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赵小鲁律师:诋毁英烈者,必受法律惩罚!
点击:  作者:赵小鲁律师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3 10:14:23

 

1.webp (67).jpg

 

江苏联通官方微博在毛岸英烈士生日这一天,发了一篇“蛋炒饭”的文章,引起广大群众强烈愤慨,认为这是利用“蛋炒饭”这个题目含沙射影,指桑骂槐,诋毁污蔑毛岸英烈士。我注意到,江苏联通回应说,公安机关介入调查,认为没有什么问题,也有人称蛋炒饭文章与毛岸英烈士没有任何关系。这种答复,使社会舆论反响更加强烈。不断有人打电话问我,希望我从法律角度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在对江苏联通发表“蛋炒饭”文章的分析之前,我先要简单回顾历史虚无主义势力用指桑骂槐、含沙射影、曲笔隐晦的方式,诋毁污蔑革命先烈的那段历史。2015年,我受军队一批老同志委托,义务代理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成功捍卫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名誉荣誉,捍卫了解放军的军魂,并强烈呼吁弘扬红色文化,培育红色基因,尽快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为推动《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尽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应有之力。在这一过程中,我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振奋民族精神,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就是捍卫中华民族之魂,有切身感受。

历史虚无主义势力肆无忌惮抹黑我们的一系列革命烈士,特别是集中诋毁“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英雄群体的名誉荣誉,使用的一个新方法,就是含沙射影,曲笔隐晦。这股历史虚无主义势力公开称,我们只是对“狼牙山五壮士”这一历史事件进行质疑,是学术研究,难道共产党树立的英雄我们就不能说说吗?他们并发表文章称,这是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言论自由”的共和国第一大案。最终,我和王立华同志作为代理人,律所七名律师组成专家组作为后援,梳理证据近百件,查阅历史资料一百多万字,撰写代理词22万字,历时一年零22天,先后6次庭前会议,经过两审开庭审判,认定了历史虚无主义者的名誉侵权责任,彻底将这股历史虚无主义势力钉在了法律耻辱柱上。

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法律斗争,确立了一个先例,就是对英雄人物指桑骂槐、含沙射影的表现手法,应当认定为侵犯了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法院判决书作为历史文物,收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被最高法院作为全国司法指导案例。接着,我本人和一批老同志,又不断呼吁尽快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我前后写了十几篇文章、十数万字,经核心媒体上报中央,得到中央重视,推动了《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

1.webp (68).jpg

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整整两年多的法律斗争中,我深有体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历史时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我们面临从来没有过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我多次撰文说,对于霸权主义国家对中国的极限打压、军事威胁,我们毫无畏惧。我们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两大经济循环圈相互结合发展”的基本方略,已经使中国任凭风吹浪打,立于不败之地。但是我确实心怀忧患,霸权主义国家几十年如一日,对中国实行和平演变的战略企图,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霸权主义国家始终会软硬两手交替使用。而软的一手的“诛心之剑”,“剜心一刀”,就是意识形态斗争法律化,就是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千方百计诋毁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消解中华民族的英雄情怀和英雄信仰,最后腐蚀瓦解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振兴是基础,精神振兴是灵魂。所以,捍卫英雄名誉,是应对霸权主义国家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和意识形态斗争法律化的核心斗争,是捍卫中华民族精神的灵魂,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盛衰成败的“胜负手之战”。

通过编造某些段子,污蔑诋毁英雄名义荣誉,对英雄形象污名化,就是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势力的一个普遍做法。所以,江苏联通的“蛋炒饭”事件,利用段子诋毁英雄名誉,是一起严重的诬蔑诋毁毛岸英烈士的事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从法律上讲,我们判断一个行为主体,是否侵害了毛岸英烈士的名誉荣誉?既要看它的主观内容,也要看它的客观行为,还要看它的社会影响,要从法律责任构成要件四个方面,作为一个整体辩证分析。我们知道,毛岸英烈士,在朝鲜战场被美军轰炸,不幸牺牲,毛岸英烈士是抗美援朝成千上万革命英烈的代表人物。但是,有些人躲在角落,煽风点火,说毛岸英是由于做蛋炒饭,炊烟冒出暴露了目标,以致被美军轰炸致死。言外之意,就是毛岸英烈士违反了纪律。这种言论和污蔑邱少云烈士是“单面烧烤”,污蔑杨子荣烈士“用猪油擦枪”,在零下几十度的天气下,猪油将枪栓冻住无法射击,被土匪枪杀的说法,都是如出一辙,是通过编排段子,用某种信息误导引导人们,将英雄烈士污名化,认为英雄烈士的形象并不那么完美高大。

我们在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法律斗争中,对方污蔑“狼牙山五壮士”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编排出所谓的“三跳二溜”:狼牙山五壮士弹药打光,身处绝境,砸毁枪支,誓不投降,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被历史虚无主义势力说成“三个跳下去,两个溜下去。跳下去的摔成了肉饼,溜下去的活了下来”。他们在文章中说,“溜下去也没有否认这件事情,只不过显得不够那么壮烈和光彩”。历史虚无主义的这种言论,早在法庭审理中被我们反驳得体无完肤。自此以后,诋毁污蔑英雄烈士的言行变得越来越隐晦,但是他们希望贬损英雄形象的目的,从来没有改变。

“蛋炒饭”这一段子,在相当一段时间,始终和某些人诋毁毛岸英烈士的事件联系在一起,已经形成了特定的社会含义和政治含义。在毛岸英烈士生日的这一天,江苏联通官方微博又登出了“蛋炒饭”这个话题。不能不使人联想到,此前用“蛋炒饭”这个特定含义的名词,污蔑诋毁毛岸英烈士的历史事件。“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确定的一个基本法制原则,就是判断行为人的主观目的,要和行为人的行为表现形式,和行为人行为表现形式的社会后果联系起来,要坚持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在毛岸英烈士生日当天,江苏联通再次发出“蛋炒饭”的文章,必然使群众联想到前一段利用“蛋炒饭”这个话题诋毁污蔑毛岸英烈士的一系列事件,这也就使广大群众对江苏联通的这一行为,认定为污蔑诋毁毛岸英烈士的理由所在。“以史为镜,温故知新”。我们回顾历史虚无主义用含沙射影、曲笔隐晦的方式,玷污诋毁英雄烈士的历史,对于江苏联通的“蛋炒饭”事件的用心,就昭然若揭。

1.webp (69).jpg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接近胜利的时候,在霸权主义国家围堵中国崛起已经近乎疯狂的时候,我们更呼吁中华民族的英雄精神、英雄信仰,呼吁人民解放军的英雄精神、英雄信仰,以虎狼之师,保卫我们的国家安全和伟大复兴的胜利成果。此时此刻,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每一位革命先烈的名义和荣誉,绝不允许任何人采取任何方式玷污我们的革命英雄。

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我建议对江苏联通“蛋炒饭”这一事件,应当由江苏省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进行立案侦查

诋毁英烈者,必受法律惩罚!

(作者系捍卫“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法庭代理人,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