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霖鑫:国际社会眼中的中国及中国共产党
点击:  作者:张霖鑫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12-12 11:44:33

 

 1.webp (12).jpg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600多个外国领导人、政党和组织致电或致函表示热烈祝贺,130多个国家逾千名外国记者来到一线采访并发布报道,各国专家学者密切关注、悉心研究,高度评价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国际社会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中国共产党的评价,有助于我们洞悉国际社会对当今中国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是中国稳定发展繁荣的关键因素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持续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成为国家稳定、发展、繁荣的关键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作出的最佳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保障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高效发展。

 

  俄罗斯《独立报》刊文认为,坚持不懈的反腐败和宣传旨在实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和谐兼容,不让中国共产党丢掉“红色气质”。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依肯·科努罗夫对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尤为推崇,认为中共领导干部的从政经历都是从基层开始,熟悉群众,关心人民疾苦,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认为,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社会的高效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表示,中国的法治建设近年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进一步保障了民众权利,提高了中共的凝聚力和决策执行效率,巩固了改革和发展成果。

 

  第二,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卓越的战略思维能力和中长期规划能力。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中国共产党目光长远,其制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涵盖数十年的时间跨度,战略思维能力以及科学治理方法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与一些西方国家政党受选举政治影响而更多追求短期目标不同,中国共产党一直着眼长远,并且有能力将目标变为现实。

 

  一位参加十九大报道的境外记者感言:西方一些国家政党在搞“拳击赛”时,中国共产党在进行“接力赛”,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或许这能从一个侧面诠释中共为何能通过一代代的共同努力,带领国家不断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最佳选择。

 

  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巴拉格尔认为,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作出的最佳选择。中国过去几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包括让大多数地区平衡发展、保持国家团结和稳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为推动改善经济和社会体制培养人才等。

 

  美国CNBC新闻台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的报告凸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并勾勒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愿景。

 

  《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小康社会”目标正接近完成,习近平通过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来提高共产党在民众中的向心力,他展示了超越资本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自信。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历史传承,更强调与时俱进。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实的准确理解和把握。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内莱·诺伊塞尔特认为,理论创新是对现有思想理论的延续和发展,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进行理论创新的必要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注重与时俱进,并对社会期待和人民需求做出回应。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埃列奥诺拉·皮沃瓦罗娃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发展的“秘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尔顿·雷耶斯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是在政治、经济、社会、意识形态和环保等层面全方位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这一重要思想将引领中国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二、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探索出来的发展模式,可为世界提供一种“中国方案”,作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借鉴。

 

  第一,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彭博社的报道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多达89次提到“环境”及相关词语,这彰显出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十分肯定地说:“十九大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努力成果。这份努力将让中国经济朝着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刊文称,中国在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资源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中国越来越重视治理环境污染,致力于从过多依赖化石燃料转向减少空气污染和煤炭产能过剩问题,这些努力使得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的尊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马丁内斯认为,中国正通过绿色经济、高新科技、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等全方位政策措施来建设一个和谐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该校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将使中国更加注重质量型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喜欢将本国描述为“山巅之城”——让其他国家效仿的、熠熠生辉的榜样。但中国如今正式将自己塑造为又一颗让全世界仰望的“北极星”,其政治、经济和文化模式与美国截然不同。这个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证明了中国正着眼于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凡,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俄罗斯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助推器”》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密切相关,这种联系将通过“一带一路”变得更加紧密。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助推器”。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指出,中国目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共十九大所作出的决定将影响整个世界。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壮举,是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模式,通过这样的国际合作,中国实现对世界的承诺,肩负起一个大国的国际责任,这也给世界各国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美联社在刊发的《令中国再度伟大:习近平引领中国走进强力外交时代》一文中指出,在十九大之后,中国将推行一系列更强力的外交措施,包括增加中国在国际组织和亚投行的角色。该文认为,最能够彰显习近平远见的战略是“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建造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网络以及一系列经济合作项目,为中国企业带来商机。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总编辑比尔·琼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许,中国为世界发展指明了一条摆脱恶性竞争、实现互利双赢的正确道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中国推行大规模精准扶贫,开展反腐,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这些都是大手笔。中国之所以能够做到不仅是中国经济基础好,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有效的行动主体。” 

 

  第三,自信的中国将继续崛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评论文章《西方媒体仍是错的,中国将继续崛起》中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以往的报告最大的不同在于报告对未来的规划相当久远,从2017年一直望向2050年。习近平计划的重点除了复兴中华文化,还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该文批评了英国《经济学人》等杂志一直以来对中国的误读,认为西方媒体一再解读中国可能遭遇的挫败,但从中国一路走来的成功来看,中国站在一个新的起点,终点是国家全面复兴,习近平将更好地改变中国和世界。

 

  英国《金融时报》在其评论文章《自信的中国挑战西方》中认为,中共十九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习近平进入第二个任期,中国政府越来越自信,开始向西方发起挑战。中国正在崛起,而西方正在衰落。文章认为,中国在新经济和尖端技术上取得成功,在移动支付技术上遥遥领先于美国和欧洲,在迈向“无现金社会”方面的进展速度超过西方多数发达经济体。中国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战略意义,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中国在欧亚大陆开发新市场的尝试。

 

  第四,中国的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途径。

 

  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评论认为,与西方民主社会的危机和动荡相比,中国的力量和团结确实体现了制度优越性,这也让中国在“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上更加自信。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题为《“中国方案”可为他国经济发展借鉴》的报道中指出,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探索出来的发展模式,可为世界提供一种“中国方案”,作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借鉴。

 

  三、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中国方案”将为全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时代”是中国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日益受到全球关注,意味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更为紧密。中国方案将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谋求发展提供借鉴,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启示。

 

  第一,“新时代”是中国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

 

  国外主流媒体报道十九大开幕的主题,不约而同地集中在“新时代”上。其中路透社统计,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新时代”达36次,认为“新时代”与“中国梦”概念息息相关。路透社认为,如果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仅是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今天他在十九大报告中则对“中国梦”给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

 

  英国《金融时报》以《中国党代会开幕迎来新时代》为标题,从大国崛起角度分析了“新时代”,认为“新时代”就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时代背景正是“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认为这为中国承担全球领导责任提供了机遇。

 

  英国广播公司解读了“新时代”是“中国走上舞台中央的时候了”,认为十九大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政治制度上的自信。

 

  美国著名智库威尔逊中心下属的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表示,十九大让人们看到中共如何继续带领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既适应世界发展的需要,又满足中国自身发展的需求。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对新时代外交的阐述是中共党章修改一大特色》一文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特色,是其中对外交理念的阐述,这与习近平提出中国要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关——除了要建设自身实力,中国也要成为国际上有地位、有影响力的强国。

 

  第二,中国方案将为世界作出新贡献。

 

  十九大报告“中国方案”对世界的贡献引发全球关注,各国都在关注强大起来的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未来。英国广播公司评价,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愿意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借鉴,带给国际社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前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表示,中国经济的成就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同为经济改革,中国的经济改革要比其他国家的经济改革都成功;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成绩更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俄新社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方案”其实已经给很多国家提供了成功模式,“中国梦”将与其他国家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世界发展与中国自身发展的任务密切相连。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的“中国梦”并不是中国自己内部的发展,同时包括了中国在世界地位的改变。他称这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出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还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了一种“替代经济”。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库恩认为,复兴中国是习近平施政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一个维度就是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认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极具长远眼光的倡议,促进各国间经贸、人文、创新、安全等领域交流。在当今世界,中国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的捍卫者,是众多国家的真诚伙伴。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认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治理观,其更为深刻的着眼点是通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进国家之间交流,进而防范纷争于未然,旨在以发展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

 

  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题为《更重视国内建设:习近平强国论述有助淡化“中国威胁论”》的报道中指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勾勒出中国未来30多年发展蓝图,其中对中国“强起来”的定义,更多是练好“内功”,而不是以对外扩张或国际势力范围来计算。习近平的强国论述更多是重视中国自身的国家建设,是因为中国国内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北京没有余力也没有兴趣对外扩张,这将有助淡化因中国崛起而衍生的“中国威胁论”。

 

  美国《大西洋月刊》在评论文章《中国正在悄然重塑世界》中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对外政策倡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之间贸易活动的增多将有助于降低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概率。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维护世界和平。

 

  巴西共产党政治和国际关系书记若泽·雷纳尔多·卡瓦略认为,与一些国家奉行霸权主义、谋求建立单极世界相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目光远大、以全人类利益为诉求的重要理念,致力于推动社会共融、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共同受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作者单位:郑州财经学院;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