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中国应支持民间安保力量参与海外安全防护
点击:  作者:昆仑专题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综合  发布时间:2015-12-09 09:51:58

 

 1.jpg

 

  【动态内参】

  中国应支持民间“武装”力量涉足海外安全市场

 

  全球化大趋势下的国际恐怖活动日趋猖獗,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外企业及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这是中国崛起进程中越来越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在中国公民遇到意外袭击和绑架、中国海外投资企业遭遇意外破坏、中国游客陷入意外困境时,如何在最佳时效范围做出反应而又策略地避免外交途径的麻烦?很多事情单靠国家政府的力量不仅顾及不到,而且还存在诸多不便。

 

  自冷战结束以后,全球利益格局及安全格局不断发生深层变化,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参与度及贡献度的不断提升,中国到底以何种方式参与到全球安全体系的“布防与管控”中去,显得非常重要。

 

  要认识到,在当今全球范围内,除了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行动自由度、认可度及主动性最大之外,其他国家在诸多方面备受掣肘。因此,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规避主权国家政府诸多“不便之处”,通过策略发展和支持民间武装力量,以“第三方雇佣”的方式,参与到国际非军事行动的安全护卫中去,是中国政府及民间需要关注和研究的一个重大命题。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中国的安保公司开始有限度地参与部分海外安防业务。

 

  光明网】

  中资企业海外投资需要民间安保力量

  (作者:华卫国际安全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戚鲁岩)

 

  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迅速展开,我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劳务输出等呈明显上升趋势。据商务部数据,2012年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270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68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8.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0.6万人,8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85.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7万人。

 

  与此同时,由于投资所在当地政治经济动荡、社会治安不稳等原因,中国企业面临着各种直接和间接的安全风险。一些中资企业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俄罗斯、南非、利比亚、苏丹、索马里海域、湄公河水域等地,一再遭洗劫,人身伤亡接连发生,巨额资产化为泡影。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发生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突发事件65起,同比增长45%。2011年末至2012年初在非洲接连发生的中国工人遭劫持事件至今让人记忆犹新。2012年8月刚刚发生的赞比亚中资煤矿公司科蓝煤矿遭当地数百名工人冲击,造成中国员工1死4伤的事件更是余波未平。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起至2012年9月,商务部向海外的中国企业发出安全预警超过200条。而根据外交部和国际专业安保机构的风险评定标准,中石油海外项目所在国中,有28个国家和地区属高风险和较高风险区域。

 

  2011年8月中旬在商务部、外交部、安全部、国资委四部委联合举办的“"走出去"企业境外风险防控培训班”上,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由于国际利益格局复杂多变、各种安全因素相互交织,我们"走出去"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冲突日益增多,企业海外经营所面临的境外安全风险正越来越大,从地震、暴风雪等"天灾"到政治动荡、经济制裁、投资"潜规则"等"人祸",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给我境外企业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加强"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教授韩忠朝在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提出:“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潮高涨,海外利益和经济社会活动几乎遍布全球,但如何有效地保护包括中国公民生命安全在内的中国海外利益,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严峻问题。” 他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海外中国人的安全屡屡受到各种威胁,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必将严重制约中国的经济发展,影响国家形象,威胁到国家安全。因此,建立中国海外利益和海外从业人员安全保护体系十分必要和迫切。

 

  从目前各国实践来看,加强海外投资的安全保卫,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安保措施,如外交交涉、派驻警察部队等等,始终存在较高的政治、经济成本风险,特别是对一些事件如处理不当,很容易转换为外交事件;而到海外投资企业自身的做法,很多时候限于与当地政府、警察、民间团体建立良好的联系。

 

  实际上,通过民营保安公司提供服务的办法开展海外安保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西方发达国家在安保业经营方面,鼓励安保企业跨地区、跨国家拓展发展空间。即便是美国,在世界各大洲均有军事基地的情况下,受国际法规的限制,也不能完全保障本国利益的海外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安保公司”应运而生,其中的相当部分承接海外任务比如美国“黑水”、“德阳”等安保公司。黑水公司是美国一家私人安保公司,1997年成立之初只有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几名退役军人,“911”事件后发展迅速,现在己成为美国最大的私人安保公司之一。黑水公司除了协助美军进行物资运送外,很重要的一部分业务就是为参与伊拉克重建的私人企业等提供安保服务。此类安保公司,基本上都是以民营的身份出现的,国家、企业,甚至个人均能雇佣其进行护卫、安保、军事培训等行为。美国还在英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数千个安保公司。

 

  据媒体报道,2012年初中国工人海外被劫持事件频繁发生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电董事韩方明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加强国家政治风险评估。认为需要探讨“建立中国的黑水公司”。“应该探讨这样的准军事安保公司运作机制,并适时建议政府允许合资公司设立,尝试为高风险地区的中方驻外机构和企业提供安保服务。”

 

  目前,国内已经具备了办好海外安保公司的初步条件:可以借鉴国内二、三十年来的办保经验,尤其是在外资、合资企业里的承担安保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借鉴国际安保模式,组建合乎国际要求的安保公司;我国已有个别安保公司先行在海外试运行经营,只需拓宽领域,不算创举;我国沿海沿边开放口岸,已在“港口设施安保”上做出了合乎国际要求的努力,且已完善了“港口设施安保”所需的多种法规(如《港口设施安保规则》之类),得到国际商界、航运界公认的好评,现正向“全港安保”以至向“供应链安保”(从始发港到中途停泊港到目的地的全程安保)方向发展;我们已有海外维和、海上缉私、海洋防盗的丰富经验,有了相应的人才储备,也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技术、智力作支撑,开展海外安保已具备一定的条件基础。

 

  对于民营安保公司在海外投资安保服务中的作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孙中国少将认为,不仅仅是从“保镖”“保安”的角度来看,更应该提倡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当地社区民众和谐相处。其中,作为在当地获取收益的企业,回馈社区、重视环保等等体现社会责任的行为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会对企业实现安保目标提供良好的客观条件。

 

  新浪财经】

  中国民间武装力量应当如何反对恐怖主义

  (作者:专栏作家江濡山)

 

  【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规避主权国家政府诸多“不便之处”,通过策略发展和支持民间武装力量,以“第三方雇佣”的方式,参与到国际非军事行动的安全护卫中,是政府需要关注的。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中国的安保公司开始有限度地参与部分海外安防业务。】

 

  全球化大趋势下的国际恐怖活动日趋猖獗,越来越多的中国海外企业及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如何得以保障?这是中国崛起进程中越来越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频频遭遇不测,很多事情不是主权国家政府透过外交途径能够及时解决的,有些事情政府也不便出面。那么,在中国公民在境外遇到意外袭击和绑架、中国海外投资企业遭遇意外破坏、中国游客陷入意外困境时,如何在最佳时效范围做出反应而又策略地避免外交途径的麻烦?

 

  举几个例子:

 

  例1: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政府大力推进“一路一带”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4.12, -0.05, -1.20%)在东亚某国设立了分支机构,以便于在那里的中国投资企业及华人便于结汇转汇,这本来是两国政府高层已经在合作备忘确定的事情。但是,某天,中国银行的这个分行的工作人员,被不明真相的人全部带走,关进监狱,后来才知道是地方警察局所谓。

 

  例2:中国西部某省的国有企业到吉尔吉斯坦洽谈一个重大合作项目,结果该国合作方私下已经与俄罗斯签约,却故意不告知中方机构,故意引诱中方机构在某豪华酒店大肆消费,而且有地方黑社会力量意志跟踪他们。

 

  例3:中国某投资非洲某国的公司,因为频频遭遇地方来历不明来者的骚扰,不得不在地方雇佣“民间”力量保护,可是民间力量与政府军常常因为利益摩擦发生冲突,最后只有中国公司来“破财免灾”。

 

  例4: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的项目施工中,曾遭遇“6.10”遇袭事件,袭击者来势汹汹,火力很猛,中方人员遭受不少损失。之后,中铁十四局工地的安全工作交由阿富汗民间武装力量USPI公司负责,进驻了超过150多名的武装安保人员。大大提高了防范和应对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

 

  除此之外,还有中石油、中国五矿及中国民间企业,在海外投资发展,都面临诸多不安全的威胁,中石油一位负责海外安全的人士,在一次会议上感慨说:提起海外投资安全,一言难尽那!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国家力量顾及不到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办呢?

 

  从大环境来看,自冷战结束以后,全球利益格局及安全格局不断发生深层变化,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参与度及贡献度的不断提升,中国到底以何种方式参与到全球安全体系的“布防与管控”中去,显得非常重要。要认识到,在当今全球范围内,除过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行动自由度、认可度及主动性最大之外,其他国家在诸多方面备受掣肘。

 

  因此,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规避主权国家政府诸多“不便之处”,通过策略发展和支持民间武装力量,以“第三方雇佣”的方式,参与到国际非军事行动的安全护卫中去,是中国政府及民间需要关注和研究的一个重大命题。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中国的安保公司开始有限度地参与部分海外安防业务。

 

  前不久,清华大学的赵可金、李少杰两位学者,受国家有关方面委托,就此问题进行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提出了颇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指出:应当从国际视野探索“中国海外安全治理市场化”问题。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和公民大规模“走出去”,战乱、抢劫、绑架、海盗等海外安全事件接连不断。在中国企业和公民所遭受的海外安全袭击中,有的企业和公民得到了中国使领馆及时的安全保障,没有造成人员生命财产损失。但是有些猝不及防的情况,则让中国企业和公民遭受了安全伤害,更有一些还造成了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该研究报告还称:在中国企业和公民海外安全自救的学习过程中,中国海外安全治理的方式也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在每一次冲突中,逆转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安保公司。总有一个或者若干个受到雇用的公司为这些企业提供安全服务,而这种雇佣关系均不同于传统的安全保护方式。

 

  就传统方式而言,政府向公民和企业征税,组建、维持和发展暴力机关(警察、军队以及其他形式的安全部),然后向企业和公民提供安全服务。例如,中国军方派遣军舰执行护航任务,到索马里附近海域,保护过往中国船只的安全。与之不同的是,在私人领域中,公民、政府和跨国企业作为消费者,在一个公开的市场中购买其所需要的各种消费品和服务。这个公开的市场由追逐利润的,本文称之为私营安保公司的企业组成,向形形色色的主体,包括公民、政府和跨国企业提供它们迫切所需的安全服务。

 

  该报告分析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境外中资企业在海外选择使用安保公司来获取对自身的保护。中国主要的能源企业、工程承包企业和航运企业都有现成的可供观察的实际案例,华为、中兴等大型民营企业也有可资观察的案例。

 

  在公民海外安全方面,一家提供旅行安全服务国际保安公司的负责人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在出国的时候选用他们的服务。仅2013年全年,上远为72艘(次)船舶雇请武装保安随船护航。一家安保公司的负责人更是透露,自2011起,该公司已经承接了1500多起护航任务。在这个案例中,一方面是要求得到保护的航运企业,另一方面是疲于奔命爱莫能助的多国海军和政府,安全需求和安全供给之间的鸿沟显而易见。

 

  近年来中国海外安全服务市场正迎来发展的良好时机,不仅国际安保公司普遍看涨中国海外安保市场,中国安保公司的参与热情也在急剧高涨,将民间资源整合为中国外交资源有着雄厚的社会基础。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西方安保公司正努力发展同中国客户的关系。

 

  中国的民间武装形式的安保公司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也主要针对的是海外市场。过去几年间,一些中国安保公司将业务目标对准了出国的富人、大型能源和基建企业,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北京一家名为德威的安保公司和中石化[微博]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为其在境外的项目提供安保支持。

 

  私营安保公司对中国境外安保市场的热情,其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润。中国公民、企业和政府愿意使用私营安保公司,则反映了他们对安保公司的信任和支持。然而,私营安保公司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山东某安保集团的负责人曾指出,最大的难点是中国安保行业进军海外市场缺乏相应的立法(主要是指枪支管理方面的法律问题)支持。

 

  这类民间安保公司从法律、政策及自身安全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少缺失,更需要国有有关方面给予支持。正常的国家安保费用,应当适当向此类机构倾斜,因为他们更能便捷、高效地位华人的海外安全提供服务。据悉,虽然中国政府连续出台的几部指导性文件都曾提出使用私营军事安保公司来维护海外安全,但严厉的《枪支管理法》让这些公司在实际从事该行业的时候难以着手。

 

因此大部分企业会选择在法律较为宽松的东南亚地区和行动国注册公司,来规避涉及枪支获取和使用的风险。一位安保公司的负责人指出:“这是一个灰色地带,(中国)政府不愿意约束我们,也不愿意为我们开展海外业务提供帮助和支持。”因此,如何为私营安保公司参与中国海外安全治理体系提供法律和制度基础,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综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