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徐秉君:美空军加速变革,为应对未来威胁做好准备
点击:  作者:徐秉君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07 09:12:45

 

1.webp (12).jpg 

【美空军新任参谋长查尔斯·布朗上将】

 

2020年8月6日,美空军新任参谋长查尔斯·布朗上将正式上任履职。8月31日,履职还不到一个月,他便签发了其任内的首份军种战略愿景文件。这份仅8页题为《加速变革,否则败北》的文件,强调美空军要加速变革,重新审视阻碍变革的内部因素,针对高强度的大国竞争寻求最佳解决方案,重新思考自身及在联合作战中的角色和使命。其目的是为应对未来威胁做好准备。

查尔斯·布朗为何这样急?

8月6日上午,查尔斯·布朗上将宣誓就任美国空军第22任参谋长,成为美国武装力量245年历史上首位领导一个军种的非洲裔。布朗承认自己被选中担任这一职位让6日成为美国历史上“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

然而,布朗的这一任期正是美国空军的变革时期,他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应对空军变革带来的挑战。之前,尽管空军极力反对组建太空军,但无力改变特朗普组建太空军的决心。

2019年12月20日美国正式成立太空军,标志着美军对于太空战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特别是成立太空军将承担太空任务的机构从空军切割后,空军内部也面临重大调整和重新洗牌。在这一大背景下,重新对空军的战略愿景进行规划便成为布朗就职后的首要任务。因此,在他履职还不足一个月就迫不及待地出台了《加速变革,否则败北》首份军种战略愿景文件。尽管这份文件篇幅不长,但却是美国空军今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战略愿景有何“新意”?

战略愿景通常是对空军未来发展的规划,实际上也是空军发展某一阶段的指导性文件。而布朗发布的首份战略愿景文件却在强烈鼓吹美空军面临的战略威胁,以此为加速美空军变革造势。从《加速变革,否则败北》的文件标题就极力渲染威胁,如果不加速变革就面临失败,这是美国谋求世界霸权所不能容忍的。为此,布朗在文件中声称,美空军所面临的“诸多威胁”。并强调为了防止美空军在大国对抗中败北,需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推动美国空中作战能力建设。

1.webp (13).jpg

【《加速变革,否则败北》战略文件封面(美空军图片)】


那么,战略愿景致力于哪些变革?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调美空军重新审视自身“阻碍变革的内部因素”,积极“迎接全新的运作模式”,其中包括下马效能不佳的项目、剥离老旧装备。文件指出,美空军必须对国家财政有清晰的认识,确保将获得的预算发挥出最大价值。

二是突出强调革新。文件虽未明确指出将被下马的项目和被淘汰的装备,但强调未来的预算压力可能迫使美空军作出“数十年来最艰难的兵力结构决策”。文件指出,将在前任大卫·古德芬已建立改革的基础上,加速剥离传统项目,将投资重点转向提升现代化、网络化能力,要求美空军抓住“独一无二且稍纵即逝”的机遇催生重大变革。美空军还必须继续推进其未来兵力设计工作,加速作战概念和兵力结构的演进、应用,从而在“联合全域作战行动”( JADO)概念中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针对高强度的大国竞争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布朗要求美空军在做出事关未来的决策时,必须从整个体系的角度出发,并为评估该军种的整体结构和决策过程奠定基础。他强调,为了催生变革,可能需要进行“艰苦的对话”。美空军的相关能力也“必须在对手部署其能力的时间线以内完成构想、开发和部署”,从而使该军种“能够随时间推移进行适应和调整”。

四是重新定位空军角色。尽管美空军曾极力反对组建太空军,但作为太空军的坚定支持者,布朗相信,该军种的组建为美空军提供了“机遇窗口”,使其能够重新思考自身以及在联合作战中的角色和使命,因此他要求美空军探索提升与盟国和伙伴国的互用性和数据共享水平,最终实现“共同飞行、战斗和制胜”。

美空军动向值得警惕

毫无疑问美空军这份战略愿景文件将是美空军未来发展的依据,无论是对美空军下一阶段的发展还是对全球的安全与稳定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实际上在美军酝酿成立太空军时,美空军就已经开始对自己的重新定位,并加紧进行调整和部署。美空军前任参谋长高德费恩上将在任上就非常重视网络化,反复强调美空军深度网络化发展,并称能通过组网快速生成大量高质量决策支持信息和火控瞄准信息的能力是“21世纪的威慑”。从继任者查尔斯·布朗发布的战略愿景文件来看,也是对高德费恩此前大刀阔斧改革的呼应和继承。

值得警惕的是,近来美空军的一系列调整变化。特别是布朗迅速推出首份军种战略愿景文件,将为加速美空军作战能力提升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及政策依据。

1.webp (14).jpg

【B-1B战略轰炸机与驻日美军F-16战斗机和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开展联合演练】


目前,美军正处于战略大调整时期,美空军已经有计划地开始实施“动态力量运用”。美国空军称,在全球范围内调动和运用战略轰炸机的新模式,是美军应对“大国竞争”而制定的“动态力量运用”构想的一环,目的是实现作战的不可预测性。

与此同时,美空军一方面加速剥离传统项目,将投资重点转向现代化、网络化能力。另一方面加紧新武器装备的研发。其中加紧研制B-21远程战略轰炸机,秘密研制下一代战机,以及加速研发高超声速武器等,并以此形成占绝对优势的战略打击力量,从而继续维持其全球霸权地位。

美空军的这份战略愿景文件发布与实施,无疑将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特别是美军有针对性的推进其空军力量及能力建设,将打破现有的战略平衡,迫使俄罗斯等大国对此作出强烈反制,由此或将引发新一轮的空中力量军备竞赛。

(作者系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军事学者、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学术Plus、观察者网、凤凰网专栏作者;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