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马毛姐14岁送解放军渡江,毛主席邀请她去北京,并亲自为她改名
点击:  作者:历史时光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5-11 10:01:17

 

1951年的929日下午,北京的怀仁堂里热闹非凡。这一天的晚上,毛主席要邀请每一位来自全国各地、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的代表们共进晚餐。

 

在拥挤的人群中,站着一位个子矮矮小小的小姑娘,她和大家一样,焦急地等着毛主席的出现。可惜她个头太矮了,站在人群当中丝毫看不到前面的情形。为了能更见到到伟大的毛主席,小姑娘甚至想要顺着椅子爬到柱子上去看。

 

旁边带着她一同前来的安徽省领导看到之后,赶忙把这个小姑娘拉下来,笑着跟她说:“不要爬那么高啦,你一会儿可是要给毛主席敬酒的。摔倒了,你可就没机会咯。”

 

听到这句话,小姑娘激动地差点从椅子上直接跳下来,兴奋得不知所措。

 

这位小姑娘是谁?竟然能代表安徽的战士们给毛主席敬酒?

 

 

渡江战役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这是毛泽东在人民解放军顺利战胜南京之后,写下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其中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就是指的就是解放军同志们,在19494月强渡长江的伟大历史。在这一场战役当中,不仅仅有解放军战士们的付出,还有无数生活在长江边上的百姓们的贡献。

 

长江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天险,想要渡过长江一直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要将百万解放军都送到长江的对面呢?哪怕是想要造出来足够多运送解放军同志过江的大船,怕是也要一年才可以。可是真要等这一年的时间,不知道国际形势又有什么变化。

 

最好的办法,自然是要最短的时间里解决这个问题。

 

共产党始终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的,人民自然也是知道这一点的。因此,在解放军渡江遇到困难之后,这些沿江的百姓都愿意将自家的船给解放军同志用。在看到大家的热情之后,党中央就制定了相关条例,让部队去征用民船。

 

 

长江边上的小姑娘

 

马毛姐的家就在长江边上,安徽无为县的马西村,村子距离长江只有五六里的距离。

 

这里就是渡江的解放军战士最好的驻扎点。早在1949年的旧历春节之前,解放军战士就驻扎在了马西村附近,为来年的战争做准备。

 

这一年的马毛姐刚刚14岁,她从小跟着父母和哥哥在长江边长大,胆子大,性格也活泼。看到有这么多解放军同志驻扎在村子的附近,马毛姐和小伙伴们充满了好奇,总是偷偷去看这群人训练。

 

解放军和乡亲们成了邻居,也会经常过来帮一些年纪大了的大爷大妈干一些体力活。时间长了,马毛姐就很喜欢这些解放军哥哥们,经常过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的,可惜一直没有什么机会。

 

过了春节之后,部队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开始向附近的百姓征集民船,为接下来的渡江做准备。马毛姐家率先拿出了自己家中的船只,供给部队使用。仅靠马毛姐一家的船还是不够的,可还是有一些渔民有些担心,犹豫着要不要将自家的船只借给解放军同志,这毕竟是自家吃饭的家伙。

 

马毛姐看到这样的情况,心知自己想要回报解放军的机会来了,她积极地参与到了征船的宣传工作当中。

 

 

长江边长大的马毛姐

 

马毛姐是当地人,又是一个14岁的小姑娘,再加上她平日里就十分的淳朴,在村子里人缘很好,因此,马毛姐积极高效的宣传,为解放军征集到了200多条船只,还有好几个年轻的后生加入了渡河船工的训练当中,这其中就有马毛姐的哥哥。

 

民船集中以后,指战员和船工都集中到了一个叫做凤凰颈的内河训练。这些在长江边上从小长到大的船工们,就成了解放军战士们的老师,专职在这里教他们怎么游泳、怎么划船、怎么应对长江里的各种暗流。

 

同样的,解放军战士们也是这些船工的老师。解放军的队伍中专门派出来懂知识、有文化的战士,教这些船工识字,还给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有一些战斗技能,比如怎么打枪、怎么扔手榴弹,还和他们一起演练假想敌攻击,包括一些怎么包扎伤口、怎么急救伤员的卫生知识也都交给了这些老乡。

 

马毛姐每天就跟在这些人后边学习,指导员看她人又机灵、做事情又麻利,也就让她一直跟着了。战士们和船工每天摸爬滚打地训练,还要学习一些理论知识,着实是十分累人的,但是一想到即将要攻下南京,建立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新中国,所有人仿佛就有用不完的力量。

 

 

正在为了渡江战役训练的士兵们

 

仅仅过了一个月多一点点,不论是船工还是解放军战士,战斗能力和渡江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有了这样的训练,战士们渡江已经不再是问题了。

 

战火中的英雄

 

1949420日,下午四点,根据中央的指示,所有军民全部出动,将原本在内河训练用的船只全部运到了长江当中,为当天晚上发起的渡江战役做好准备。

 

马毛姐跟在自家哥哥的身后,想要跟着他一同为解放事业做出贡献。可是她才只有14岁,还是个孩子,哥哥怎么会同意她这么小的年纪就上战场呢?所以在看到自己身后的妹妹之后,哥哥就要赶马毛姐走。

 

马毛姐眼看着哥哥不同意自己跟着,就心生一计,说自己只是帮助哥哥做一些事情,等到发船之前,自己肯定是要走的。由于当时时间紧、任务重,马毛姐参加过训练,对这些事情自然是十分熟悉的,所以哥哥也就同意了她留下来先帮忙。

 

 

渡江战役前征集民船的驻点

 

以为自己小计谋得逞的马毛姐,开心地投入到了战前的准备工作,跑前跑后地忙活着。谁知道她高兴得还是太早了。晚上大约九点左右的时候,解放军战士们奉命登船,马毛姐原本在很麻利地帮着拢船、搭跳,没成想被一位路过巡视的部队首长看到了。

 

首长看着马毛姐不太大的样子,就赶忙让她从船上下来:“你这小姑娘,在这里干什么?”看着首长似有不悦的脸色,马毛姐有些委屈地辩解道:“送你们过江嘛!”

 

首长一听更加火大了:“胡闹!你这小姑娘才几岁呀,怎么能够送这些解放军战士过江。你到了河对岸可是要面对敌人的子弹的。你要是中间害怕了可怎么办,那不是耽误事情吗!”说着,首长就让自己的警卫员送这个小姑娘离开。

 

马毛姐瘪瘪嘴,解释道:“我爹我娘还有我哥哥都是渔民,我打生下来就是在这条河里长大的。别小瞧我,这长江里的门道,我比你们清楚。”

 

听到马毛姐的话,首长反而笑了起来,江边长大的姑娘总是带着一股子勇敢的精气神,天不怕地不怕的。但是送战士们过江到底是重中之重,万一这小姑娘到了河中间有了什么闪失,难免影响整场战斗,首长也学马毛姐“耍无赖”的样子:“小姑娘,你要不走,我就让这些战士们换船咯。”

 

马毛姐听到首长这句话,着急起来,出征时间都是规定好的,战士们好不容易才坐到船上,再去换船那不是浪费时间吗?马毛姐有些生气地扭过身去,把胳膊一甩:“哼,走就走,但是我不用谁送我,我自己走。”说着马毛姐就向一旁走去。

 

 

看到马毛姐离开,首长才安心地带着警卫员继续巡视。没想到马毛姐并没有真的离开,她只是藏到了一旁,等着大家走开。她眼巴巴地看着解放军战士们挨个坐好在船上,一想到自己没有办法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战斗里,她就急得直掉眼泪。

 

眼看着就要开船了,指挥员挥舞着手中的旗子,给马毛姐的哥哥传递指令,让他做好开船的准备。马毛姐看着哥哥熟练地撑船,就在哥哥即将离岸之际,马毛姐看到了旁边备用的摇浆。眼看着大家都紧盯着前方的情形,马毛姐就趁着大家一个不注意,拿着船桨跳到了靠近岸边的船尾上。

 

当时夜色很黑,大家都紧张地观察对岸的局势,马毛姐又刚刚巧隐蔽到了船尾一侧,因此大家都没有看到船上多了一个小姑娘。等到马毛姐的哥哥划着船到了长江的激流地带时,马毛姐熟练地拿起船桨,帮助哥哥划船,他才知道妹妹已经不听话地又跳到了船上。哥哥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船只已经靠近江的中心地带,想要妹妹下船也没有办法了。

 

就这样,兄妹俩默契地在长江中划着船,平平稳稳地将解放军战士送到了对岸。

 

 

渡江战役中的大船

 

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最前边的突击船竟然被敌人的探照灯和照明弹捕捉到,这一次的渡江行动被敌人发现了!还没等战士们有所反应,江面上就落了好多敌人的子弹和炮火。

 

炮弹落入水中,掀起了一个一个的巨浪和水波,猛烈地拍打在江中的这一艘艘小船之上。这些船只本就单薄,被这些翻腾而起的巨浪打得摇摇晃晃。

 

紧接着,解放军的所有大炮也猛烈地向着河对岸射击,一声声巨响在船队地后方,像是在位这些勇敢渡江的战士们保驾护航。江水映着两岸的炮火,红彤彤一片,敌人一颗颗升起的照明弹将整个江面仿佛照成了白天一样,强烈的白光让人不停地眨眼缓解不适。

 

指战员和战士们看到原本躲在船后的马毛姐,现在居然就站在船尾熟练地操纵着船桨,和船头的哥哥相互配合,尽量稳定船只摇摆的情况。他们原本以为这样一个从未上过战场的小姑娘,在面对这样的战火时会感到恐慌,可是她没有。

 

马毛姐仿佛听不到这些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更没看到这满江的红光,她只是用尽自己的力气和经验保持着船的平稳,让船可以安安稳稳地前行。随着船越来越靠近对岸,敌人的子弹也越来越密集,马毛姐拼命撑着船桨,自然没有办法躲避子弹。

 

 

突然,一颗子弹从敌人的枪中射出来,直挺挺地打向了船上的船工。马毛姐还没来得及反应,这颗子弹就击中了她的右肘。虽然没有伤及筋骨和要害,但是子弹从皮肉里穿过时的那种疼痛,还是让马毛姐身形一晃,差点将自己手中的船桨滑到江中。

 

鲜血顺着马毛姐的手臂滴到了船上,疼痛感从右臂蔓延到了全身。她果断将船桨放好,撕下来了自己裤子上的一截布带,利用训练时学到的包扎知识对自己进行包扎。稍稍包扎好以后,她也没有坐到船上休息,而是依旧倔强地撑起了船桨,向着河对岸极速前进。

 

她紧紧咬着自己的牙,让自己全身的力气到达胳膊上,摇动船桨、加快速度。她丝毫没有在意,到这样会让刚刚包扎好的伤口再次流血,终于船只顺利抵达了对岸。

 

马毛姐刚刚想要松一口气,却看到了跳下船的战士们,因为敌人碉堡里吐出来的一条条火舌没有办法顺利前进。见状,熟悉当地地形的马毛姐顾不得疼痛,赶紧带领着战士们抄近路攻击敌人的碉堡。

 

 

看着战士们躲过火舌,马毛姐才立马返回到了船上,打算跟着哥哥一同回到对岸继续运送战士们。可是船还没走多远,马毛姐就看到了不慎掉入水中的战士们。这些战士们应该是会水的,但奈何战场局势太复杂,这一个多月学过的知识显然不够用,他们折腾的已经没什么力气了。

 

也顾不上那么多了,马毛姐当即跳入水中,想要将这些落水的战士捞到船上。

 

4月份的长江,晚上还有些许凉意,母亲总是会让马毛姐穿上自己做的薄棉袄抵御风寒。可是棉花做的衣服在落入水中后,吸饱了水分,显得十分沉重,再加上她的胳膊已经受了伤,救人的时候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力气快要耗尽之前,马毛姐又扎了几个猛子进入水中,捞出来了一个落水的战士,而后被哥哥拖到了船上。等到回到陆地上的时候,前来接应的卫生员看到马毛姐浑身湿透,在这样带着冷意的夜里,她已经是浑身冰凉,卫生员赶忙将衣服脱给了这个勇敢的小姑娘。

 

作为从小在江边长大的小姑娘,马毛姐不但机智勇敢,连身体素质也是杠杠的,哪怕自己经历了一夜“战斗”,第二天也依旧能够活蹦乱跳的,帮助那些来回运送物资和军队的船工。

 

渡江战役胜利结束后,马毛姐因为不顾危险送队伍过江,后来又勇敢地跳水救援战士,被评为了渡江英雄,一等功臣和支前模范。

 

得到了奖章的马毛姐十分兴奋,自己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贡献。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马毛姐由衷地为这个让穷苦百姓当家做主的国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国庆典礼和主席相见

 

时间一晃两年过去了。

 

1951920日,马毛姐和母亲正在江边洗衣服,却听到远处有人喊她,让她赶快回家。马毛姐好奇出了什么事,就拉着前来找她的人,那个人说有人给她寄来了一封信。

 

马毛姐有些好奇,谁会给她寄一封信呢?自己又不识字,怎么看得懂啊!

 

不解之余,她还是飞快地往家跑去。没想到还没进门,就看到了自家门口乌央乌央地站了一大帮人。马毛姐好不容易才挤进去,就看到了村里的书记和几个她不认识的人正站在家里,跟自己的父亲说着话。

 

看到马毛姐挤进来了屋子里,村支书连忙拉着马毛姐往一个人面前一站,指着她说:“主任,这就是马毛姐。”

 

马毛姐好奇地盯着这位同志,只见他郑重其事地将一封信件递到了自己的手上。可惜她不认识字,只能一脸尴尬地问道:“这是啥?”

 

县里的主任哈哈大笑,解释道:“这是毛主席给你寄来的请柬呀!他邀请你和其他的代表,和咱们省里的领导去北京参加今天的国庆庆典呢。”

 

听到这句话后,马毛姐当场都要跳起来了:“你是说毛主席给我来信了?他还要邀请我去北京?”这样突如其来的一场惊喜,让马毛姐只觉得不真实,但是县委的同志再三确定地告诉她,并且将请柬上毛主席的话读给她听,马毛姐当场激动地就要落下泪来。

 

 

在全村的护送下,马毛姐踏上了省委派来接她的车子,就这样,她在省委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边,16岁的马毛姐被选为了安徽省的代表,拥有了向毛主席敬酒的机会。

 

各省派来的代表排成了长长的队伍,挨着向主席敬酒。马毛姐远远地瞧着只在画上见过的毛主席等领导,激动得浑身都在颤抖,连原本倒好的酒都洒出来了许多。就连在靠近毛主席的时候,她的双眼也饱含泪水。

 

庆典结束之后,相关部门还安排了各省代表和各位领导们一起看戏。这一次,马毛姐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坐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身边!当时安徽代表团进场的时候,马毛姐因为个子矮,被人群冲散了,看不到安徽的负责人在哪里,她不识字也看不到自己的位置应该是哪里,只能着急地挤在人群当中。

 

恰巧周总理刚刚走到这里,看到了挤在人群中的马毛姐,个子小小的,看起来十分着急。周总理慈爱地将马毛姐领了出来,询问她的位置在哪里。面对着敬爱的周总理,她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支支吾吾地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周总理听到眼前的这个小姑娘说自己叫做马毛姐后,就慈爱地抚摸着这个小姑娘的头发,看她实在不知道自己位置,就吩咐警卫员搬来了一张椅子,坐在他和毛主席的中间。

 

 

随后毛主席也来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看到自己和周恩来之间加了一个小姑娘,就问这个姑娘是谁。周总理低声地回答道:“主席,她就是您邀请来的渡江小英雄。”

 

毛主席一听到自己这几天一直牵挂着的小英雄就坐在身边,当即就和她握手:“我们的渡江小英雄哟,欢迎你来到北京啊。”马毛姐用双手紧紧地握住毛主席的双手,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但在毛主席问她名字的时候,她却支支吾吾的回答不上来,原来,当时的农家女孩哪有什么名字呢?马毛姐在家排行老三,大家也就一直叫着“小三姐”。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毛主席就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

 

第二天,毛主席亲自派人,将马毛姐接到了中南海,邀请她一同吃午饭。毛主席亲切地拉着马毛姐的手,询问她多大了,有没有读过什么书,在家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毛主席说:

 

“你和我的女儿差不多大哟。你才这么小,就已经这么勇敢了,不怕牺牲,不怕流血。这很了不起,但是不要骄傲,不能翘尾巴呀。”

 

马毛姐感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听到马毛姐还没有上过学之后,主席沉思了片刻,就问她想不想来北京读书。马毛姐思考了半天,决定婉拒了主席的好意,省里已经安排了她读书的事情了,自己也不想离开父母太远。

 

主席听到以后,略微点了点头,嘱咐她一定要好好读书,追求上进,将来做个有文化的人!这时候毛主席想到了马毛姐名字的问题,略微思量的一番,拿出笔写下了三个字:“马毛姐”。

 

毛主席笑着说:你姓马,我姓毛,以后你就叫“马毛姐”吧。也就是从这个时间起,那个还没有名字的渔家女孩有了自己的名字。

北京的秋天已经有了寒意,毛主席看到马毛姐身上穿的已经略微有些显小的衣服后,就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给马毛姐添置两身衣服。在马毛姐离开的时候,主席还将自己一早准备好的学习用品和一个笔记本郑重地交给了她。

 

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毛主席给她的寄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毛泽东1951.10.4

 

 

回到家乡后,马毛姐在省里相关部门的安排下,进入了一所中学读书。得到了良好教育的她在毕业之后,坚持为新中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虽然渡江战役成为了新中国的历史,但是马毛妹却始终没有忘记,1949年的4月,那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跨江作战的英雄们。而她自己,亦是新中国的一位女英雄。

 

作者:历史时光鉴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