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国品:两种不同的初心与使命
点击:  作者:张国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6 09:16:19

 

1.webp (18).jpg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国民党的初心使命,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可不可以说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同时,两者在阶级性质、依靠对象、目标任务、政治路线、战略策略等等方面,是不是又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尤其在加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中,要不要把两者之间的本质特征严格地区别开来?

大家知道,100多年前,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为了中华民族摆脱深重的苦难,为了让中国人民都能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提出了“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并始终为之努力,奋斗不止。可以说,这是孙中山先生与他所创立的国民党人的初心使命。至于他去世后,被蒋介石反动势力篡夺了党政军大权,彻底地改变了国民党的这一初心使命,则是另一回事。

同样,100年前以陈独秀、李大剑、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其创立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是为了让中国人民从此能获得彻底的解放,不仅能过上和平幸福的美好生活,而且要通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最广大的劳动人民都能当家做主。不仅仅要摆脱一盘散沙、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深重苦难,更要从根本上来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

所以,如果仅仅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角度来说明“初心使命”,仅仅从尽可能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共同奋斗的“统一战线”的角度来强调这一“初心使命”,那么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国民党人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确实具有共同性、一致性。

然而,以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人的初心使命与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难道只有这种比较抽象的一致,没有根本性质的区别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历史清楚地证明:孙中山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资产阶级革命,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所倡导的无产阶级革命则要从根本上推翻资本主义私有制度,实现“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度!两者在阶级性质、依靠力量、革命对象、理想目标、道路路线等等方面,不仅不同,而且是矛盾的、对立的、你死我活的。两大政党之间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种方向、两条根本不同的政治路线的斗争!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人,为什么始终要推翻蒋介石反动派统治?为什么始终要搞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种革命的初心使命究竟是什么?这里,必须搞搞清楚。

马克思主义认为,搞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把劳苦大众从地主资本家的阶级剥削与阶级压迫中解放出来,就是要“消灭剥削,消灭压迫”,从根本上实现公有政治、公有经济、公有文明构成的公有制度,真正实现由劳动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显然,这是一场天翻地覆的大革命,而不是让工人农民依旧安安心心地给地主资本家打工,然后在打工中获得一点点可怜的“幸福”,在官僚资产阶级统治下实现中华民族暂时的“复兴”。

而孙中山先生提倡的“三民主义”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呢?除了要推翻清皇朝的封建专制统治,反抗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殖民压迫,他的理想依旧是要让劳苦大众心甘情愿地充当资本的雇佣奴隶,继续给财主资本家打工,继续让官僚资产阶级来统治、支配、奴役劳动人民,以实现西方发达国家式的资本主义私有社会。

可见,如果仅仅抽象地讲“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并不能正确地反映国民党的初心使命,也不能正确地反映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不能把两者严格地正确地区别开来。

虽然,现阶段中国仍必须充分发挥私有资本和民营企业对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仍必须融入资本全球化的发展环境,仍应当遵循价值规律和阶级斗争的规律来推动社会主义公有制度的创立、完善、发展,然而这与共产党执政的初心使命并没有矛盾冲突,而只是战略策略方面的不同。

然而,恰恰在这类重大问题上,有些人却企图用含糊其词的“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来掩盖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本质区别,掩盖两者不同性质的“初心使命”,从而把改革开放引导到否定社会主义公有制度的邪路上去。这无疑是政治思想理论上一场尖锐的斗争。某种程度可以说,混淆国民党与共产党的本质区别,混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混淆官僚资产阶级领导与工人阶级先锋队领导的区别,混淆资产阶级专政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区别,就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背叛,就是对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背叛。

目前,党内外仍有许多人在违背十九大精神,违背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仍在这方面含糊其词、犹豫不决、反复徘徊,仍在“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甚至嘴上高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际仍在自觉不自觉地向官僚特权资产阶级的资本私有化方向倾斜。

因此,作为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共产党人,倘若在这些根本的“初心使命”方面不认识清楚,不明确扶正纠偏,不从根本上化大力气扭转私有化倾向,那么号称“工人阶级先锋队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国民党政府领导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色资本主义,究竟还有多少区别呢?!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