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伍益毅:数字货币研发应该和制度建构结合起来
点击:  作者:伍益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11:30:40

 

 1.webp (3).jpg

 

  近日,比特币已经破万美元,以太坊、莱特币亦为人们趋之若鹜,伴随着一次次的上涨、一次次的“分叉”,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神话在继续,好像这样的“金矿”取之不尽,可以任意想象下去。但是不能忘记的是,货币最主要的功能是支付功能和储存功能,世界货币也是基于这些功能而产生的次生功能而已。

 

  从本质上讲,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尚未完成其本该具有的支付功能,系基于支付功能的期待和资金池累积下的财富预期储存,只不过是一个脱离生产生活的区块链“账本”系统。从虚拟货币“挖矿”到购买持有,使其不但没有促成真正意义上的“账本”,甚至离账本本身越来越远,因为其没有发生实际的交易功能,所说的交易只不过是其本身与法币之间的交易。

 

  虚拟币与法定币之间的交易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通过与外界不断交换能量的过程,完成资金池的累积和“国民的入住”,可以称为虚拟货币的“建国”。目前比特币的国土和臣民已经达到一定的体量,但这些臣民不会成为一个好的国民,因为比特币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人民除了对“国家”的投机和不信任外,也对自身的投机充满着期待,因为按照这样的建国,比特币是可以统治世界的。

 

  所以,比特币是不会发生真正意义上的交易,其只是具有“宗教”意义的期待。但这种“宗教”意义的期待正是建国最需要的资源,所以照此发展,比特币可能只是变成一种现实交易的计量单位。在比特币巨头那里,他们只会使用法币进行生活,比特币只会被供养在神位上成为点金棒,所说的交易不过是通过虚拟货币与法币交易,操纵其价格并获利。

 

  如果这样,虚拟货币是否能建国,是否能建一个真正“去中心化”的理想国度?不会,这种现象只是资本主义追逐利益的极端化的必然结果。但恰恰因为虚拟货币的出现,为比较容易受到私欲控制的黄金、纸币等开始走向消亡铺垫了黄泉之路。如果我们发现有一套能让人类能很好协作的“账本”,恰恰其本身价值成本并不大,而我们自身可以造出更为强大功能“账本”替代其功能的时候,人们便开始摆脱货币包括虚拟货币对人类的控制,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进发。

 

  因此我国急需推出“智能化制度建构与扁平化交易”的法定数字货币,转变虚拟货币“去中心化”理念。如果研发设计合理,这不仅仅是货币形式和支付的形式的革命,更可能是社会制度建构的革命,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出关键一步,为世界共产主义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需要保障民生,兼顾整体社会繁荣。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但还不平衡不充分,可以在第一次发行数字货币中采取国民普惠措施,根据每个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初步形成区块链集成。这些数字货币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释放其价值和支付交易功能,并具有一定的借贷和福利功能。这可以避免在数字货币功能逐步释放中形成的失业带来的社会压力。

 

  第二,需要盘活经济,去中心化促进交易。在数字货币发行中,通过商业银行,根据自愿原则,将人民币转化为法定数字货币,鼓励国外机构和个人通过法定数字货币进行国际贸易。数字货币和人民币通行使用。

 

  第三,需要具有世界眼光,加强数字货币自动监管。法定数字货币价值与国民经济发展总量挂钩,保持法定数字货币的稳定。央行监管,合法社会组织和国内外企业在央行授权下可以根据法定数字货币开展有利于交易的代币业务,避免投机性。

 

  最后,加强数字货币功能的持续开发,实现数字货币的智能化,逐步实现数字货币的社会主义社会管理和福利功能。

 

  比特币等利用区块链技术无疑是伟大的创举,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货币,只不过是交易手段而已,其自身只是应交易而产生,而不是交易的目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是让货币本身更有价值,正是在为货币这一交易手段敲响了丧钟。虚拟货币或者数字货币其功能跟合作社生产记录公分的账本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它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岂不说主权国家是否认可,一旦其价值高得离谱,人们无法购买现存的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与法币之间投机性价格使数字货币与本该实现的交易功能鸿沟越来越深),更为强大功能的“账本”将完全替代初级版本的虚拟货币,完成其真正意义的共享化、福利化、即时化、全域化功能,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勉强够得上“去中心化”。此时此前的虚拟货币或者只有新时代文物的收藏意义。

 

   (作者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