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是否会爆发颜色革命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1 12:40:20

 

1.webp (14).jpg
 
2020年8月28日,成千上万群众聚集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的门前,隆重纪念57年前美国著名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重要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这是在美国白人警察不断虐待黑人犯罪嫌疑人背景下,美国反对种族歧视组织发动的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这场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意义非凡。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已经推举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代表美国共和党竞选连任,而美国前副总统则代表美国民主党竞选总统职位。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对待暴力执法问题上政治立场不同,因此,这场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被视为美国选举的风向标。另一方面,美国社会对立已经达到空前程度,如果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现争议,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拒绝交出手中权力,那么,华盛顿有可能会爆发政治动乱。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特朗普拒绝离开白宫,不排除美国军队将其强制驱逐出去。可是,美国国防部长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军事力量在美国国内政治斗争中保持中立,不会对美国总统采取行动。美国民主党针对选举投票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已经制作备忘录,如果选举中出现异常现象,那么,有可能会不承认选举结果。长期在美国民主政治中保持中立美国篮球职业联盟史无前例表达政治立场,愿意继续举行商业比赛,并且将职业篮球运动队的比赛场馆用来支持选举。这种异乎寻常的表态,关系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职业篮球球迷。未来美国总统选举将会出现怎样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一定会竭尽全力争取竞选连任成功。

特朗普已经充分利用自己的执政地位,开出一系列政治支票,并且动员自己的家庭成员,以煽情的方式号召美国民众支持自己竞选连任。

从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发布的竞选纲领来看,美国共和党竞选纲领似乎更胜一筹。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共和党竞选纲领实实在在,重点解决美国就业和经济发展问题,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发布的竞选纲领虽然同样着眼于美国经济和就业问题,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行动方案,没有指向特定的群体,因此,能否被选民所接受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非常不幸的是,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把枪口对准中国,认为制裁中国是解决美国问题的有效方案。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策略,客观上使得美国政客在涉及中国问题上无所顾忌,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的国会议员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而美国政府面临经济困难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地把责任推卸给中国,认为中国操作人民币汇率增加对美国的出口,或者信口雌黄,认为中国夺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所有这些政治性宣传,客观上使中国在美国形象不佳,美国普通民众厌恶中国的政治制度,对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缺乏兴趣。虽然中国一些学者出于良好愿望,强调中美两国经济合作具有民意基础,但是目前看来,除了美国华尔街少数银行家们希望从中国获取更多商业利益之外,美国绝大多数民众特别是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对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缺乏信心。美国总统候选人之所以在中国问题上大做文章,根源也就在于此。正是由于美国华盛顿政客们把中国作为替罪羊,不断批评中国,才导致中国成为美国敲打的对象。中国之所以在美国选举问题上保持沉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的政治形势决定了,不管中国作出怎样的表态,都可能导致中美两国关系持续恶化。

美国共和党总统继续执政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入主白宫,对中国都没有实质性的帮助。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政治领袖共同立场是,中国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必须对中国采取强硬的立场。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共和党总统继续执政,将会对中国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而美国民主党总统执政,将会继续延续亚太平衡战略,恢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经济上遏制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

中国面临的处境异常复杂。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一方面希望息事宁人,但是另一方面,作出任何举动都可能会产生副作用。中国争取的只不过是中美两国平等交流,但是,美国不愿意和中国平起平坐,当然更不愿意与中国分庭抗礼。美国始终把中美关系看作是“利用—排斥”的关系,竭尽全力将中国排斥在国际秩序之外。而中国正努力将中美两国关系变成“竞争—合作”关系。这是中美两国的根本性分歧。

美国发生颜色革命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周期性选举有可能会改变美国的政治格局。从颜色革命发展历史过程来看,民主选举从来都是导火索。如果反对党拒绝接受选举的结果,发动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向执政当局施加压力,外部势力参与,里应外合,那么,颜色革命有可能会取得成功。

美国正处在选举的关键阶段,如果选举结果不被承认,那么,颜色革命有可能会爆发。如果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公布,民主党或者共和党不愿意承认选举失败,很可能会通过发动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推翻选举。一旦政治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持续下去,那么,颜色革命就会成功。

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特朗普并没有承诺接受选举结果,而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已经明确表示,将会把特朗普从白宫驱赶出去。究竟是美国民主党选举获得胜利,还是美国共和党继续执政,只有等到选举投票结束之后,才见分晓。

1.webp (15).jpg

美国周末举行的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如果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组织者改变政治口号,矛头直接指向美国总统选举,那么,颜色革命不可避免。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政治持续动荡,民不聊生,那么,颜色革命将会雪上加霜。美国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赶上美国。美国将始终保持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

但是,只要对美国经济进行深入分析人们就会发现,美国外强中干。美国信用经济已经出现严重问题,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外贸逆差越来越多。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单纯依靠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不可能解决美国经济问题。

美国当务之急,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走出困境。如果没有新的发明创造,催生新的产业,那么,美国不可能减少财政赤字,也不可能实现经济恢复增长,美国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下滑,经济危机已经出现。

美国资本市场表现已经完全脱离了美国实体经济。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出现严重问题。事实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已经决定修改规则,允许美国企业直接申请上市发行股票。这就意味着美国资本市场为了吸引投资者,已经到了竭泽而渔的地步。

与传统的上市规则相比,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彻底改变了美国投资银行主导美国资本市场的格局,纽约证券交易所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决定与美国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保持一定的距离,以自己的方式吸引各国的投资者。

如果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直接接受公司申请,不需要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推荐,不需要各种金融和法律服务,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直接批准企业挂牌上市,那么,将会极大地节省企业挂牌上市的成本,彻底改变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规则。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改变规则的内幕究竟如何,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能否在世界各国证券交易所竞争中牢牢地站稳脚跟,并且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所有这些都有待观察。但是,有一点值得肯定,美国资本市场危机已经出现。纽约证券交易所作为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的代表,正力图通过降低成本吸引世界各国的企业,维护自己的金融地位。如果美国资本市场失去吸引力,而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失去包装企业挂牌上市的机会,那么,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收入将会大幅度减少,美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出现危机。

如果美国资本市场不景气,股票价格下跌,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为了确保特朗普竞选连任成功,美国犹太社团一定会竭尽全力维持美国资本市场的表面繁荣。事实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表现异常,综合指数价格不断上涨。这标志着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和犹太社团希望特朗普竞选连任成功,美国资本市场期望特朗普继续担任美国总统,为美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

一位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当前矛盾是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的经济利益与美国华盛顿政客们的政治利益之间的矛盾。这种分析可能具有一定的误导性。美国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资本家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重大疫情发生之后,美国贫富差距所带来的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不得不靠申请美国财政补贴渡过难关,而美国亿万富豪则可以在自己豪华别墅尽情狂欢。美国富裕家庭成员可以接受病毒检测,而美国绝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却得不到有效的防护。围绕着病毒控制所产生的矛盾,进一步反映出的美国贫富差距扩大所产生的社会矛盾,同时也反映出美国经济社会结构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如果总统选举结果出现争议,共和党或者民主党政治领袖振臂高呼,要求推翻现政权,那么,颜色革命不可避免。

现在的问题是,人们不知道这场来势汹涌的政治风波该如何平息,也不知道未来的总统选举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过去美国可以通过联邦最高法院解决总统选举中出现的问题。如今美国能否依靠司法力量缓和社会矛盾,能否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之后,政府采取措施平息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谁也无法作出准确的预测。但愿美国华盛顿早日恢复平静,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美国经济步入正轨。

中国不希望美国政治混乱,相反地,中国希望美国早日走出困境,实现经济发展。毕竟,稳定的美国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不无益处。中国从来没有想到赶超美国,即使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与美国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距离。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客观事实短期内不会改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保持经济合作关系,争取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中,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多商业机会。中国当前首要任务是,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只要中国能给投资者带来利润,不管美国政府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都无法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