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历史竟如此开玩笑?30年前,戈尔巴乔夫搞垮苏联而美国是何反应
点击:  作者:微风吹起的过往    来源:百度  发布时间:2023-12-29 14:11:37

 

 

戈尔巴乔夫是俄罗斯史上最大的罪犯,是一个把权利扔在地上,让一些歇斯底里的疯子捡起来的怯懦者

——普京

 

感谢您对自由的忠诚以及您数十年来作出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世界在您的手下变得更加安全

——拜登

 

很难想象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政治人物对同一个人做出的评价,而这也体现了戈尔巴乔夫这个人在东西方舆论上截然不同的两面。

 

 

在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前,苏联依然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苏联内部存在尖锐的矛盾,但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但在戈尔巴乔夫建立发达社会主义的思想指导下,苏联实行了加速战略彻底改革方针,在他的努力下,在短短六年便让这个红色帝国轰然倒塌。

 

而颇具玩笑性质的是,在苏联解体的前六个月,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还亲自奔赴苏联发表演讲,极力劝说乌克兰民众不要脱离苏联。

 

戈尔巴乔夫如何带着苏联走向解体?老布什为何又要极力阻止苏联的解体呢?

 

苏联

 

从苏联全局去看,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其实真的并不在于戈尔巴乔夫。

 

苏联解体的原因有很多,经济萎靡、党内分裂、社会动荡等,但最核心的一定是苏联的特权阶级。

 

在列宁时期,列宁创办了公职人员的食堂,本意是为了让那些因为忙于政治和国家工作而无法填饱肚子的公职人员能够吃上饭。

 

 

而到了斯大林死前,斯大林为了能够获得支持从而推动国家改革、推动国家的工业化发展,他开始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的待遇。

 

但斯大林本人依旧以身作则,生活朴素节俭。

 

这种方式斯大林获得了大量的支持,使得他的举措得到了有效的实施,包括计划经济和一些公有制举措。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没有任何借鉴对象,因此也很难评价站在当时的角度评价一些政令的对与错。

 

 

直到苏联来到了勃列日涅夫时期,特权阶级开始以一种夸张的速度开始膨胀。

 

当普通民众还在按照配给限额在公社排队购买商品时,干部食堂已经开始无限制的为这些公职人员及其家属免费提供普通人听都没听过见都没见过的商品。

 

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特权阶级迅速发展到50-70万人,连带上他们的亲属,足足三百万人占据着苏联这个国家绝对顶端的财富。

 

而这些还不能让这些特权阶级满足,在干部食堂的基础上苏共又开发出了一级和二级特供商店。

 

 

一级商店专门供给给苏共党委书记、政治局委员这类级别的高官。

 

里边琳琅满目的酒水和食物已经不足以赘述,很多苏共高级官员从任职到退休都不知道特供商店里到底有多少种酒水。

 

其重要核心是里边的各种家具电器以及奢侈品,松下的电器、兰蔻的服装以及各种珠宝,这些物品价格都极其低廉,相当于白送。

 

 

在这些繁荣的背后则是当时勃列日涅夫的错误农业主张导致的苏联全国性的大饥荒。

 

底层人民食不果腹,而官员们则想着如何利用这个月的外汇指标为自己购买一辆劳斯莱斯。

 

当时社会底层居民将苏共官员形容为带馅的包子,意思就是外表看着和馒头一样,但其实内里却是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勃列日涅夫时期还有着大量的官员买卖行为,一个小小的苏联官员就能够卖的足足二十万卢布,而当时一辆汽车也不过八千卢布。

 

 

在如此巨大的差距下,民众普遍对苏联和苏共失去了信心,也为苏联埋下了分裂的种子。

 

而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崇尚自由的戈尔巴乔夫上台了。

 

戈尔巴乔夫

 

此时的苏联弱小么?它此时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钢铁洪流和各种洲际导弹层出不穷,它还是世界上拥有核弹最多的国家。

 

 

在科技上苏联与美国相互竞争,高出其他所有国家一大截,在国际上苏联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头羊,此时的苏联在冷战中依旧压的美国喘不过气。

 

有一个方面能够说出此时苏联的强大,那就是苏联的情报组织能够肆无忌惮的窃取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机密,而美国对苏联却束手无策。

 

但此时的苏联强大么?特权阶级横行,每个苏共官员心中只有两个念头,一个是往上爬,一个是为现在的自己争取到更多特权。

 

 

他们想的是如何增加特供商店中物品的种类,哪怕他们已经根本消费不完这些奢侈品。

 

民众怨声载道,层出不穷的苏联笑话在此诞生,下层民众没有团结力,对于苏联不抱有任何希望,脱离苏联是不是会过的更好,这个想法开始在苏联人民心中蔓延。

 

在这样的情况下,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了。

 

戈尔巴乔夫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启用了被流放到加拿大的雅科夫列夫担任苏共中央的宣传部部长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主管整个苏联的意识形态。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呢?这是一个被克格勃认为是一个不明确是否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收买的角色。

 

而他被贬加拿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在之前担任代理宣传部长时在苏联重要的《文学报》上发表了多篇大肆批判大国沙文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以及反犹太主义的文章。

 

就是这样明显的不具备共产主义信仰、思想及其西方的角色在戈尔巴乔夫不顾克格勃的警告和苏共中央的反对强势提拔他上台,继续担任宣传部长。

 

 

戈尔巴乔夫的第二个任命就是任命谢瓦尔德纳泽为苏联的外交部长,他上任之后西方媒体对其大吹特吹,宣扬随着他的上台西方在外交上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

 

西方媒体还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做银狐,意思就是其十分狡猾。

 

然而事实上谢瓦尔德纳泽作为第一个非俄罗斯人的外交部长,极大的破坏了以俄罗斯为苏联中心的外交政策。

 

 

在他的默许和支持下,东欧国家内部开始被允许走属于自己的道路,东欧共产党多次呼吁苏联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这些亲美民主化运动都被他拒绝。

 

在他的努力下这些东欧国家和平的走完了资本主义运动,而他将这些称为我们应该认识到军事是无法让社会主义获得友好的邻里关系和尊重。

 

这两个人,一个破坏苏联内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另一个破坏苏联外部的外交优势。在这两位的努力下,苏联的意识形态消散,外部地缘战略被瓦解。

 

 

而作为力推两人上台的戈尔巴乔夫也没有闲着,他第一步政令就是开始果断将苏联中央众加盟国的领导干部给撤换。

 

戈尔巴乔夫名义上是为了所谓的将那些阻挠执行新任务的人调开以推动改革,实际上是激化了俄罗斯和其他加盟国的矛盾。

 

后果就是这些领导各自回到了自己国家开始煽动敏感的民族问题。

 

 

在放任这些诸侯回到自己国家之后,戈尔巴乔夫第二步就是削减苏共或者说俄罗斯的军事力量。

 

戈尔巴乔夫强势削减军费,主动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权,之后更进一步的将苏共官员从军队中撤出,甚至专门制定了法律剥夺了苏共对于军队的领导和指挥权。

 

除此之外就是大肆推崇西方观念,破坏计划经济在苏联的作用,推崇自由经济,尽自己最大努力在苏联实现西式的自由。

 

经过戈尔巴乔夫六年的努力,苏联正式走到了解体的边缘。

 

 

老布什极力劝阻苏联不要解体

 

在苏联解体的六个月前,戈尔巴乔夫邀请美国总统老布什前来苏联参观自己努力的成果

 

而当老布什在乌克兰看到群情激愤的乌克兰人发动大规模游行要求独立的时候,他的内心是震惊的。

 

是的,即便是在苏联即将解体的前一刻,美国的情报机构依旧未能渗透苏联,对苏联内部的事情一知半解,仅仅知道苏联面对一些危机,却不知道已经如此严峻。

 

 

当乌克兰人满怀自由思想看着这位自由灯塔国的总统,希望能从他这里听到对于他们追逐自由的支持时,老布什的演讲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追逐自由是人的权利,但这确实不能作为独立的理由,这并不是自由,而是一种自由式的民族主义

 

老布什竟然在极力劝阻乌克兰独立!

 

 

这让很多渴望独立的苏联人并不理解,但事实上当时的美国确实并不希望苏联解体。

 

这要从美国的角度看,当时的苏联是一个对美国造成极大压力的国家么?在政治上戈尔巴乔夫极力与美国缓和关系,多次与美国达成对话。

 

在地缘上苏联多次放弃自己的利益任由西方扩张,美国从其中拿到了巨量的好处。

 

如果苏联继续保持这种姿态,那么美国就可以源源不断的从这个红色帝国身上吸取无尽的好处,而一旦苏联解体,美国要面对的则是十几个态度不明的国家。

 

 

这两者相比较之下,美国想要看到的自然是一个大但却不强的苏联而不是一个崩裂的东欧地缘。

 

苏联的领导人在制造苏联的解体,而苏联的敌人却在极力制止,这真是一个好笑又悲伤的故事。

 

 

而对于为何这样做戈尔巴乔夫自己也给出了答案。

 

1999年他在土耳其美国大学演讲时说到:我生活的目的就是消灭共产主义!我只有身居高位,才能为此有最大的最为,因此我坚持不懈的往上爬!

 

来源:“微风吹起的过往”百度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