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辛宇亮:关于扶贫,这位基层干部讲了大实话!
点击:  作者:辛宇亮    来源:陈伟时刻  发布时间:2016-09-21 09:34:54

 

        【编者按】浪漫化了的穷人是质朴、勤劳的,如卢梭所言,是美德的化身,然而,现实中具体到个体,则不乏懒惰、无赖的村民。同情弱势群体的眼泪,并不能真正解决一个国家的贫困问题。当扶贫成了政治任务,种种流弊,也由此产生,请看来自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公务员的报告,聆听真实的扶贫故事。 

 

 

在中国,稍对国情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某一时期某项工作如果被上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去做,往往意味着以下三点:首先是要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其次是不计任何代价。我们常说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就是这个意思。例如,某个村里不管有没有经费,每年上万元的党报党刊征订是绝对要完成的,即使借钱,因为它是政治任务。最后是处罚重于平时。例如,干部平时上班时间玩手机、听歌、扎堆聊天等,如被发现会被口头批评,但在纪律作风整顿的特殊时期,可能会被通报,甚至免职。

扶贫,就是一项政治任务。

20151127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提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短短四年之内,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真的能全部脱贫?

能。在给上面的汇报结果上肯定能。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计算时不计支出,扣除生产性成本后,在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达到上面划定的脱贫线(如人均3200元)以上,就算脱贫。

完成脱贫的有利因素有:一、标准低。一个四口之家,只要有一人在外打工,就基本实现脱贫。二、国家优惠政策多。各级政府慰问金、合作医疗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补助、低保金、种粮补贴、高领补贴等,统统在计算之内。对于丧失劳动力,政府还可以兜底。三、计算时做点手脚。如不扣或少扣除一些生产性成本、拆户、合户或把未上户口的人不纳入计算、打工收入报高一些等等。四、实际收入和统计收入往往有出入,即使上级想核对数字的准确性,下来入户核实,也是不可能的。一方面底下的人早已去做好了群众的思想工作,也就是当导演,让群众当演员,给上级心照不宣的演好戏就行了;另一方面,真的有脱不了贫的,就意味着政治任务没完成,敢往上报吗?

政治统一性无法涵盖现实多样性。著名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说过,在中央集权的大国,立法者必须使各项法律具有一致性,而不能带有地方和习俗的差异。实际上,地方和习俗的差异才是真实的老百姓的生活。自上而下的扶贫能给基层群众的生活带来多大变化,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还是一滴水融入大海?

首先,扶贫能给农村带来一些硬件上的变化。目前中国经济产能过剩,投入农村不仅消化产能,还完成扶贫任务,一举两得。比如改善一些基础设施,修一些水泥路,建一些广场,发展一些产业等等。

其次,扶贫是基层干部的苦差事。在某些地方扶贫变成了折腾干部的游戏。基层干部几乎每人都有包抓的贫困户,在只靠工资养活自己都吃力的情况下,负责帮助贫困户如期脱贫,靠什么?

有些地方要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在一起照张相,挂在农户家里。如果该户人去城里打工了,就不管再远开车去找,找到后再照相。

尤其在脱贫验收阶段,上级发的表格不仅种类多,内容复杂,堆积如山,填每一项都要逐户调查或查询相关资料,而且填写标准不时地改变,还要求及时上报,上级朝令夕改,却要求下级令行禁止

有些地方专门为难基层干部,在一摞表中抽出一张,当面考核基层干部对该户情况(如该户有几人,几亩地,种的什么,家里人都在哪儿,干什么等)掌握程度,实际就是考基层干部的记性。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从实践的角度来说,实事求是地说,我国目前的扶贫实际效果十分堪忧,相反,它还会助长群众的懒惰思想。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但是有些人是因懒惰而导致贫困(相信在村里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懒汉无赖是怎么回事),政府却无原则地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不仅同村勤劳致富的群众有意见,还会助长更多的人产生懒惰思想。有些贫困户自家房屋漏雨,坐在家里不动手,却给政府打电话求助,让政府派人上门帮他修房子。有些贫困户专以上访相要挟,明明不符合国家政策条件,却无原则地要求享受各类优惠政策。无功而受赏,谁还会去立功?

脱贫致富是古往今来中国人共同的期盼,也是全人类的心愿。然而,好心并不意味着就有好的政策结果。19世纪英国城市贫困人口出现时,首相皮特曾推行济贫法,建济贫院,然而却苦恼地发现政府越是卖力,贫困人口越多,最后在经济学家马尔萨斯的建议下,取消了济贫法,降低济贫院的饭菜质量,面包粗糙难以下咽,仅达到充饥救命的水平,看似不人道的政策,反而带来了整个国家贫困人口的快速下降。

作为国家公共政策的扶贫政策,必须符合政策科学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调整,而不是流于数据上、纸面上的脱贫,在政治任务的压力下,浪费公共资源,做扶贫的形式主义文章。       

2016919日于西安临潼

(作者简介:辛宇亮,1984年出生于陕西眉县,2008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政治学专业,现为西安临潼某街道办公务员,他的微信是maotouyingfc。)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