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中国应继续坚持“非对称发展战略”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8 09:50:45

 

1.webp (21).jpg

【美国国防部《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2020》封面】


针对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020年9月2日明确表示,美国这份报告充满了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曲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抹黑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开支、核政策等问题,挑动两岸对立、加剧台海形势紧张,这是极其错误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报告,史无前例公布了中国正在服役的核弹头,认为中国现役核弹头超过200枚。中国一些新闻媒体从业者发表文章认为,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渲染中国威胁论。

为了防止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东亚地区发生战争,美国民众产生不安全感,因此,美国一方面强调中国的核威胁,但是另一方面,又减少中国核弹头数量,目的就是要安抚人心。这样的评论令人不可思议。

中国军事战略和中国军事工业发展策略是透明的。中国始终强调积极防御的军事发展战略,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的军事发展战略,中国在军事工业领域特别是在尖端武器生产领域,始终坚持“非对称发展原则”

中国不会参与任何国家挑起的军备竞赛,中国不会在战略核武器方面与美国等一些国家开展竞赛。美国试图把中国拉入美国与俄罗斯的军备控制谈判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无揶揄地指出,如果美国愿意把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减少到中国的水平,那么,中国倒是愿意讨论削减军备的问题。

不管美国采用怎样的激将法,中国都不会上当受骗。如果美国把自己的先进核武器拿出来,耀武扬威,试图迫使中国与美国竞赛,那么,中国绝对不能上当受骗。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大规模生产战略性核武器。其中的原因非常简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国防是积极防御国防。中国之所以拥有核武器,目的就是要对入侵者实施后发制人打击。中国承诺不优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中国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永远不会因为在核武器数量上与美国相比有巨大的差距,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入到美国挑起的军备竞赛中,消耗中国的国家实力。中国的核武器足以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如果一些国家公然挑战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完全有能力利用自己的核武器,打击来犯之敌。


其次,中国在武器发展战略方面,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发展路线。中国不会为了赶超美国,而破釜沉舟,改变自己的经济发展路线。中国之所以建造航空母舰,完全是为了中国积极防御战略需要,中国不会把航空母舰开到其他国家的家门口耀武扬威,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利用炮舰政策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要求中国在军事工业发展过程中,优先使用导弹技术,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钢铁长城”,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保护中国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美国在中国家门口肆意挑衅,目的就是希望中国改变自己的军事工业发展方向,投入巨额资金生产造价昂贵的武器。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重蹈美国覆辙。

近些年来,美国为了追求武器的先进性,不惜工本,结果导致美国生产的武器中看不中用。美国最先进的航空母舰,安装的电磁弹射器,无法适应各种舰载机,美国不得不重新安装传统的蒸汽弹射器。美国花费巨资建造的隐形战斗机,使用和维修成本巨大,中国生产的先进雷达系统,可以随时发现美国隐形战斗机的身影,美国投入巨资生产的先进武器装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非对称技术路线下,一个个现出原形。

由于美国在军事工业发展领域选择了错误的技术路线,结果导致美国虽然生产出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但是,这些武器在实战中不可能发挥设计效能,美国在军事装备生产方面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如果美国不改弦更张,那么,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有可能会把美国的军事工业引入歧途。

当年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路线选择方面,由于作出了错误的决策,结果导致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投入巨额资金,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建成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中国的深圳、上海已经拥有了完整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这标志着正确的技术路线,可以快马加鞭,而错误的技术路线,则有可能会导致投入的资金,变成巨大的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

第三,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挑起军备竞赛,诱使中国改变军事工业发展技术路线的阴谋没有得逞,于是决定炒作核武器,一方面为美国核武器大规模使用制造声势,另一方面则希望中国增加核武器数量,以特殊的方式走上苏联军事工业发展道路。

当年苏联在美国的激将法刺激下,大规模生产核武器,从而导致军备竞赛削弱了苏联的国家实力。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主动向美国乃至整个西方国家展示自己的核武器,以此来换取西方国家承认苏联的改革。可是,等到戈尔巴乔夫增加“透明度”,将苏联核武器家底和盘托出之后,西方国家立即翻脸不认人,仍然把苏联分裂之后的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

俄罗斯总统痛定思痛,决定继续制造自己的核武器,维护国家利益。但是现在看来,俄罗斯的核武器发展战略,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俄罗斯其他军事开支。俄罗斯虽然有能力在叙利亚等中东地区国家打一场战争,但是,俄罗斯的国家实力已经不足以支撑俄罗斯实现军事装备现代化。

俄罗斯总统在每年的国情咨文中,公开承诺向俄罗斯军队提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数量,但是现在看来,俄罗斯政府向俄罗斯军方提供的先进武器,绝大多数都属于“概念性”武器。这些武器进行少数试验之后,根本没有批量化生产。俄罗斯通过不断公布自己的先进武器,在气势上的压倒美国,迫使美国不得不重视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可以这样说,俄罗斯通过发展战略性的打击武器,迫使美国改变对俄罗斯的政策。不过现在看来,俄罗斯和美国实际上已经开始新的军备竞赛,尽管俄罗斯希望按照自己的计划发展军事工业,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地在俄罗斯周边国家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迫使俄罗斯不得不投入更多军事力量对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俄罗斯实际上已经在美国挑起的军备竞赛中越陷越深。

美国报告强调中国的核力量,实际上是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提高警惕。如果中国否认美国报告所公布的核武器数字,那么,中国将会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因此,对中国核弹头的数量保持沉默,反而让美国无计可施。中国不会主动公开自己的核武器,当然更不会向西方国家公开自己的核弹头数量。中国有能力制造杀伤力最大的氢弹,如果美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那么,中国将会让美国成为历史。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选举,已经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特朗普向中国释放强硬的信号,无非是要向美国民众表示,自己是一个对中国强硬的美国总统。如果中国不了解美国总统的选举策略,把中国核弹头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反而让美国总统从中获取政治利益。

中国的一些新闻从业者似乎根本不了解国际政治形势变化情况,不了解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诡谲之处,认为中国应当增加核弹头。这样的宣传对维护中国的国家形象,减轻美国对中国的压力极为不利。

保持沉默,是中国对待美国报告的最好方式。中国不会承认自己的核弹头数量,因为“国之利器不示人”。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自己的核弹头公之于众。如果美国采用激将法,试图让中国公布自己的核武器,那么,美国可以自导自演,中国绝对不会上当受骗。

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美国为了遏制中国不择手段。中国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至少应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对抗美国:

第一,中国应当不失时机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超高音速导弹,让美国意识到,中国虽然没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但是,中国拥有消灭航空母舰的最先进的武器。中国人造卫星数量虽然少于美国,但是,中国仍然拥有制空权。即使在外层空间,中国仍然有能力摧毁美国的军事卫星。如果美国轻举妄动,那么,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向美国展示自己的能力。

第二,美国在中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一方面是要挑起军备竞赛,另一方面就是要让中国周边国家疏远中国。事实证明,由于美国军舰在中国附近海域频繁活动,已经给中国正常贸易合作带来消极影响。中国应当采取措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旦美国飞机进入中国领空,美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中国应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消灭来犯之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敌人拒之门外。美国就像橡皮糖,贴在中国的鞋子上,让中国不堪其扰。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法是,诱敌深入,以泰山压顶之势,彻底消灭来犯之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不敢轻举妄动。

第三,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与美国搞军备竞赛。军备竞赛实际上是消耗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如果与美国搞军备竞赛,那么,最终必然会彻底失败。中国不能投入大量的资源,增加核弹头数量,而应该增加投送核武器导弹的精度,让中国核弹头准确地命中美国的战略目标。在战略核武器问题上,不表态是最好的表态。如果美国继续寻衅滋事,挑起冲突,那么,中国应当出其不意,给美国以迎头痛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意识到,在中国的家门口,美国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

2020年美国选举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惊心动魄、扑朔迷离的选举。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争取竞选连任成功。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一个是继续留在白宫,一个是进监狱。对于这位美国总统来说,竞选失败,就会铛铛入狱。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他一定会在选举的关键时刻,挑起争端。如果美国试图利用中国提高自己的支持率,那么,中国必须满足特朗普的要求,彻底解决中国内战遗留的历史问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