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中国会重蹈日本苏联的覆辙吗?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4 10:03:47

 

1.webp (16).jpg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掩盖自身抗击疫情不力和种族歧视等严重社会问题,转移国内矛盾,甩锅中国,单方面挑起事端,对中国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展开全面对抗打压。践踏了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危害了世界和平。中国政府针对美国的无理行径,采取反制措施,维护了正义,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和尊严,维护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了世界和平,受到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但是,有些人认为,美国太强大了,当年日本和苏联与美国对抗都失败了。我们对抗不起,要克制忍让,不要反应过度,以免重蹈日本、苏联的覆辙。
这些人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这种观点又是片面的。美国确实强大,当年日本和苏联都败于美国。如今的中国只有坚持斗争,才能不会重蹈日本、苏联的覆辙
 

当年,日本和苏联为什么败于美国?


日本败于美国的主要原因,他是侵略者。二战以前,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不错。1931年9.18事变,美国总统胡佛10月公开发表讲话支持日本侵略中国东北三省。美国还给予日本巨额贷款、供应战略物资,支持日本于对华发动全面战争。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心很大,不仅要侵占全中国,还想称霸世界。由于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日本“三个月拿下中国”的梦想破灭,但其侵略贼心不死。1939年,日本拟定了 “北上”、“南下”两个作战计划。日本起初看重苏联丰富的战争资源,要入侵苏联,占领西伯利亚。1939年5月至9月,日本向位于中蒙边境的苏蒙联军发动了大规模试探性战略进攻。经过4个多月激战,日本遭到了自日俄战争以来首次最惨重的失败。“北上”破灭,就掉头“南下”,夺取更大的战争资源(石油)等,以便日后吞并世界储备后继资源。太平洋上的珍珠港是“南下”交通的主要枢纽。日本认为,先在太平洋上夺取制空制海权就意味着南下的道路畅通无阻,必须先摧毁珍珠港。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日反目。日本炸沉了四艘战列舰和两艘驱逐舰,炸毁188架飞机,约有2400名美国人丧生,1250人受伤,这是对美国一个巨大的震骇。攻击过后,日本正式向美国宣战,次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他随后签署了对日本帝国的正式宣战声明。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结束战争。1945年9月2日,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日本战败的因素很多,有其战线太长、综合实力不如美国等,但最根本的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激起中国美国苏联及全世界反侵略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反击。中国人民英勇奋战14年,让日本兵力枯竭;东南亚人民顽强抵抗,消耗了日本侵略军力量;苏联红军摧枯拉朽横扫关东军,歼灭了日军有生力量;美国在太平洋战胜了日军,原子弹加快日本失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侵略者必然失败。
 
苏联败于美国主要原因,他自毁长城。20世纪初的俄国是世界列强中比较落后的国家。1904年,在帝国主义争夺势力范围的日俄战争中再次失败。1917年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在列宁、斯大林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俄国人民团结一心,打败了帝国主义及白匪军的围剿,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艰苦奋斗建设家园。使一个沙皇专制的落后国家,变成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强国。但是,从赫鲁晓夫开始到戈尔巴乔夫,苏共领导人逐步蜕变。思想上,放弃马克思主义,丢掉列宁、斯大林两把刀子;政治上放弃共产党领导,放弃阶级斗争,放弃无产阶级专政,人民当家作主的宗旨制度退化,苏维埃代表的权力空心化名存实亡;经济上,完全背离列宁开创的苏联社会主义道路,学美国的模式改革,搞新自由主义经济,用私有化瓦解苏联公有制经济基础,加剧两极分化;文化上,搞历史虚无主义,扯断了苏共历史发展的整体性,改变了红色文化传统的思想文化生态,宣扬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文化,否定苏共和苏联历史。一些苏共党员干部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形成官僚特权利益集团,脱离了人民群众,由人民公仆蜕变为主人,苏共执政党最后被人民抛弃。1991年12月,由15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解体,分裂成15个国家。后来,叶利钦领导的俄罗斯按美国专家的休克疗法治国,结果是经济崩溃、社会动乱,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一流的超级大国,一泻千里,民穷国弱,至今没缓过气来。
 
中国与美国关系是在斗争中发展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间,中国一直受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欺辱。1844年,美国与中国清王朝签署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美望厦条约》。该条约使美国享有英国在《南京条约》及其附件中取得的除割地、赔款外的一切特权,同时还扩大了侵略权益,如美国兵船可到中国各通商港口巡查贸易;美国人有权在通商口岸开设医院,建立教堂等。1900年5月,包括美国的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占领中国首都北京。1901年,9月逼迫清王朝签订了《辛丑条约》,使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换了人间。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提出了处理中美关系的战略方针和斗争策略。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维护和平要靠斗争,一味退让最终得不到和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出兵干涉,派第七舰队驶入我国基隆、高雄两个港口,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解放台湾。同时,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轰炸丹东地区,威胁中国。毛主席英明决策,全国动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雄的志愿军把美帝侵略者从鸭绿江边赶过三八线,赢得了几十年和平。后来,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结成广泛统一战线,打破了美国对华遏制封锁圈。利用中美大使级会谈渠道,与美国接触会谈。抓住机遇,运用乒乓外交,以“小球带动大球”,抓住美国为摆脱越南战争困境、遏制苏联的需要,安排尼克松总统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后,两国关系有合作有斗争,波浪前进,螺旋发展。美国政府经常制造摩擦。1989年中国6.4风波,美国联合西方制裁中国;1993年7月到9月银河号事件;1995年至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5月9日美国导弹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2001年4月1日海南岛上空撞机。中国历代领导人继承发扬了毛主席的思想,中美关系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界发展的新形势,针对中美关系的新情况,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义高度,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寻求合作共赢,提出了新思想采取了新举措。加强对话与合作,稳妥处理贸易争端、涉藏、涉疆、涉港、涉台和南海等问题。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安全,捍卫了人民利益,促进了发展。

从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看,中国与美国建立和发展关系,完全是为了两国的根本利益,不存在谁给谁的恩赐。两国只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才能建立和发展良好关系。中美关系是在斗争中发展的。斗争是复杂的长期的,有时是尖锐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是中国的发展目标。美国是资产阶级政党执政的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最霸道的帝国主义国家。资本至上、美国优先,维护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方针。任何国家的发展只要威胁到美国利益时,就遏制打击。这既不是历史恩怨的感情问题,也不是意识形态分歧问题,而是根本利益问题。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是美国的盟友,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走资本主义道路,当他们的发展威胁到美国利益时,美国就挥舞制裁大棒。中国的发展与美国资本主义利益集团的根本利益是相左的。中国要复兴,美国要霸权;中国要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要合作共赢,美国要美国利益优先,要自己单赢。因此,中国要发展与美国要维护霸主地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全面对抗施压,其实质是,美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损害了美国利益,威胁到其世界霸主的地位,必须遏制、搞垮中国。这不是像某些人所说,中国放弃韬光养晦,高调宣传改革开放成就,搞一带一路造成的,而是由美帝的本性决定的。美国不仅要中国的钱,而且要中国的命,忍让求和,妥协投降是无用的。
 
历史就是教科书。日本苏联败于美国和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告诉人们:帝国主义就是战争。侵略者不会有好下场,自毁长城必然自败。只有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善于斗争,才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
 
现在世界处于百年大变局。和平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根本性质,当年反侵略者,如今变成侵略者。美国唯我独尊,称霸世界,到处挥舞制裁大棒,欺侮甚至侵略别国是违反社会公理,不得人心,逆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潮流的,在世界失去了正义性。中国已经不是1840年鸦片战争、1901年庚子赔款时代的中国了。中国既不是当年的日本,也不是当年的苏联。中国的综合实力虽然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比抗美援朝时期要强得多。美国也有软肋,我们也有优势。我们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底蕴,有新中国70年在封锁遏制中艰苦奋斗的发展经验和伟大成就,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人民坚强团结不惧强敌改天换地的英雄精神,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国希望建设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但中国的良好愿望,美国不接受,不愿意这样做。以极其卑劣的手段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大有致中国于死地而后快。中国怎么办?既不能投降也不能轻视,坚决反击,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毛泽东思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善于斗争。充分认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把握斗争方向,做到有理有利有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反对霸权主义的广泛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办好自己事情。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促发展。
 
毛泽东主席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说:

“由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饶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党。”“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中的一段歌词。也是中国人民处理中美关系及世界各国关系的根本立场和决心。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