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风专论:台海情势与大选后可能政治走向
点击:  作者:李风    来源:中评社  发布时间:2015-12-13 17:13:45

 

   蔡英文胜券在握,国民党临阵换将,台湾2016大选在即,台海关系将面临新的挑战,大陆又将如何面对?现分别分析台湾选情形势选后政治走向,以及大陆的对策与建议。

  一、 台湾的选情形势

  到目前为止,台湾20161月举行的地区领导人选举,正式确定的候选人是国民党的朱立伦,民进党的蔡英文,亲民党的宋楚瑜三位。令人关注的国民党用朱立伦换下了洪秀柱。为什么要换柱,当然一方面是选举机制的原因,更主要是美国的强大压力。

  洪秀柱的一些主张当然是很好的,但国民党不能认同,另一方面就是遭到美国的强烈制止。洪秀柱提出了一中同表的概念,即同表一中,两岸都是一个中国。这比九二共识更前进了一步。因为台湾讲的九二共识,其后面是附带了一中各表四个字的(当然大陆所说的九二共识是不存在后面的四个字的,所谓九二共识是两岸认同一个中国这样一个基本的政治现实)。马英九八年执政就是讲一中各表,至于表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就是看情况了,有时候是表两个中国,有时是一中一台,甚至有时就表述为独台。这和民进党是不一样的,民进党是真要独立。而所谓独台就是不要求独立,但政权是独立于中国之外的,只不过现在不受你的辖制,未来有可能的话再考虑两岸如何相处。所以说洪秀柱讲的一中同表,国民党是不主张的。另外洪秀柱讲到终极统一,就是说中国肯定要统一,国民党方向就是朝这边走。这个主张其实一点都没错,国民党在九十年代的国统纲领里就讲到了第三步就是要和大陆统一。洪又没说现在就要统一,而是终极统一,未来的台湾一定要和大陆统一的。但就是这点得罪了国民党的政治人物。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洪秀柱这样的政治主张和美国要求的是不一样的。美国强调的就是马英九说的不统、不独、不武这六个字。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美国也认,但洪秀柱说的一中同表”“终极统一美国就不认了。加上民进党对她的各种各样的诽谤、攻击、各种手段来打击,所以,洪秀柱下来了,通过国民党的临时党员大会,共推朱立伦作为2016选举候选人

  朱立伦很勉强地挑起了国民党的担子,因为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而是被人家推上去的,所以难有斗志。没有斗志他出来选,除非接下来国民党空前团结,除非中国大陆配合,除非美国也觉得朱立伦当选对以后台海局势和亚太安全局势能起稳定作用,否则朱立伦的大选成功率微乎其微。最近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一直在台湾是46%左右,蔡英文只稍微努力一下,就能超过半数。朱和宋两个人加起来也才30多。

  美国有关方面对朱立伦有一点新的看法,美国AIT看马英九之后谁是未来台湾的主政者,美国其实也在观察也在挑选。他们挑的人一个是朱立伦,一个是蔡英文,美国也希望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竞争一下,而且据说美国更看好朱立伦。那朱立伦的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在朱立伦这个人出来太迟了,朱立伦大学是博士,学的是精算,太注重个人利益,太懂得算计。他不会顾念国民党,也不会为国民党考虑,他就是对自己进行盘算有没有可能胜,对他当新北市长有没有好处,台湾政治未来舞台上还会有多少空间。所以他做决定,还是带职参选,因为如果选不上,他还是新北市市长,请假三个月,这样一种出发点,这样一种思考方式,怎样去和蔡英文斗?

  有趣的是,美国AIT的主任梅建华主动约见朱立伦。民进党政治人物要靠近AIT是很难的,想见梅建华预约多少时间才能约到,美国主动约见朱立伦,请他谈谈他的政治主张,谈选后的政治安排,选后的两岸政策,选后的对美政策,而且是安排他11月美国访问。这一切说明什么?这说明美国也是很期待国民党较量一下,至少样子上你不能一败涂地,连斗都不敢斗一下,较量都不出来较量,希望台湾的民主是一个均衡状态,是平衡的,不要民进党一党独大,全面主政,也就是总统也是他们的,立法院也是他们的,县市长也是他们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拿到的唯一一个大的县市就是新北市,其他统统都丢了,变成整个台湾都是绿的。美国希望国民党还是好好努力一下。你推出个洪秀柱我不喜欢,朱立伦我是喜欢的,你去跟蔡英文好好较量一下,好好拼一下,看看能不能争取更好的民意支持,起码不要落到百分之十几这么可怜的地步,因为民意支持度能够拉到百分之三十的话,立委选举可能会增加一些席位,以后在台湾政治格局当中,百分之三十的民意还可以监督台湾的主政者的施政,还可以提出不同的主张。

  美国就是玩弄台湾在股掌之中,他希望谁上基本上可能性就很大,现在朱立伦能够出来,起码值得鼓励,起码他还敢争,起码他还承认九二共识,不希望两岸和平发展被中断,不希望两岸走向战争,这些都是他基本的想法。

  但他如果当选之后会不会有跟马英九不同的做法呢?也有可能,不能说一点可能也没有。因为以后台湾的政治格局,台湾以后的政治变化是不能完全由台湾主政者主导,而是台湾民意,还有大陆政策的主导。朱立伦的选举最后关头,美国倾向性的非常明确的说鼓励朱立伦,国民党士气也会振作起来,高涨起来,一看美国支持朱立伦,一看底下支持者多,士气就会上来,就会提出一些去和蔡英文较量的、最能区别于民进党的主张。主要就是两岸问题上的框架,民进党在两岸上是没有任何可以拿出来的版本,国民党和朱立伦就可以拿出一些好打的牌,逼蔡英文表态,甚至跟蔡英文辩论,这样民意就会观察,作出选择,到底是选择一个稳定台海的朱立伦好,还是一个破坏台海稳定的蔡英文好。加上大陆在关键时候明确表示,假如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上台,两岸交流就要中断,台湾的国际空间就要缩小,两岸协商就要中止,原来的那些惠台措施就要冻结,这些明明确确如果说出来,那台湾民众也会怕的。因为现在台湾老百姓对国民党和民进党都不喜欢,就是想要有所改变,希望改变现状,希望一个更强势的人能够引导,一来稳定台海局势,二改善台湾的经济,另外就是在国际空间上台湾有一些拓展。这种想法是台湾民众的主流意识。所以说朱立伦有可能,现在局势看来有点变化,朱立伦还有一点点希望,可以继续观察。

  朱立伦的强劲对手是蔡英文。蔡英文是李登辉的学生,在李执政期间,她是国安会的谘询委员。李的两国论就是蔡英文主导、策划、写出来的。当时写两国论的其中一个是她,是彻头彻尾、根深蒂固的台独分子。千万不要以为她现在不说台独了,就相信她。她如果以后出来主政台湾的话,其危险度、冲击性远超过陈水扁。因为陈水扁从底层上来,穷苦出身,他叫嚣台独、主张台独,其实就是作秀,搞台独是假,搞台币是真。而蔡英文是富家女,她的父亲做日资企业,她的家族是靠日本人扶持出来的,所以她对日本是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她的整个家族跟日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到现在还在合作。她是屏东人,她说自己是客家,其实更多的是日本人的思维,日本人的想法,日本人的政治主张。假如蔡英文本届当选的话,可能还想再选一届,做两届,就是八年。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获得了空前的胜利,造就民进党内无人敢挑战她。而且她还有个特点,就是跟青年结合得最好。她在台湾青年、少年、大中小学生中做工作的能力特别强,因为她是教师,又是女性,而且她身边的用的都是一些年轻人,懂得用互联网,网络时代的政治人物,去年反服贸,她身边的青年军起了发挥重要作用。反服贸的太阳花运动,反映的是台湾年轻人希望跟日本结合,希望跟大陆脱开,这样一种政治想法。今年反课纲,台湾课纲就是经过李登辉陈水扁这二十年来去中国化,都是台独的一些想法,亲日的表达。

  蔡英文上次为什么她会输,输马英九80万票,都说输就输在两岸政策上,所谓的最后一里路,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她这次认为台湾的政治格局变了,不要九二共识,不提九二共识,照样可以胜。上次是上次,这次是这次。她肯定是不会提九二共识,哪怕说出来也是假的,她是绝对不肯说承认九二共识的。她现在提的是维持现状,什么都不讲,就这四个字。这维持现状具有非常大的欺骗性,她在美国演讲时提到维持台湾的宪政体制,宪政体制不光光是一部宪法,它还包括台湾修法之后的所有,包括政党、政治状况,现在的民主发展的现状,这些都是在这宪政体制里面,这就很狡猾。你说维持现状,美国人也不能反对她,你说现状就是稳定的现状,不是动荡就可以了。所以美国当时也不反对她,勉强接受了。但是从大陆来讲,对她这个维持现状要保持高度地警惕,包括国民党在接下来的选战中要挑战这四个字,要她表述清楚这四个字。蔡英文是个彻头彻尾的台独分子,她会很巧妙地利用年青人来对抗,因为民进党以前主要是老人,台湾南部的,中下阶层的民众,但现在他的政治基础,政治格局变了,民进党的支持者不是那些台湾南部的,不是老人了,不是皇民化的那些老头了,而是年青学生。而年青人是未来啊,是台湾的未来,,他们在这么多年民进党的去中国化教育之下,在台湾本土意识高涨的情况下,在蔡英文等这种人的挑唆、组织、动员、密集地训练等操作之下,现在成为对抗大陆的一个主要力量,这对中国大陆对台政策非常大的新的挑战,也是新的课题。

  蔡英文能在民进党呼风唤雨,因为台湾选举选民的结构变了,选民的年龄下调了。一年增加二十几万新选民,全部都是年轻人。这二十几万不能说百分之百,但百分之八十都是认同民进党主张,这种情况难道不能说是民进党在台湾,令蔡英文骄傲的理由吗?反过来说明是国民党的失败,好好的八年执政,这么好的党政军全面资源执政,又有那么多钱,中国大陆也好好地配合它,美国也觉得他干得漂亮,但到现在为止,一到选举,搞得毫无斗志,一点士气都没有。

  二、选后的可能政治走向

  假如朱立伦当选,当然可能性不在,几乎是微乎其微,他应该会延续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也是九二共识,也是一中各表,也是不统、不独、不武,也是亲美、友日、和中。首先是亲美就不用说了,然后是友日,值得注意的是友日是在和中之前,“和中是为前面两个服务的,前面两个才是重点。国民党就是这样,不统不独不武,也就是永远不可能统一,永远维持现状,大陆也不能用武力威胁我,就躲在这个台湾岛上生存。大陆与我合作,我欢迎,输血,我也欢迎,大陆游客来,我有好处,当然也不拒绝。但是大陆的投资,大陆的企业到台湾去,我不允许。因为你是敌对的。假如朱立伦当选就是这种情况,对大陆来说这也算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只要能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勉为其难,但是对中国的和平统一没有任何好处。当然美国会高兴,美国当然也会售给台湾更多的武器,会要求台湾在南海问题上与美国协调,步调一致,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也不能有任何动作,把台湾拉进美国的战略方向之内,防止中国的进步、发展、强大,台湾还是美国的一颗棋,他还要长期用下去。

  那么蔡英文当选呢?那就是明显的动荡来了,因为蔡英文不认可九二共识,她不认可两岸是一个中国,她就是一边一国,就是两个国家。另外她的主张,她在这段时间的表述,全部都是怎么样跟大陆隔绝的,包括新南向政策,甚至包括大陆如跟她不经济合作了,要怎样走一条路出来,都在搞这个设计。然后跟日本怎么合作,跟美国怎么合作,跟东南亚包括越南、菲律宾怎么合作,这样一个大的格局,在选前都在做。知道她的一些幕僚,就会知道她以后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她的一个幕僚就是以前陈水扁的最重要幕僚,叫邱毅仁,她现在身边最信任的一个人;萧美琴,她的国际部主任,拿美国护照的美国人。蔡英文身边围绕的不是美国的,就是日本的。她自己比较倾向于日本。假如她当选(基本判断应该50%左右,只要没有刚才讲的意外情况发生,她可真是的躺着当选”),而且她有50%的强大力量,有这么高的民意支持,她就敢做很多事情。甚至可以通过公投这样的方式,来达到台湾与大陆在宪法上剥离开来这样的目的。这些她会设计的,因为她学法律。她的思维就是跟大陆隔绝的思维。这就是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后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蔡英文前段时间去了日本一个星期,安倍的弟弟安信夫全程陪着她,他们来到安倍的老家山口县访问一天,安信夫陪着她,山口县县长、市长也陪着她。第二天回到东京,山口县的县长陪安倍吃饭,在东急酒店三楼,他们在三楼吃饭,蔡英文在一楼吃饭,因为东急酒店有直达通道直通首相官邸,而一楼到三楼也有通道可以连起来的,他们实际上是见了面,百分之百见了面,而且谈了很多。日本当然希望蔡英文当选,他们是想尽办法扶持蔡英文上位。他们见了面,谈了很多,蔡英文向日本表达了日本以后怎么样来协助台湾,期待日本的扶持,另外就是日本和台湾的安全问题怎么合作。

  台湾有些人,国民党内的统派,现在有这样一种说法:整个大陆现在就是吃素的,好像大陆太软弱了,这么多年就是输血,就是退缩,就是忍让,才会让台湾发生现在这样的政治变化,才会有现在台湾年青人出来对抗中国大陆。当然,这种看法是肤浅和片面的。这些年大陆的自信心在不断增加,首先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把自己的力量发展强大。台湾的前途掌握在全体中国人民手上,不是掌握在仅仅台湾2300万人的手上,更不是在民进党人手里。台湾前途要往哪里去,也要问问大陆这边,不是它想怎么做就可以的,台湾想要自己主宰自己,但是主宰不了。它的力量,它的经济,它的海外国际间的支持,其实都被边缘化了。而且台湾内部又是四分五裂,整个台湾岛在焦虑,是一盘散沙的台湾岛。大陆一点都不会失去信心,而且对台实施的手段、能力和力度都把握得很好。大陆不会为了台湾问题而影响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整体进展,因为台湾问题的解决就是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进程,中国梦就是要解决台湾问题,没有解决台湾问题,没有中国统一,就不叫中华民族复兴,不叫实现中国梦,那是分裂的中国。未来台湾发生的变局,就是蔡英文当选,不论她用什么招数,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这没什么了不起。

  三、对大陆对台政策的相关建议

  第一点,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整体方向和决策是对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是我们的旗帜,中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的目标,在现阶段是两岸和平发展。

  实际上,大陆今后完全可以就是坚持一点,还是反覆讲一个中国, 这是天经地义的,一个中国原则,没什么好妥协的。假如蔡英文上台,因为她不认同九二共识,就是强调一个中国,还有就是反国家分裂法”!假如蔡英文上台,大陆对台可以有一种新的表述,对台湾的前途未来,对中华民族的统一方向要有新的表述,把台湾问题牢牢框在一个中国框架之内。

  第二点,这些年外界认为对台退让的太多,如果蔡英文上台,就要恩威并施,要晓之以理,动之以利,陈之厉害。

  就是要让台湾最终不跟中国统一,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现在台湾搞独立,或者搞独台,会有什么后果。再简单说,台湾不承认一中会有什么后果,这一些都要明明白白列出来,不要像外交辞令那样简单两句话含混表示,也不要文件式的那样表述,用通俗易懂的、具体的、与生活密切相关点点滴滴的事情来表述,这样老百姓就知道了,假如不承认九二共识,与大陆对抗,那么大陆会制裁,可能房价要掉一半,被经济封锁,到时生活会发生什么状况,游客不来,起码旅馆要减少50%,甚至80%,就是要这样具体,不要简单用几个字表达就完了。要搞台独,那就「地动山摇」,震撼程度可想而知。大陆的要拿出来!因为没退路了。

  第三点,要争取台湾年青人。年青人的工作很难做,但再难也要做,不能不做。

  大陆手段很好,现在有互联网的优势,有跟美国一样的技术,一样的发达。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这几年在全世界影响这么大,影响着各方面的生活。而台湾的年青人就是喜欢网络,就是互联网时代,是跟着手机、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他们最羡慕互联网英雄,他们是看漫画的,看游戏的,假如用这些东西来影响他们,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地影响他们,他们更喜欢更容易接受。因为互联网没有边界,大陆这边发东西,他们躲在家里就看到了,根本不用上街。而且台湾很多年青人基本不上街的,除非闹事才上街,其他时间都宅在家。所以互联网太重要了,这方面怎么样利用优势,是大陆方面的新课题。

  第四,要支持台湾统派。台湾的统派好郁闷,力量不够,地位低下,边缘化,似乎正被台湾社会遗忘。

  前些年有一位朋友,也是一直在做统一工作的,他说:他到大陆的一些地方都没人理睬,他们已不是被争取对象,县里、市里、甚至省里,他们要做民进党的工作,做台独分子的工作了。事实确实也这样,有些台办在下指标,希望请一些民进党人士来,好招待他们,完成所谓的任务。其实是民进党人是永远招待不完,永远争取不到,永远不会跟你走在一块,他们是终生搞台独,是职业搞台独。所以说要重视统派的力量,当然,这里提的统派是泛统,包括国民党、新党,统一联盟,新同盟会等这些传统统派,更有那些国民党中还有中国情怀的还有中国统一理念的那些人。这些年统派势力的变弱,边缘化,从李登辉时期的百分之十几,到后来百分之六,现在百分之三四,再之后还会是多少?或者出来都不敢出来了,没人敢为统一发声,这种局面真值得改变

  此外,支持台湾统一力量,也应改变媒体生态,现在台湾媒体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绿营掌控,电视台只有一家中天敢帮国民党,其他全部在帮民进党,帮蔡英文,而互联网绿营掌控也是高手,这个局面怎么改变,也值得思考,值得行动。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