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沃罗特尼科夫:戈尔巴乔夫是个懦夫、阴谋家、叛徒和毫无公心的人
点击:  作者:沃罗特尼科夫/编译:冷西、陈慧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10 08:35:08

 

1.jpg

2023年1月5日

信息摘编

 

维塔利·伊万诺维奇·沃罗特尼科夫(1926-2012),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曾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83-1990),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他是苏共第二十三届、二十四届、二十五届、二十六届、二十七届中央委员,二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委员,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六届、七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人民代表。

 

2.jpg

【维·伊·沃罗特尼科夫同志在苏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任上】

 

原苏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В.И. 沃罗特尼科夫回忆录选译:

 

戈尔巴乔夫是一个懦夫、阴谋家、叛徒和毫无公心的人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是谁阻碍了保卫苏联的目的的实现?为什么不可能保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或者是保留有一个稍微不同的共和国联盟,或者至少是保留一个由联盟条约规范的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联合起来的各民族的联盟?毕竟,国家的崩溃才是导致我们的不幸和痛苦的根本原因。是的,导致90年代的悲惨命运的不是经济困难,不是社会逆境,而是国家的解体,而几乎每个苏联人都深陷其中。

 

我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确切答案,但是我想指出以下几点我了解的情况:

 

自在改革开始,党就逐渐被剥离了主导工作的权力。苏联人民在实质上被剥夺了自己的权力,因此各种新的国家机构走马换灯式的出现:总统委员会、联邦委员会、安全委员会、国务委员会等等。而在实际问题上,改革的中心概念——社会政治制度的变革却被戈尔巴乔夫故意用深奥的口号模糊化了。

 

众所周知,戈尔巴乔夫是一个坚决主张加强自身的立法权和行政权的总统,他曾多次要求并最终获得了这方面的权力,但他却没有在必要的时刻使用这些权力,而且,他还实质上放纵了消极的倾向的扩大。他依靠所谓的“民主”的力量去破坏、贬低和摧毁了几个世纪以来由人民的思想和劳动创造的东西。戈尔巴乔夫实际上是一个邪恶的天才,他擅长用社会主义战士的响亮而正义的话语去伪装自己的反社会主义行为。

 

我想谈谈我对戈尔巴乔夫本人的看法。

 

我们知道,1985年3月,他被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起初,戈尔巴乔夫在他的新岗位上表现得相当民主,他在那个时期经常强调在政治局会议上制定和作出决定的合议性和集体领导原则。但这种集体领导的氛围很快就开始改变了。在此之前他一直隐藏着的过度野心、虚荣心、民粹主义、对散布自己的想法和利用党内纪律将自己的意志称为全党的意志的陋习都暴露出来了。在尝到了第一次小成功的甜头后,他就开始很少听别人的意见,更多的是自说自话,陶醉于“自己的博学”。

 

而作为一个优柔寡断,甚至可以说是懦弱的人,当生活把严峻问题摆在他面前时,他常常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因此,当他找不到妥善解决的办法时,他就经常从一个极端冲向另一个极端。戈尔巴乔夫毫无原则,政治上立场飘忽,他的所谓的忠于社会主义制度的理想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也就是说,他实际上失去了对国家领导权的控制。他经常匆匆忙忙地做出“严格”的决定,经常去说服他能说服的人和威胁他能威胁的人,但许多人因此不再认真对待他的意见。他还经常求助于他的外国朋友,方法是用苏联解体后的世界将崩溃的言论来吓唬他们。他们则用承诺来安抚他。但他们所有的承诺和保证都仍然是空话。这是可以理解的:保留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国家——苏联,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因此,当国家正在走下坡路,戈尔巴乔夫却好似正通过各种手段紧紧来抓住权力的幽灵。但是他却没有找到任何力量和能力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制止这种情况。

 

因此,结论即是由于戈尔巴乔夫缺乏一个真正的战士和创造者的素质,他就不是一个有原则的和坚定的组织者,他也被被事实证明不能履行他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职责。

 

在政治局讨论戈尔巴乔夫主导的改革措施时,我经常怀疑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措施的实质和及时性,并对此提出争论和反对意见。但最后,我常常屈服于他的想法的逻辑而放弃反抗。当时,他的话听起来尤其令人不安:“你真的认为我想让情况变得更糟么?”。造成这种情况也是我的错。因为实质问题是,我当时相信戈尔巴乔夫已经很长时间了,我对他存有希望。甚至在我实际停止工作后,我也仍然存有这种希望。例如,当戈尔巴乔夫安排我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职位转到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荣誉职位后,尽管当时这个职务并没有像我的后继者叶利钦那时因为担任这个职务掌握的权力,但是我仍然希望能够在这个职务上发挥一些作用,但是戈尔巴乔夫最终说服了我放弃我原有的想法…我是最终在中央政治局讨论举行举行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会议上对他失去信心的,因为当时的情况很明显,戈尔巴乔夫故意制定和颁布背离改革的真正目标的政策。

 

1991年,他煞有介事地开始了所谓的新奥加廖夫进程,企图说服不受中央影响的各共和国领导人至少同意形成某种主权国家的邦联制联盟。但是随后,人们非常清楚地看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是一个叛徒,因为他无视人民在关于保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公民投票中的意愿,他正在带领国家走向解体,并在这个过程中为外部和内部的反苏力量谋取好处并为他自己和他的家族谋取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因为事实上他只关心自己和自己的家族是否能够继续享有尊贵的地位。

 

在这个过程中,他还积极利用了1991年8月在莫斯科发生的众所周知的事件来完成他自己的试图摧毁苏联的想法,而他的这种想法在确保苏联被摧毁的实质是阴谋的《别洛韦日协定》中很快就实现了。

 

而今天,他是如何做到扮演前总统的角色的呢?

 

虽然戈尔巴乔夫作为一个政治家和一个个人来时都是极其失败的,但他仍在努力坚持自己的特殊想法和试图在历史上为自己谋取很好的评价。因此他宣称他不会远离政治。他以自己的名义成立了一个基金会,精心策划各种重大政治项目和预测工作。然而,这个基金会的活动成果并不明显。因此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本人就经常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举办各种讲座,接受专题采访,并接受西方的财政资助,大肆为自己捞取好处。这些现象给人们的印象是——他对发生在之前的苏联的事情和正在发生在俄罗斯的事情毫不感到悔恨。

 

——译自:В.И. 沃罗特尼科夫回忆录《事实如此》(2020年版)

 

(编译:冷西、陈慧;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