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紫虬:“不是国家资本主义”划出了初级阶段理论的红线——学“习”随笔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03 10:44:14

 

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人民网发布了习近平同志二零一三年一月五日讲话,指出: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

 

在习近平批评的认识中,提到了国家资本主义。其他两种观点是资产阶级观点,国家资本主义则是列宁和毛泽东加以肯定的,习近平同志为什么不认为适合于今天呢?首先需要明确国家资本主义的概念。

 

列宁提出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国家可以控制的资本主义。列宁把德国和苏俄比做一个蛋壳中两只未来的鸡雏(见列宁《论左派幼稚性和小资产阶级性》,《列宁选集》第三卷,526),体现出分成了两半的社会主义:德国的经济体制是实现社会主义的经济、生产、社会条件;苏俄是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条件。

 

列宁在分析了苏俄当时存在的社会经济结构成分:

宗法式的,即在很大程度上属于自然经济的农民经济;

小商品生产(这里包括大多数出卖粮食的农民);

私人资本主义;

国家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列宁认为,在这里不是国家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作斗争,而是小资产阶级和私人资本主义合在一起,既同国家资本主义又同社会主义作斗争。(同上,522)相对于汪洋大海般的小生产私人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是一种进步,从而成为社会主义的前阶(同上,528)。

 

列宁在提出这一观点时,苏维埃政权刚刚成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两方共同支持俄国反对势力暴乱,并派兵干涉,企图把新生婴儿扼死在襁褓中。

 

因此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一种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一种根据当时各种条件做出的最优化选择。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九日,毛泽东同志在讨论学习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在读到付给国家资本主义大宗贡款,不仅不会葬送我们,反而会使我们通过这一最可靠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见列宁《论左派幼稚性和小资产阶级性》)。毛泽东说:列宁的这几句话讲得很好。列宁是个干实事的人。他在十月革命以后,因为看到无产阶级管理经济没有经验,曾经企图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方法来训练无产阶级管理经济的能力。(《毛泽东年谱》)

 

毛泽东在这里肯定的,是列宁从实际出发,以我为主,学习资本主义长处。

 

因此,对待国家资本主义,要看站在什么视角看问题。

 

站在计划经济教条角度,市场经济举措就应当是采用了国家资本主义手段。站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只能是社会主义的前阶

 

当然,问题还不止于此。

 

当年,左派幼稚病批评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唯我独左,是小生产意识的体现。今天,把改革开放说成国家资本主义,则是左派幼稚病的教条主义体现,他们生吞活剥列宁的肯定和毛泽东的褒赞,要照葫芦画瓢,但在不自觉中,落入了新自由主义的陷阱。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召开不久,批评当下是国家资本主义的认识,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是给十三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划出了红线,表现了巨大的理论勇气。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把现阶段中国认识为国家资本主义是刻舟求剑,有两点不妥。

 

一、条件不同

 

列宁提出国家资本主义的条件,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刚刚成立,社会主义没有任何经验,需要把资本主义拿来为我所用,是建立社会主义之前的过渡阶段。

 

中国的当下,则是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行了计划经济以后的调整和改革,是为了吸收资本主义的先进内容的社会主义自我完善,总体上是以退为进。

 

二、性质和程度不同

 

十月革命后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一个蛋壳中的两只雏鸡,是完全的资本主义市场(商品)经济。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作为辅助补充部分,是不完全的市场(商品)经济,应该是按照马列毛思想,按照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的企业实践,限制劳动力是商品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如果承认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把社会主义政治和资本主义经济容放在一个蛋壳里,那么在经济体制上就是要完全复制江河日下的美国。例如如蝇逐臭扑向金融衍生品,例如热衷于金融投机和超额地租的暴利,纵容数据垄断、技术垄断,资本无序扩张与垄断集中;例如复制帝国主义的新特点,运用知识产权优势,抢夺价值链高端,毒化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总之,统统当作深化改革开放,放弃对立统一思维方式。

 

特别是在国企改革中,承认国家资本主义,淡马锡方式就成了圣经。淡马锡方式解决了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问题,新加坡财政部不干涉企业,也仅仅主要是在这一点上值得国企改革借鉴,但是没有解决在国有企业成为市场主体以后,是资本主体还是劳动主体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珍视40年来国企改革积累的经验,否则只能是脱离工人群众的精英,在国企改革的探索中一筹莫展,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国企改革中某些西化教条主义倾向拔高淡马锡,回避劳资轴心,有两个脱离,1,脱离了企业实践的现实。大凡生机勃勃的企业,都是由企业各个层级的员工为主体所产生的创造性推动的。2,脱离了帝国主义现实。美国凭借货币、知识产权、供应链霸权推行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以来,淡马锡是乘势而起的罕有国企盈利现象,有其偶然性。但资本主义企业身体很诚实,美国通用公司以金融排挤制造产业,在金融危机中焦头烂额,危机后顽习积重难返,近年来淡马锡已经在如法炮制,这才是必然性。特别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特、拜两届美国政府从露骨遏华到两党罕见一致拼命反华,从军事到科技政治经济以至超限战,无所不用其极,在仓皇中如溺水求生,所掀起的阵营壁垒森严,波及全球,无人幸免,全球化平静不再,淡马锡的神话也在动态中飘摇。

 

对淡马锡倘若不是借鉴而是押宝,令人替决策者捏着把汗。

 

清晰了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比起列宁的国家资本主义性质上进了一步,那么。就应当注意几个要点。

 

理论上必须要把姓社姓资问题搞清楚。有人说只要人们生活得好,何必问什么主义?实际上就是在不问社资中,不知不觉由极少数人占有巨额财富,决定社会生产方式,而多数人失去社会主体地位。只好鼓励人们在相对贫困中感恩于今非昔比,散布小资产阶级平庸情绪。

 

在思想体系上纠正由不争论带来的折中主义,分清真理的实践标准和实用主义原则区别。我们提初级阶段,是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把全要素生产理论作为一定限度的补充,而不是千方百计将其装扮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还很长,必须延续而不是中断实践认识链,容不得懵懵懂懂,浑浑噩噩,只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

 

必须全力维护劳动工薪阶级的利益和地位。官僚主义操作着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道路,与劳动大众的利益背道而驰,这是社会主义最普遍的矛盾。特别是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成为社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六七八九的时候;月入5000以下的工薪阶层占据95%,巨额财富集中于少数人的时候;劳动阶层的利益被牺牲,如通货膨胀,往往是自然而然,不知不觉的,对此必须警惕。

 

必须高度警惕并拒绝复制资本主义的腐朽部分。总结改革开放史中哪些是盲目的。并不是国家控股了,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不存在了。尊重保护科技知识产权,应当回报创新成本,鼓励创新人才,而不是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名,复制西方以科技牟取超额剩余价值,合法垄断。国企改革至今,逆流一直没有缺席过。例如从公害污染到制假售假,欺压盘剥编外雇佣劳动者,资本市场、金融创新的P2P坑蒙拐骗等等,而这些往往是在公然堂皇的法不禁止即可为名义下乔装打扮出笼的,一旦暴露,即以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撇清之。

 

必须高度警惕实际存在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成分对上层建筑的演变。如有的前官员要求按五六七八九政治改革,要求认可反马克思主义的资本和劳动共同创造价值;主流媒体高调赞颂资本的力量,法律积极制定偏向资本的所谓恶意索薪罪名,对资本;有官员肉麻吹捧,企业家是衣食父母,党组织是店小二等等。

 

二零二一年五月一日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