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这五只超级大老虎吃空中国经济、败坏民生!
点击:  作者:刘忠良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2-25 01:55:01

1.jpg

最近的中国经济数据阴雨连连,GDP增长速度放缓、进出口下滑20%PPI负增长且创新低。实际上,不仅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很糟糕,即便长远看来,中国经济长期放缓已经成为大趋势。中国经济怎么了?原因才哪里?

 

  一、二十年的超低生育率已经掏空中国经济的人口基础

 

  经济就是人的需求和满足人的需求的活动,因此人口就是经济的生命载体。说白了,经济就是人口的需求总量和经济技术条件可以达到的需求满足总量。比如,要买汽车的年轻人多了,汽车产业就会兴盛,反之则相反。再如,俄罗斯远东一些城镇没有了人口,那些房地产等就不再是财富。

 

  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加之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因素,中国从1995年左右就开始进入超低生育率,这就意味着二十年左右以后(即现在)新劳动人口的快速减少和老龄化的飞速发展,导致消费活力和创新活力弱化,经济长期放缓已经无法避免!

 

  中国总劳动年龄人口已经从2013年的顶峰后开始减少。同时,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所积累的劳动人口,可以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可以从农业转移到工业和服务业的农村劳动人口已经基本转移完毕,农村剩下的基本是老幼妇孺。这就是说,中国农村人口工商业化、城市化的飞速发展时期已经过去了!

 

  不仅如此,超低生育率还在快速提高中国的养老压力。如果从劳动年龄人口中减去在校生、失业、低收入和提前退休的人数,中国在2010年之前即进入了深度老龄社会(赡养比约为5:1),即5个纳税(费)的劳动人口供养1个老年人;可能在2020年提前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赡养比约为2.5:1),即2.5个纳税(费)的劳动人口供养1个老年人。

 

2.jpg
 

  二、低工资低保障高房价高物价严重挤压多数人口的购买力

 

  经济生产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人的需要,只有商品和服务通过货币中介转给消费者,经济才能持续有活力的循环。否则,广大消费者没有购买力,就像1929年美国经济大危机一样,经济循环必然崩溃!

 

  但是,中国一直持续低工资、低社会保障,使许多民众缺乏购买力又不敢消费;同时又高房价、高物价,严重透支民众的消费购买力。为了给GDP“打鸡血”,又通过不断的投资创造GDP,在缺乏民众购买力的情况下,形成大量的产能过剩和外汇储备(国内消费不足,出口大于进口,外汇储备增加,货币投放随之增长),又加剧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和国内外经济失衡!

 

1952年,中国民间消费占GDP的比重是69%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占到45%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的时候,下降到42%2008年则下降到35.5%。而政府消费则从1952年占占GDP16.5%上升到2008年时的差不多30%,且民生投入占比很小,众多老百姓在上学、看病、买房这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苦苦挣扎着。

 

  多数民众拿着低工资、承受着高房价,还要承受高物价。中国高物价的重要原因,就是高税收、行政管制和通货膨胀。中国税收占消费品价格的比重竟然高达64%,而商品本身的比重只有36%,中国老百姓每购买100元的商品中就包含有64元的税收,必然造成高物价。

3.jpg

 

 

  三、行政管制与垄断导致巨大经济成本和民生成本

 

  作为从一个计划经济和国有经济过渡而来的国家,中国存在大量行政管制和国有垄断,这些无不都推高了中国经济的运行成本、降低中国的经济自由、挤压民营经济活动,也必然提高民生成本。

 

  移动、联通、电信垄断通讯,所以中国电话费高;中石油、中石化垄断石油供给,所以中国油价高;地方政府垄断城市土地供应,所以中国房价高;政府掌握着大量高速公路,所以中国过路费高;国有银行体系垄断银行贷款,国企占有过多信贷资源,所以中国民间利率高……2008年垄断行业以占全国8%的员工却获得了全国工资总额的55%……全国人民都在供养行政管制和国有垄断。

 

4.jpg
 

  四、缺乏自由法治导致巨大财富掠夺和贫富差距

 

  经济就是生产和消费的循环,经济循环的媒介就是货币或可以变现为货币的财富。如果财富分配非常不公正,贫富差距巨大,多数人口缺乏购买力,那么经济循环就会受到严重阻碍,潜在的生产力潜能得不到释放,甚至导致经济危机或经济停滞。

 

  中国经济十分缺乏自由和法治,其结果是经济运行、财富分配与权力、关系密切相关,金钱和权力相结合攫取大量财富,导致贫富差距悬殊。典型的例子如房地产,地方政府获取巨大土地出让金和税费收入,相关房地产商获得巨大利润,普通民众却承受着高房价。

 

  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0%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占整个社会总收入的57%10%最富家庭拥有84.6%的家庭总资产。而在发达国家大国中贫富差距最大的美国,10%最富家庭也仅拥有59%的家庭总资产。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基尼系数每上升0.01,储蓄率就上升0.76个百分点。反之,如果贫富差距缩小,消费率就会提高,内需不足就会得到缓解。

 

 

5.jpg

  五、官造GDP透支未来经济增长

 

  普通民众消费不足,各级官员为了创造经济业绩,就大力通过投资来拉动GDP增长,比如加大工业和房地产的投资。

 

  通常,一个发展健全的国家,其GDP中钢筋水泥(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只占10%~20%,而2009年中国的钢筋水泥的比重是55%,这几乎是超出了国际标准的35倍以上,显然这是不可持续的。

 

  过度投资拉动GDP的结果是,短时间内GDP增长了,地方官员的业绩上去了,但带来大量产能过剩、空城、空工业园、巨额债务和资源破坏、环境污染,透支未来经济增长!

 

 

6.jpg

  总结来说,吃空中国经济的五只大老虎分别是:超低生育率及人口红利消耗殆尽、低工资低保障高房价高物价挤压民众购买力、行政管制与垄断推高经济成本和民生成本、缺乏自由法治所导致的财富掠夺和贫富差距危害经济循环、官方推动的GDP透支未来经济增长。

 

  与这五只吃空中国经济的大老虎做斗争,就要加大改革、放权、扩大经济自由、增强法治建设及放开生育乃至鼓励生育。其中,涉及改革的是为了释放人口的经济活力,放开生育或鼓励生育是培养未来经济的人口基础——因为经济就是人的需求和满足人的需求的创造,没有人口就没有经济,没有人的需求也就无所谓财富。

 

  实际上,与这五只老虎做斗争,挽救中国经济和民生,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去推动。这并不是为了政府的经济业绩,而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经济改善和民生幸福。所以,相互告知吧,更多的人了解了原因、上下齐心才能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本文作者:刘忠良)

责任编辑:klc001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