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苏南农村“新集体经济”“新”在哪里?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1 14:03:59

 

 

  苏南农村新集体经济的概念,有别于以往苏南传统集体经济。“苏南新集体经济的发展,应当更注重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治理的文明进步,这要高于带动乡村致富。”

  近年来,江苏农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了江苏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鲜明特色。

  到2013年底,江苏村级集体总资产达到2054亿元,净资产1333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4.1倍和4倍,年平均增长11.5%和11.3%;村均经营性收入从2000年的26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159万元,年递增14.9%。

  日前,江苏省委专题调研组就“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在苏南经济发达的明星行政村进行了一轮深入调研。调研的目的,在于考察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的情况下,如何继续改革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从计划经济的合作社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到调整改制期再到当下,苏南集体经济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后,被江苏省委再次总结为“新集体经济”,这个“新”新在哪里?

  调研组负责人、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认为,苏南农村新集体经济的概念,有别于以往苏南传统集体经济。“苏南新集体经济的发展,应当更注重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治理的文明进步,这要高于带动乡村致富。”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获悉,以苏州下属太仓市的探索为基础,目前国家民政部正在进行试点,探索乡村经济发展如何推动乡村治理的文明进步。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分析师得以观察调研组部分行程,并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在实地调研和交流的基础上,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近些年来苏南农村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已基本形成。

 

  一、“集体”股东:农民有钱分

 

  改革开放后,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创造了以集体经济为主、以乡镇企业为主和共同富裕为主要特征的“苏南模式”,与以民营经济为主、以市场经济为主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两种最具代表性的农村发展路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苏南农村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效实现形式,积极发展合作经济和股份经济,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为集体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与过去相比,当下的苏南村级集体经济形成了资产租赁型、企业股份型、农业开发型和联合发展型等四种新类型。

  其中,资产租赁型是目前苏南地区村级集体经济较为普遍的形式。如,张家港市村集体建成标准化厂房350万平方米,年租金超过4亿元;江阴市村集体2013年共收到土地租金3.94亿元,村均153万元。

  企业股份型的发展则是在历史上苏南乡镇企业改制时部分集体经济曾留下了一定的股份,这决定了“集体”的权益。如,常熟市梦兰村拥有梦兰集团30%的股份,2013年获得分红2000万元。

  农业开发型主要集中在土地的使用上,如太仓市东林村将农户1200亩承包地进行流转后,组建东林合作农场开展多种经营,2013年创收190多万元。

  联合发展型以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的探索为先。2011年5月由街道集体资产经营公司和7个社区共同出资1亿元,组建了长桥集体有限公司,主要投资开发物业项目,目前集体经济总资产达36亿元,村均集体收入2952万元。

  从江苏省委的调研来看,如今的苏南农村新集体经济,已普遍进行了制度创新,具有产权清晰、收入稳定、分配合理、民主管理的特征。

  1、是较为清晰的产权制度,改变了过去“人人有份、人人没份”的状况。

  现在,这些村大多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通过清产核资、股权界定、股份量化,将集体经营性净资产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明确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关系。

  2、探索出风险小、收益稳的经营路子,新集体经济已基本退出了竞争性领域和产业,主要以资本经营、资产资源租赁和承包经营,普遍的做法是兴建标准化厂房、打工楼、商业用房等物业用于出租,如张家港市村级可支配收入中,房屋土地资产租赁收入达到63%。江阴市村级土地和房屋租金收入8.29亿元,占村级经营性收入的31%。

  3、在分配机制上探索让农民获益更多,主要实行按股分红和福利分配相结合。比如, 2013年,常熟市勤丰村集体经济给社员分红,每股1200元,每户分红在4000-8000元左右。

  4、探索出比较民主的管理机制。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因为村民有股份,所以村民代表大会就成为了决策机构,改变了过去集体资产处置、使用由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状况。

  常熟市天字村股份合作社,完善议事、决策、分配、监督等制度,确定年初上交预算、年中检查、年底结算,并在社员代表大会上公布集体资产经营情况,接受社员监督、评议。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新集体经济相应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共同富裕,缩小了收入差距。将“集体股权”量化到农户,既解决了集体资产产权虚置问题,又使农户享有的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看得见、摸得着,农民通过按股分红获得资产收益。

  实践中发展出来的新集体经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苏南集体经济以乡镇企业为主体,产权不清晰,分配不稳定,多数以管理费的形式上缴村级组织,村级收入分配也没有形成制度等遗留问题。

 

  二、从“致富”到“治理”

 

  新集体经济的实践证明,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更为各类市场主体搭建了平台,有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而振兴繁荣农村经济。

  比如,张家港市城郊的农联村通过整合土地、房产等资源,建设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和五金交电广场,就吸引了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2013年全村工业经营收入28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经营主体来自外地。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发现,苏南许多经济富裕村,村民集中居住社区的物业管理费大多是由村集体负担。实践中,在目前公共财政还难以全面覆盖农村的情况下,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实选择。

  2012年,太仓市村级集体资金支出中,超过80%的部分用在了基本公共服务及福利性支出。永联村2013年1.25亿元收入中,用于村民福利性开支8000万元,社区物业费支出700万元。

  同时,苏南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往往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实践中,华西村、蒋巷村、长江村、永联村、梦兰村、山泉村等成为经济明星村,村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许多都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民营企业家。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经历了历史上的多次变化之后,当下苏南农村新集体经济发展的丰富实践,有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1、苏南农村众多集体经济强大的乡村,实际上也是民营经济发达的乡村。这些乡村,集体经济退出竞争领域,主要为民营企业提供不动产租赁服务,为民营经济投资创业拓展空间、搭建平台。

  这也表明,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市场竞争与政策扶持可以有效得到融合。

  2、市场竞争与政策扶持相互结合。由于新集体经济承担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因此不能完全等同于企业,因此需要政府在用地、税收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江苏就明确,为了增加行政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资源,财政投资农村形成的资产,要尽可能交给集体经济组织管护和经营。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新集体经济对于农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发展集体经济是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条件,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而不是其他。

  因此,建议要统筹推进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探索政经分离、政社互动,促进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同时,要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扩大财政承担村级公共服务的支出,减少集体公共服务和福利开支,增加村民的股份分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