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医疗健康 > 阅读信息
陈毅之子猝死三亚的反思:退休了到底住哪儿好?
点击:  作者:战略博策    来源:战略博策  发布时间:2021-05-05 09:00:58

 

 71岁的陈小鲁(陈毅元帅之子,生前身体健康)在海南三亚猝死,引发无数人的震惊与深省。

 

为什么冬季在北方的健康老人到了温暖如夏的海南反而容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而且病来如山倒,直接要了性命?

 

这些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在三亚买了房,老年人过起了“候鸟”生活。

 

老人们在海南,众多朋友相聚一起,常常一起聚餐、喝酒,天南海北聊天,生活并不寂寞。

 

但是,这样的生活看上去很潇洒,不过也让人担心,“候鸟”迁徙存在一定风险,尤其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我们的身体能适应吗? 

 

其实,很多老年朋友是不太适合“候鸟”式生活的。人的身体在大自然中,根据常年的自然变化,已经建立一套自我保护和自我适应的体系。

 

1、部分老人并不适合过“候鸟”晚年!

 

到了老年,生活习惯应相对固定,不要过于频繁地变化。老年人的调节能力和适应力都比较差,生活的突然改变,会导致体内发生剧烈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并不是我们短时间内能够感知的。

 

对北方老人来说,南北方温差大,迁徙前后,两地温差能够达到30℃-50℃,极容易导致身体的不适,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突袭。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温度波动大,对人体的脑梗、心梗发病率、死亡率影响都比较大

 

还有很多老年人,因为平时习惯的生活环境和规律被改变,换了新的地方就容易便秘。而便秘,对于老年人的心脏是巨大的危险,在突然过度用力时突发心脏病的例子举不胜举。

 

1.webp (20).jpg
陈小鲁(左二)在海南过春节。

 

2、专家:海南“候鸟人群”一旦得心梗,就比较危重!

 

近期,301医院和301医院海南分院付振虹等进行的研究显示,“候鸟人群”患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STEMI)、急性心梗后发生心原性休克及死亡的比例均高于本地人群。

 

1.png 

 

此外,研究还显示,“候鸟人群”心梗患者发病后就诊速度也比本地人群慢,从急性心梗发病到首次医疗接触的时间平均超过了6小时。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另外,研究者指出,人们常常认为气温高了血管扩张,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机率降低,放松了原有的药物治疗,进一步增加了心梗发作的危险。

 

因此,请老年朋友慎重选择候鸟式生活,让身体适应自然的四季变化。那么,退休以后,到底应该住哪儿?

 

3、退休了,到底住哪儿更好?

 

最近读到一个统计数字,说是85%的人退休以后依然住在原来的地方,有15%的人退休以后变换了住处。

 

15%不是一个小数字,某日,一位做房地产的朋友说起很多经济宽裕的北方人在海南省的三亚购了房,退休后住过去养老,蔚为壮观的三亚“海滩广场舞”即由此而来。

 

但是,两三年以后,许多人却把房子卖了,搬到更靠近子女、更靠近朋友的地方去了。

 

退休了,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退休时没有很好地做过规划,许多人认为退休了就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了——比如说旅游、弹钢琴、跳舞、写作、画画、写毛笔字等等,这很对,但就是没有问自己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样的“日常”生活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回答好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原因之一,你会受到商业广告的诱惑——某地气候如何如何好,房价如何如何便宜,最适合退休养老等等;

 

你退休后想要的,往往是你在工作时无法实现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要的和当年所向往的可能完全不同了。

 

20年前,我在杭州湾海滩附近买了一幢小屋,逢周末就去那边,凝视大海,放松身心,还想好退休以后可来此长住,远避都市的喧闹,在院子里“农家乐”,种点蔬菜,招待亲友。

 

退休以后,这些计划都没有实行——我发现自己并不需要每天凝视大海,六十几岁的人开车五十多公里到杭州湾也不是小事一桩,最主要的是人上了年纪免不了有这种那种的慢性病,而在杭州湾要找到一个可以开5-6种药的诊所并不容易。

 

做退休计划的另一个误区是只考虑当今,不考虑将来。当你60岁时,可能活力依旧,换灯泡、修洗衣机、倒垃圾等都不是问题。

 

但有没有考虑过你80岁时怎么办?钱可能不是你的问题,但你可能需要有人开车接送,万一摔跤了要有人扶起来,如果你的居住地不能提供诸多的配套服务,你的退休肯定是不完美的。

 

5最佳退休规划

 

规划退休,不仅仅是考虑一些固定程式的事,比如说,每年出国旅游一次,每周和孩子们吃一次饭,一天隔一天通过视频和孙女聊聊天等。

 

生活是由一些琐碎的事,一些短暂的瞬间组成的——每天去拿报纸看,早餐时喝一杯红茶,蒙蒙细雨中在林阴道溜达半小时……这些你不可或缺的生活乐趣,可能连你的配偶都不十分清楚,一旦换地方住,这些乐趣还会有吗?

 

所以,最后问你自己,住在原来的地方,住在你从小长大,把后代养育大的地方有什么不好呢?住乡间别墅,享受新鲜空气固然有吸引力,但是你失去的是几十年的邻居、朋友,周边的文化设施,熟悉的医生,便利的交通。

 

所以,就应了那句俗语,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是啊!家,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温馨的字眼。

 

年轻时,我们可以漂泊天涯,可以四海为家,但是年老时,最熟悉、最习惯、最方便、最放心的蜗居——老家,才是最终的落叶归根处。

 

6最流行的养老方式

 

一位友人说:不要忧愁老之将至,当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你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的。

 

退休以后,就不得不考虑养老问题了,如今大多数家庭的儿女都奔赴远方的大都市。而我们一方面不想跟着儿女们远走他乡,另一方面两个人在老家又感觉孤单无依。

 

为此,当下合租房互助养老便流行起来了!几个有共同想法的朋友找一个小院子,过合租生活。

 

如今已经有千千万万的老年朋友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合租房互助养老”的模式在中国已经变成一种时尚、潮流的养老方式!

 

要知道,这“合租房互助养老”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

 

1.多人住一起,热闹而不孤单

 

大家合租在一起,首先从感情方面来说就会减少很多孤寂的感觉。

 

年纪大了总是爱热闹的,但是儿女孙儿们又不能时时来到跟前,所以这样合租的养老模式可以让大家每天都感受到热闹的氛围。而且一块看电视、下棋、打牌等等一定会热闹非凡。

 

2.一起请保姆,掌握主动权

 

都知道在养老院里是别人做什么我们吃什么,而合租一起住的话我们就能掌握主动权了。

 

大家一起出资请保姆,一起商量选择什么样的保姆、今天吃什么样的饭菜。这样一来,地位就上升了,也有话语权了,而且不用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了。

 

3.养老成本大幅度降低

 

大家合租在一起,租房的费用平摊。另外做饭也可以采用AA制,这样养老的费用就大大降低了,比去养老院可要划算多了!而且大家在一起还相互有所照应。

 

另外,这种养老方式也是非常灵活自由的,高兴了就在合租房里住,不高兴了就搬回家里,来去自由、不受约束。

 

如今,大多数家庭的子女们都忙忙碌碌,不可能日夜陪伴在我们左右。而这种互助养老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潮流,并且迅速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所以,趁着大家身体还健朗,赶紧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互助养老伙伴吧!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