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鞍山有一个全国唯一用劳动模范的名字命名的公园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星火旅游  发布时间:2017-12-16 10:18:30

 

       在百度百科中是这样定义公园的:

公园,古代是指官家的园子,而现代一般是指政府修建并经营的作为自然观赏区和供公众的休息游玩的公共区域。公园一般可分为城市公园、森林公园、主题公园、专类园等。

全国各地公园各类公园不计其数,在网页搜索中有中国十大最美公园:北海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西溪湿地公园、桂林七星公园、云台花园、奥林匹克公园、世纪公园、越秀公园【星火于元旦发起广州之旅,届时将参越秀公,点击查看】、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排名由网友投票所得)

可这全国十大最美公园,皇家园林就占了十分之三。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鞍山的一个公园,它是全国唯一用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公园——孟泰公园。

孟泰公园内的孟泰雕像

孟泰公园位于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的中心。公园西接中华路,北靠千山风景区,东南两侧与东山风景区相连,总面积64.8公顷。孟泰公园以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孟泰命名,是鞍山市立山区最大的集休闲、娱乐、观赏为一体的公园,也是鞍山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雪中的孟泰公园

19509月,464名出席全国劳模大会的代表汇聚北京,接受来自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最高奖励——全国劳动模范。自此,全国劳模大会成为我国公民获得荣誉的最高平台。

这些模范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他们的忘我献身精神,更成为时代符号,让人铭记在心。

孟泰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8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中国工会第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执行委员。他爱厂如家,艰苦创业,在恢复和发展鞍钢生产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孟泰,1898年出生,河北丰润县人。1926年到鞍山,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鞍钢炼铁厂配管组组长、技术员、副技师、设备修理场场长、炼铁厂副厂长等,多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67930日积劳成疾的孟泰在北京离世,终年69岁。

1926年,孟泰在鞍山昭和制钢所当工人。鞍山解放后,曾任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配管工、技术员、副技师、副厂长,公司工会副主席等职。1949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鞍钢恢复生产期间,他跑遍十里厂区,拣回了成千上万个零件,经过修理,建立起著名的孟泰仓库。在修复二号高炉时,所用的三通水门都是由他的仓库提供的;修复一、三号高炉时,所有的管道系统的零配件,也是由他提供的,没花国家一文钱。他这种爱厂如家的主人翁精神被誉为孟泰精神,在全国职工中产生深刻影响。

  孟泰已经走了50年了,但在鞍钢,甚至在鞍山,孟泰几乎无处不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办公楼前矗立着孟泰塑像,雕像正面题词道:孟泰精神永放光芒;鞍钢还有孟泰纪念馆,全面展示了孟泰的先进事迹;2014年落成开馆的鞍钢展览馆英模厅,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孟泰;在鞍钢炼铁总厂即孟泰曾经工作的地方,还办有《孟泰报》,给优秀职工颁发孟泰奖章;在鞍山市立山区有孟泰公园,公园正门矗立着孟泰全身塑像。

  在鞍钢,孟泰精神一直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毛主席接见孟泰

老英雄

  在鞍钢,新职工入厂,鞍钢有关部门都要组织他们参观孟泰纪念馆,学习孟泰事迹,感受孟泰精神。孟泰有很多先进事迹,给新职工留下印象最深的、最让他们为之动容的,是孟泰的英雄壮举。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辽宁作为重工业省成为支援前线的大后方,而鞍钢更是重中之重。战争一爆发,孟泰就参加了护厂队,他将行李搬到工厂,吃住都在工厂。只要拉响防空警报,孟泰就拎着管钳子站在高炉旁,用生命护卫着高炉。而他这样做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一旦敌机轰炸,高炉出现损坏,他就能立刻投入抢修。

他勇于攻克技术难关,在苏联政府停止对我国供应大型轧辊,致使鞍钢面临着停产的威胁的情况下,他组织了500多名积极分子开展了从炼铁、炼钢到铸钢的一条龙厂际协作联合技术攻关,先后解决了十几项技术难题,终于自制成功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被誉为为鞍钢谱写的一曲自力更生的凯歌。他自己设计制造成功的双层循环水给冷却热风炉燃烧筒提高寿命100倍。

  19508月中旬的一天,一座高炉发出一连串的巨响,孟泰意识到,发生严重事故了。高炉被烟雾笼罩,浓烈的硫磺味呛得人睁不开眼睛、喘不上气。孟泰拎着管钳子就往上冲,一点点摸索着查找事故原因,终于在高炉西南角的出铁口处找到了原因。原来,这里有一处炉皮钢板烧穿了,火红的铁水像瀑布一样飞流而下,与顺着炉皮淌下的冷却水相遇,便发生了连续不断的爆炸。孟泰与相继冲上来的几名职工迅速关闭了冷却水的开关,接着将还在淌着的冷却水引离炉皮,使冷却水不再与铁水相遇,爆炸止住了。

  摄氏1000多度的铁水与冷水相遇,烟雾弥漫,噼啪作响,爆炸声此起彼伏,这已经够吓人,而更让人难以预料的是,高炉随时有爆炸危险。孟泰在这种情况下,敢于冲向高炉排险,将生命置之度外,是真英雄。

  孟泰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险情的英雄形象永远定格在鞍钢职工的记忆中。也就是从这件事后,孟泰有了老英雄的称号。

孟泰与工友们钻研新技能

新偶像

鞍钢根据孟泰的先进事迹,将孟泰精神概括成16个字:艰苦奋斗,爱厂如家,无私奉献,为国分忧。鞍钢将孟泰精神作为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孟泰精神转化成职工的具体行动。

1949627日,鞍钢成立后的第一座高炉投产。这座高炉修复所用的零部件全是孟泰他们拣来的和职工捐献的。

这就是孟泰的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精神。从1997年开始,鞍钢工会将孟泰仓库定为星级孟泰仓库集团公司级孟泰仓库,年年进行检查评比,鼓励职工将废旧部件、料头等回收,修旧利废,将学孟泰具体化。

这个评比不断扩展,后来,发展到评比回收箱”“节约箱,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参加到活动中来,让每一名职工都可成为孟泰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精神的践行者。

孟泰几十年与高炉循环水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创造了眼睛要看到,耳朵要听到,手要摸到,水要掂到的维护操作法。这个操作法被命名为孟泰操作法孟泰只要把手伸向流淌的循环水水流,便可准确判断出水的温度、压力及管路流通的状况。凡是高炉循环水出故障,他都能手到病除,同行们送了他一个绰号“高炉神仙”。

1994年开始,鞍钢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始总结一线工人中的先进操作法,并用工人的名字命名,现在,这种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已达325个。

孟泰是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在孟泰精神的鼓舞和带动下,鞍钢学先进、争先进蔚然成风。新中国成立以来,鞍钢累计产生各级劳模5700多人,其中有156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

近几年,由于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鞍钢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利说,当前的形势迫切需要鞍钢的先进模范人物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也迫切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大力发扬孟泰精神、劳模精神,激励全体职工为鞍钢实现全面腾飞团结奋斗。

  孟泰没有走,他永远是鞍钢职工中的重要一员。孟泰精神已成为鞍钢精神,孟泰之魂已成为鞍钢之魂,他是一座永远矗立在职工心中的雕像。

孟泰正在检查零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