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尚大鹏:以严实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点击:  作者:尚大鹏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06 08:51:56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新形势下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就是在高扬主旋律、建设主渠道、落实新部署上从严要求,在创新理念、创新工作、培养人才上扎实推进,使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和总要求落实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工作当中。

 

  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上,坚持从严从实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上坚持严格要求,就是要把理想信仰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把牢“总开关”。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修身、用权、律己体现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上,以自我教育提高为先导,用科学理论和自身修养教育和影响青年学生;在事关党的理论基础、事关高校时代使命的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站稳思想政治立场,坚守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把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做细做实,把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与学生关注热点相结合,把工作放在练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上。高校做实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必须体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谋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贴近中国实际,找准问题,切中要害,在获得学生认同的同时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思想困惑。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适应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只有把工作做细,才能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用学生乐于接受的话语阐述科学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

 

  在筑牢以人为本理念、践行立德树人上,坚持从严从实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严格要求,就是要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严格要求、严格考核。学校党委和各级组织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服务事务都能够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要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分解到每个岗位和每位教员身上,在教学、科研、管理的各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补足党员教师理想信仰信念之“钙”,筑牢思想意识大堤,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分解为具体的工作指标,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上体现立德树人的成果。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要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全方位锤炼学生的思想品德,实现大学教育的思想品德目标与专业技能目标的统一,大学教师的授业解惑责任与传道释疑责任的统一。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在关心爱护学生上要实,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实在学业关心、生活关心、思想和心理关心上。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在教育引导学生上要实,把思想引导、生活引导、学习引导统一起来,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坚持党性原则、体现责任担当上,坚持从严从实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坚持党性原则、体现责任担当上严格要求,就是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以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担当教书育人的职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教育发展的战略工程,是人才培养的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是高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时代责任,必须从严要求。在党性原则基础上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任务,一要体现在严格标准上,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结合,做到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不走样、执行检查标准不降低、做实各项工作不掺假。二要体现在严格程序上,顶层设计与细致入微相结合,总体部署与抓实抓细抓小相结合,按照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做好工作。三要体现在严格纪律上,高校教职工要遵守政治纪律,严守组织原则,严格监督检查不松懈,严肃处理工作懈怠不含糊。

 

  在深化基层创新、统筹思政工作上,坚持从严从实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深化基层创新、统筹思政工作上严格要求,就是要把握时代特点,落实时代任务,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统筹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协调推进。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严格要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改革探索中切实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的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创新,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推进创新;坚持党委领导的原则,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关心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尊敬钦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良好生态。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做起就是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动员协调各方面力量,全方位宽领域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与手段,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要从转变作风做起。要采取多种方式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引导学生,使受教育者切身感受到科学理论的说服力、理想信仰信念的感召力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人格魅力,倡导春风化雨、细致入微的良好作风。要在创新形势教育、典型教育、主题教育方式上狠下功夫,在探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改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做强做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模上狠下功夫,在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上狠下功夫,齐心协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来源:光明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