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应抓住机会对霸权发起反击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05 10:15:53

 

1.jpg


有力的反击是打退敌人进攻必不可少的手段,军事上这样,战略上也是这样。中美战略博弈进行到当下,现在是中国开展强有力反击的重要时机。

首先,两场局部战争将持续发展,对美形成有力的牵制

俄乌战争已经打了将近两年,目前战场上的优势在俄罗斯一边,但乌克兰方面也未露败相,总体上处于相持状态。乌克兰方面固然攻不动,所谓的“大反攻”以流产失败而告结束,但俄罗斯方面想要实现战略性突破进而打开战争新局面,以目前情形看也难以迅速达成。双方还是在顶牛攻防,只不过略有进退而已。预计未来,即便在西方疲惫难忍的情况下,乌克兰有与俄罗斯谈判的可能,也还会打打谈谈地对峙个时期,持久消耗战的局面不可能立即完结。

巴以战争也是这样,不管加沙地区的战争会不会停止,哈马斯都不可能被消灭干净,他们同以色列的战争也不会停歇。而以色列的目标更不可能仅仅满足于占领加沙北部地区,而是要消灭哈马斯进而消灭一切威胁以色列的现实力量。因此,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反抗力量之间的战争也将持续地进行下去,只不过有时激化、有时淡化而已。

上述两场局部战争对霸权造成强有力的牵制。对于俄乌战争,乌克兰及其当局泽连斯基固然是美西方的棋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舍弃,但总体而言,美西方集团在乌克兰问题上所能承受的失败程度有限,预计他们只能部分丢掉乌克兰,全面丢掉乌克兰使之落入俄罗斯的掌握是不可忍受的。因而,他们注定还是要竭力支撑乌克兰把这场战争打下去,在战争的进程中寻求妥协。为此,他们无可奈何地还将在俄乌战场上继续消耗大量的战略资源。巴以战争也是这样,这个战争的实际进程美西方集团难以把控,但出于独霸世界的目的,他们又不得不全力支持以色列,以把控中东局势不致发生颠覆性变化。因此,在相当程度上被绑架其中而难以脱身,也不得不消耗大量资源。

在此之外,美国还要紧盯伊朗、朝鲜,还要看住土耳其,还要应对各种不虞突发之变

如此尴尬难堪的局面,主观上并非美国所愿,但客观上却是霸权难以避免的战略宿命。

其次,美国国内政治将随着大选临近而面临新的危机

美国的总统大选最近几十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这项标志性的政治活动非但没有成为西方民主的牌坊,相反搞得一次比一次糟糕,发展到最近几次更是丑态百出。预计即将到来的2024年大选更将成为一场货真价实的政治内战。

在这场政治内战中,美国国内以拜登为首的政治集团和以特朗普为首的政治集团之间将进行激烈的厮杀。无所顾忌、气势汹汹的特朗普尤其热衷此道。在厮杀中他们将动员组织尽可能多、尽可能大的社会力量介入其中。因此,随着2024年大选的临近,美国国内政治舞台很可能要乌云翻滚,呈现越来越危险的压城之势。

这样的政治形势也将对霸权构成严重的制衡。美国的政客们都很清楚,他们各自的政治生命都将因为大选结果而或王或寇,国内政治事务才是决定其个人切身利益和政治命运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各派政治势力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事务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全球战略的某种空窗期,这个期限大约有一年左右的时光。

针对性地利用美国这种政治变动所产生的窗口效应,应是国际政治领域一个重要的艺术叙事。很多人都能抓住这一契机做成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当然也有人因为押错了宝而被动。但不管怎么说,美国大选都属于重要战术性的机遇。

最后,美国夺回经济主导权的举措仍未见效

自奥巴马政权以来,美国白宫当局一直在推动铸造业回流,为此采取了种种手段,包括特朗普时期的经贸战争,拜登的供应链去风险战略等。但迄今为止并未见效,美国经济依然实体力量萎靡,尤其是制造业还是不振,并且在内外供应链等方面受到诸多严重制约。预计这种状态还将持续今后一个时期。

在这个时期内,美国的战略潜力将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其总体实力仍将日愈衰减,由此走到战略实力曲线的低谷。正因为这样,即使面对伊朗、朝鲜等实力并非很强的国家,美国勉强还坚持摆出一副凶煞嗜血的模样,但每每在关键时刻就掉链子。原因就在于,他们也知道自己外强中干的底数。

但是,这样的情况不久之后就可能发生变化。从一般规律出发,霸权战略实力的衰落是一条波浪曲线,在衰落一个时期之后,还会回复上升一个时期,只不过上升的幅度有限,然后再下行。因此,任何同霸权斗争与博弈的举措,都要掌握利用好这条曲线。尽管美国当局制造业回归及去风险化策略并不能从根本上挽救霸权,但很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一度还阳复苏的功效。因此,对美国当局推动经济重振的各种努力不可轻视。如制造业回归,十年后取得显著效果,从而能够支撑霸权再度猖獗一个阶段。

当然,对霸权现状做全面深入的战略研判相当复杂,远不只是上述三个方面可以涵盖。但种种迹象表明,当下这个阶段具备中国发起反击相当多的有利条件。中国固然也有自己的困难与问题,但相比之下,霸权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更多更大,今后一个时期将是美国四面失火、顾此失彼的时期。

这样的情形,美国当局也看得很清楚。他们之所以在此前一个时期费心尽力地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不惜低三下四地对中国示好,并非是内心里有什么悔悟,而是因为十分害怕中国借机发难。从本质上说,他们既不要同中国合作,也不想同中国友好,更不会对中国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中国方面的所谓“旧金山愿景”,在霸权当局那里根本就是子虚乌有。但为了眼前急需,他们又不得不紧紧拉住中国,为此采取各种悠手段,耍尽欺骗花招,其企图不过就是暂时稳住中国。当此美国焦头烂额之时,只要中国上了钩、当了“宋襄公”,他们就可缓过劲来,有惊无险地度过当前危机,以集聚力量下一步再向中国发起总攻。

因此,在这个时期战略主动权明显向中国方面倾斜,就战略自由度而言,当下中国要比四面八方着火冒烟的美国好得多。这是难得的契机,中国应该抓住这一契机,以己之长攻敌之短,在对自己有利的地域和相关领域出其不意地采取必要的行动。

来自中国的反击,可以包括直接反击与间接反击两个方面。在间接反击方面,中国可资利用的杠杆很多,譬如加大力度援助俄罗斯,加强朝鲜,推动去美元化、抛售美债等;在直接反击方面,中国可以直接打击来自美国、菲律宾、日本等军事挑衅侵犯行为,可以针对台湾外岛采取强有力的军事作战行动,等等。无论是间接反击还是直接反击,只要中国的行动充分有力、足够强劲,这个时候美西方集团绝不敢同中国硬抗死磕。为此,中国将从中收获诸多方面明显的好处和利益:

一是改善形象地位,增进凝聚力

通过强有力的反击,树立中国坚决反霸、铁肩担当的良好形象。由此所带来的战略效应是,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感到中国值得信赖、值得依托,而不用担心关键时刻中国会掉链子,为打造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和平统一战线奠定坚实的基础。相应地,中国的武器装备出口也能打开新的局面。因为武器系统是否值得信赖,同这个国家是否值得信赖关联很大。现如今全球各种工业品市场中国都占有很大的份额,但唯独在武器装备上却不成比例,难以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相匹配。

二是改造安全环境,强化威慑力

多年以来,中国的地缘安全环境总体上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相反,在有些方向和某些要点上还有持续恶化的危险趋势。原因当然很多,但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就是当代中国的军事威慑力很弱(参阅笔者文章《建设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刻不容缓》)。几乎人人都相信中国不可能主动开打动武,中国已在相当程度上把自己的军事手脚束缚了起来,所以就有人浑然不把中国当回事,而放心放手地在军事上不时发起挑衅。这样的状况持续发展,终究要有把中国逼到墙角的那一天。

面对这样的状况,中国不能一直被动地应付下去,而要本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原则坚决反击,以此杀鸡儆猴、震慑群丑。尤其对于霸权,更应该打掉它的几个牙齿才行。须知,“爱好和平”对于霸权没有任何感觉、任何意义,善于打仗才有说服力,才能让他们变得老实信服。

三是改良武器装备,证明中国的实力

已经几十年未经战火洗礼的中国军队到底还能不能打仗,到底还有怎样的战斗力,这个问题越来越具有疑问性了。霸权信服的原则,历来都是“你必须有实力,你必须证明你有实力,你必须证明你有决心使用这个实力”。否则,他们就要在你面前风扬跋扈、狂傲不羁。因此,中国必须以一场实战来证明自己不可轻侮。

更直接的必要性在于,战争中哪些武器装备管用,什么打法适用,哪种武装力量组合与编成可行有效,不能等到大战临头才检验测试,而应该在战前就做好实际的验证。一场可控的小规模、强烈度的作战,是必不可少的试金石。据此可以检验中国经济的承载能力,测试武装力量的军事战斗能力,改良和改进中国的现代化武器装备。

现在看,旧金山会晤后,尽管中国方面对美国秉持十分友好的态度,但霸权对中并没有释放多少善意,相反还在持续挑衅和亵渎中国,譬如向台湾出售武器派军舰侵入西沙领海等等。种种事实说明,旧金山愿景不巩固为此采取相办法,坚决反击就是一个有力举措。则,中美关系的“愿景就有可能蜕变成为中美关系的“怨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