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翟建国:写给“精准扶贫”下的消水
点击:  作者:翟建国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0 13:30:57

 

1.jpg

  

  我用文字记下消水河沿岸的故事,同时我也在为落后的消水感到无助。一遍遍耐心介绍它的美,也期望总有一天,大家都会以:哇!你家是消水的,好漂亮哦!现在看来离大美消水这个目标是越来越接近了。

 

  我生长在消水上山区的一个叫“小河坝”的坝子上,那是一个连接县城和市区的交通枢纽点。镇上生意红火,聚集人口比较多,从儿时到现在依然还在的一对修鞋的皮匠夫妇,是我家老表;从小就有的豆制品小摊位,是我家亲戚在经营;还有我经常去买信纸的精品小店,是我儿时同学;在大桥底下姓兰的一家开店卖出的油果子、阴米糖,现在每逢一想起,口水也总是控制不住。这些成了我对家,对儿时,青春的串联。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在镇上读书,小学离家五分钟,中学离家十五分钟,都在镇的两岸,河东河西,是我每天经过的场镇。所以,相比那些要离家求学的孩子,我是无比幸福的。当年在镇上上学的所带来的好处,并不只是我离家近,更大的意义是让我彻底地熟悉了消水场镇的样子。它同时赋予了我性格中比较市井的一面,喜欢这个部分的自己,并且刻意的保留,所以直到考上中专后,我才离开了这个消水小镇。现在细细数来已经有二十几年了,并没有因为离开而改变我和消水小镇之间的关系。我经常回家的时候穿戴邋遢,遭母亲批评,但我不以为然,我认为家乡的人,不会盯着我看的逻辑很简单,因为我是消水小镇的孩子。现在回到家,我依然会看看曾藏在柜子里的小玩意,我尘封以前留下的对象,解开一个又一个自己20几年前亲手系上的结,不断涌现的记忆,重新归置起来进展会相当的缓慢,以至于能花上整整一下午的时间我都在做这件事。这过程仿佛是一个时间、情感,乃至于记忆的一次缝补。于是,打算在整理消水这一记忆的时候,我已决定用文字记录下来。

 

  上周,我回到消水镇新渡村,看见这个山区的坝子上种满了希望。这一片坝子,是消水河和双林河相汇之处。从四川盆地独特的地理环境中了解到,消水河发源于巴中市群乐场附近,从县内的柏林乡入境,向南流经三元、消水、涌泉,沿途纳入芭蕉河、孔雀河、双河河、马深河、双林坝河等溪流,在黄渡与仪陇河、营山河相汇,一并经流江河注入渠江。消水河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013平方公里,由于消水河落差达到41米,所以湾多滩多,水势湍急,特殊地理构造了大小不等的串珠状冲积平原——俗称“坝子”。这些坝子,构成一串连绵不断又互相间隔的农业社区与人烟村镇,于是“坝子文明”成为消水历史上古蜀文明区特有的人文地理景观。据历史发掘,当时消水河流域的宕渠文化比较兴盛,在三元场还有古绥山县城遗址。历史上记载三国时,蜀国头号猛将张飞,星夜八百里加骑到巴州,曾在三元夜宿;战国后期攻入蜀地的司马错说“夫蜀,西僻之国”,因内河水运的发展,带动了这些小坝子上的经济发展。有村落、有炊烟、有男耕女织、有较好的农业基础,到今天,我也认为消水河新渡村能够成为消水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这儿农田耕地保护较好,没有被非农业设施侵占。在没有看见新渡村一社、二社连片的坝子之前,先是在机耕路上某一处见到了基本农田保护示范的大石碑。上面清清楚楚的记录了新渡村耕地保护范围及面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边界名称。还看见希望的田野上,随着季节的变换,油菜花黄了,青蒿长绿了,秧苗和玉米苗就像一页页翻开的美丽油画。一直不变的是新渡村老百姓对保护基本农田的理念。虽然好多地方的建设都在一味追求高大上的水泥村道,明明可以绕道山边,或走坡地,但是很多群众对村道的选择是“截弯取直”,占用的是大田大地来修路、来建房子。但是我在新渡村欣喜的看见这样的现象很少,而是节约每一寸土地,新渡村这样科学的布局,为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切实加强了基本农田保护,提供了必需的前提。自然而然,在当下消水“精准扶贫”中,有了土地这块生产资料,自然在贫困解决这个问题上能够做好“绣花”的功夫。

 

  感谢大自然的禀赋,这也是消水的巨大优势。在消水兽防站堡堡上对流经消水场的消水河航拍,从高空下俯瞰消水河是两个呈“S”身段的曲流。这些曲流幻化成了串珠状的天然“太极图”,形成了消水的“大地图腾”。有懂风水的人讲,若有屈曲回流之水,则定有屈曲回转之山。盖水不自曲,因山故曲,山转水曲最为有情,山川有水有灵性,居家旺财有生气,水最伟大的杰作就是产生生命,没有水就没有人,它构成了万物和人体之中最重要的成分。在消水曲流自然形成的山水环抱之地,往往成为古人选址的吉地,所以消水老场已经有千年历史记载。一河曲流的消水场,远远望去,向西是琵琶岭的蜿蜒起伏。望断东面是高高的樟树顶,如巨龙盘空,直伸到天地尽头。西北方向是巍峨无伦的蓬山及大营寨,山巅插入云宵,精气弥漫,峭壁间烟雾缭绕,瑰丽神奇。从仪陇流出的消水大河,一路吻山拥坝,从门槛石电站河流下来后,在消水场蔡家河坝附近与双河流出的消水小河相聚。呈现两处典型的“S”形状的小河曲流,一河碧波轻荡,水面鸳鸯并对,野鸭成群。

 

  沿着消水河堤走了走,看见河边婀娜多姿的柳姑娘换上了绿色的新衣,羞答答的对着明镜般的河水梳妆。春雨洗去了堤岸道路上的尘埃,春风从消水大小两桥的桥洞穿过,吹皱了一河清波。河里的几只野鸭,时而嬉水,时而游弋,在消水河中随波逐流,分明是在展示和谐的生态环境。堤岸内坡,蔡家河坝的油菜开出了金灿灿的花朵,千娇百媚,蓬蓬勃勃,真是一片花的海洋。我走在油菜花田的田埂上,好想变成一只有翅膀的小鸟,在开满油菜花的枝头上飞来飞去。这些油菜花,有的已经盛开,黄色的花瓣托着花蕊。有的含苞欲放,像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的还是花骨朵儿。花儿挨挨挤挤缀满了枝头,伸展的枝条犹如张开的双臂,欢迎着游人和蜜蜂的到来。一阵风吹过,一片片花瓣纷纷飘落下来,一阵阵沁脾的清香扑鼻而来。我为油菜花陶醉,为油菜花痴迷。布谷鸟在枝头高唱,虫虫蛐蛐从消水河边的草皮中醒了过来。我作为消水人,一个远离故乡的游子,事隔好多年,今年又回到春天里的消水河,这真是个令人神往的好地方,也是美丽乡村最富集的旅游资源。

 

  随着消水河道的综合整治推进,消水河堤圈起了消水场一个幸福的圆圈。在消水河沿岸,场镇变化是日新月异,棚户区去年进行了改造;下水道进行了雨污分流,管道设施作了重新合理化的铺设,街道进行了标准的硬化;场镇公路上添置了太阳能路灯;消水河道上有9座渡改桥正在实施建设,并且今年在消水场还会启动消水中学附近码头的渡改桥项目;还有一件喜出望外的事情是从市环保局获悉,已对流经营山县涌泉乡、麻柳河、和上游的消水河责成市环保局牵头督导,相关县(市、、区)政府作为整治主体,强化开展流江河水污染专项整治。根据要求,营山县将加快修建灵鹫镇陡口场镇污水处理厂,并保障正常运行,减少进入流江河、大力推进沿河农耕田地退耕为护河林,大力治理畜禽养殖废水,减少农田面源和养殖废水对河流造成的污染、流域水体污染物数量,提高断面水质、全面取缔沿河网箱养鱼,根除养鱼饵料对河水的污染。这些功在千秋的环保举措对消水河流域治理,做到了彻底有效。

 

  消水下一步做好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大有可为。坚持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以增加农民就业、带动当地农副土特产生产、提高农民收入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持久的动力。结合消水“精准扶贫”的整体推进,对消水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升级。在近两年内,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做好坝子里有机稻米的品牌化建设,做好核桃和山羊的产业带扶持,争取以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结合消水各村社的不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创新扶贫载体,争取旅游扶贫效果最大化。消水还应广泛推广“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等模式进行贫困摘帽,在此期间,继续珍惜大自然赐予消水的好山好水,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在驻村干部的真帮实扶下,我们既要持续推进消水的绿水青山,又要达到金山银山的目的。

 

  消水的过去,大自然赋予了千年老场镇的魅力;如今,红红火火的乡村在“精准扶贫”的带动下,更是让这里的村社、场镇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作者系南充市散文学会会员、营山作协会员、营山宕渠文化研究会会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