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谢云冲:从抗战疫情中看一流大学建设
点击:  作者:谢云冲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8 10:59:49

 

1.webp (21).jpg 

【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字字千金,报告里明确提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勉励广大师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时光回溯至两年前,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指出,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3项基础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几个月的抗击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中,高校的表现、高校学生的作为,引起了人们对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学生新的思考。

一流大学要能培养专业素质一流的学士。“一流”与“非一流”相区别的核心就在于非同一般的一流综合实力、一流学科水平。这也意味着要有一流大师、一流学生。学生的一流不仅在于入口关上考试分数、学习能力一流,更在于出口关上综合素质、学业水平一流。毋庸置疑,当前“双一流”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质量总体是很高的,社会认可度是很高的,众多学生后来成长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然而,透过新闻报道、透过现实生活,我们也看到,少数“名校生”在毕业后表现平平,有的甚至毕不了业。无疑,这与在校期间学业放松、精神懈怠密不可分,造成了“伤仲永”的现实悲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校唯有抓好学生学业、帮助学生成才,才能在社会真正获得“一流”认可,巩固“一流”声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等用自己的一流科研能力带领广大医学科研人员研究病毒基因组成、抗击病毒药物;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解放军援鄂医疗队等医护人员用自己的一流医术、一流护理水平为抗击疫情、为挽救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发挥了举世认可的“一流”贡献。“一流大学”学生唯有勤于学业、苦练本领、学有所长,才能在社会上体现“一流”能力、发挥“一流”作用,才能在关键时候顶得上去、在危急时刻干得成事、在重任面前不负相托。

一流大学要能培养为国为民一流的志士。“一流”大学生不能仅停留于专业水平一流,思想道德水准、为国为民情怀更需达到一流。范仲淹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于远则忧其君”,岳飞的“精忠报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孙中山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金庸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未来”,广为传唱,家喻户晓。担当奉献、精忠报国、为国为民,一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知识分子接续传承的优良传统,是广大知识分子备受推崇的为学理想、人生信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复旦大学援鄂医疗队、清华大学防疫志愿宣讲队、武汉大学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等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为广大青年作出了杰出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五一前夕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的座谈会上殷切嘱托:“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一流”青年学生决不能是“一流”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要用自己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感、奉献精神、责任担当,在维护国家安定团结、推动社会繁荣发展、促进人民生活幸福上,努力贡献“一流”的热血、智慧与力量。

1.webp (22).jpg

一流大学要能培养攻坚克难一流的勇士。“一流”的学生不能满足于掌握书本知识,不能局限于处理常规事务,要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显身手,勇于在艰难困苦环境中磨斗志。在五四运动爆发时,以北大学生为代表的全国各地学生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高喊“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征程中,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大学生,北师大毕业后舍弃城市工作的优越条件,毅然投身工作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的农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事业、为服务基层群众奉献所有。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青年敢于冲到救治患者的医护前线去,敢于冲到社区防控的一线去,敢于成立“插管敢死队”,敢于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为战胜疫情、挽救病患竭尽全力。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最考验一个人。无论是常态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还是防范化解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等各方面的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迫切需要新时代中国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殷切期望:“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