党忠诚纯粹”的基础,小鸡肚肠、斤斤计较不可能对党忠诚,也不可能有对党忠诚的纯粹。

 

  一是表现在坚持五湖四海、不搞亲亲疏疏方面,不以自己的好恶看待干部,不以自己作为选拔干部的参照条件,敢于使用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开拓型”干部,也要敢于使用跟自己提意见、与自己闹过别扭的“红脸汉”干部,既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长抓长管,把经常咬耳扯袖提醒作为具体的关心爱护,坚决摒弃“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无原则一团和气,又要有容错纠错的胸怀,支撑干部大胆作为,反对“为官不为”,既要旗帜鲜明反对发牢骚、讲怪话,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自由主义,更要反对视而不见、明哲保身的好人主义,以营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和干事氛围,彰显自己“对党忠诚纯粹”。

 

  二是表现在团结同志一道为党的事业奋斗,不使偏劲邪劲,真正讲团结、给正力,“正力”,就是敢于担当的“严”与脚踏实地的“实”之结合,要以做人做事都要光明磊落,有话当面讲、有意见当面提的肝胆相照,正确处理个人与上级之间、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做到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坦诚相见、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在求同存异中找到共事的兴奋点、共同点和结合点;要以大事讲党性、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讲友谊,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襟,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多一体谅和帮助,多一些提醒和补台,不因个人情绪影响大家的情绪,不因个人行为损害整体利益,在营造和谐融洽共事氛围中传递自己“对党忠诚纯粹”。

 

  3、锤炼政治担当纯粹对党的忠诚

 

  敢于担当、能干大事,能干成大事,是“对党忠诚纯粹”的最好体现。

 

  一是敢于尽“职”担“责”,围绕新的发展理念确立新的发展目标,有一种敢于担当的冲劲和拼劲,主动为自己加压,不负职责所在的历史使命,书写自己的纯粹。

 

  二是克“难”担“重”,当前正处在负重爬坡的发展关键期,矛盾困难在所难免,克难攻坚是常态,勇挑重担也是常情,要以攻克矛盾的激情打破畏首畏尾的暮气,把决不绕着矛盾走,主动迎着困难上,作为彰显决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以自己为党工作的鞠躬尽瘁显示自己的纯粹。

 

  三是勇于吃“苦”担“累”,俗话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党忠诚不只是在言语上、思想上,更表现在做好长期艰苦作战的准备,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上、豁上的披肝沥胆,忍得住一切苦累的夙兴夜寐,以一切不忘初心的付出表达自己的纯粹。

 

  四是勇于任“怨”担“非”,有句成语叫任劳任怨,但任劳容易,任怨却很难,因为敢于担当必然触及矛盾,难免触及个别人的切身利益,一些人的误解、抱怨甚至非议会纷至沓来,对这种“怨”与“非”如果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没有坚定的信念支撑,往往会半途而废,而对党忠诚的纯粹恰恰就是这种情况下的表现,唯有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困扰所惑,以“壮士断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概,以“孙子”“呆子”“傻子”“疯子”精神,在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大、做强中实现自己的纯粹。

 

  五是勇于“创新”与“立新”,创新是时代主旋律,是中华民族之魂,也同样表现在对党忠诚的纯粹上,不仅要鼓创新之勇气,有敢为人先,敢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敢做前人没做过的事之勇气,有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敢于打破常规、不拘一格之勇气,在落实党的大政方针上,在创造性执行上级指示上,有一番新作为;也要增创新之智,敢干不是蛮干,要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创新建立在善学深思的基础之上,建立在获取运用融会贯通前沿知识之中,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立言与力行相统一;而且要善于“立新”,把开创新业的“雄心”,一丝不苟的“匠心”,与科学巧干的方法,脚踏实地的行动结合起来,立创新之“自信”,进入更加自信、包容、实干、创新的精神状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在抓点带面中创造“高点”,在工作突破中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亮点,把创新的设想变为发展的成果,实现创造创新的质变突破。

 

  4、锤炼廉洁自律纯粹对党的忠诚

 

  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讲自律、修正心。

 

  一是修感恩之心。既要培育对党的感恩之心,感恩党的培养教育,感恩党的关爱、呵护和监督,既要为已经拥有的一切而感恩,也要为工作中上下求索的奋斗过程而感恩,自觉做到始终不忘从政为什么,始终不忘职责干什么,始终不忘追求是什么,始终不忘今后留什么,始终不忘禁止做什么的“五不忘”。

 

  二是修奋发之心。奋发之心就是做好党赋予工作的责任感,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的紧迫感,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按照总书记“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的要求,比担当、比作为,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切实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中奋勇争先,奋发有为。

 

  三是修廉洁之心。廉洁是纯粹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止玷污对党忠诚的第一道堤坝,必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追求高尚的意识情趣,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自觉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党性修养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以白璧无瑕的纯真表达对党的纯粹忠诚,从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