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陶章敏:我说八三四一部队
点击:  作者:陶章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23 06:55:36

 

1.jpg

1955年5月14日,毛主席给下乡调查研究的中央警卫团战士讲话】


我多年服役的中央警卫团,有十多年的时间曾使用过8341部队的代号。一支部队有番号,有代号,这本来是极普通的军事常识,可是在毛主席去世后,有人对8341部队代号的产生和来历进行了演绎,编造了多种神话般的故事,流传于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些不实传闻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8341部队代号是毛主席亲定的,其中有着不可言明的玄机;二是说这个代号的出现是天意,非人意可违。在许多的离奇故事中,又以毛主席在世83年,掌权41年的结局,印证了五台山老僧忏语的故事流传最为广泛,相信者人数最多。据说某著名景区竟把这样的故事编写成导游解说词,每天向游人宣讲。这些奇葩传闻,把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成信鬼神由天命的唯心论者,极大的损害了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也毒害了广大群众。所以,我愿以一个知情者的身份,讲一下8341部队代号的来龙去脉,以证不实流言之伪。

 

(一)中央警卫团曾用过几个代号,8341只是其中的一个

 

中央警卫团于1953年建团,当年总部授予的代号是总字001部队。从字面看,天下第一团,颇具霸气,官兵皆喜。约一年后,全军部队代号统一实行四位数码,中央警卫团的部队代号改为3747部队。1964年,又按总部命令改为8341部队。全军军以下团以上部队,由于保密工作需要,除番号外,都编设了代号。而这种代号又会按军委总部命令统一或个别地不时进行变更。中央警卫团作为全军的一支小部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先后更换过几个代号,这是很正常的,其中绝无社会上好事者们说的那种神秘和玄机。这支部队,长期担负着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光荣任务。默默无闻,做无名英雄,不图名利,勇于奉献,是党的人民对这支部队官兵的基本要求。不说这里的情况,严格保守机密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所以对这支部队的情况,甚至这支部队的存在,社会上几乎无人知晓。即使军内,知道的人也不多。因此,文化大革命前的中央警卫团,是全军最保密最无知名度的部队之一。

 

(二)8341部队为什么名扬四海

 

8341部队是因为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出色地完成“三支两军”任务而出名的。文革开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明令禁止解放军介入地方文革运动。后来各地造反派造反夺权打派仗越来越严重,有些地区甚至发生武斗,导致了党政机关瘫痪,全国局面失控。根据这种情况,中央决定,解放军介入地方文革运动,进行“三支两军”,即:支工、支农、支持革命左派,军管、军训。具体方法是各部队派出官兵,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军宣队),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等单位,宣传毛泽东思想,消除派性,促进联合,恢复生产和工作秩序,各级成立革命委员会,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军宣队既抓文革运动,又抓“三结合”的政权建设,还需抓生产和工作,解放军是维护国家稳定的压舱石。

 

1967年夏初,遵照毛主席指示,中央警卫团派出了第一支军宣队,由副团长老红军古远兴同志率领,开进了北京针织总厂。毛主席对这支军宣队进厂后的工作,专门作了三条指示。军宣队进厂后很长时间,工厂的干部群众都不知道8341是什么部队。后来,军宣队的同志回单位办事,进了中南海,被工厂的人跟踪,工人们才知道这个军宣队来自何处。几个月后,针织总厂的工作有了成效,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受到了新闻媒体关注,新华社、中央广播电台、各大报社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报道了针织总厂军宣队的经验,并把8341部队树为全国三支两军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一时间,8341部队名声大噪,8341部队是保卫毛主席的部队这一事实,也不胫而走,散布到全社会。后来,新闻媒体对针织总厂的跟踪报道又持续了好几年,直到1971年以后才偃旗息鼓。

 

2.jpg

【中央警卫团官兵组织军宣队深入工厂和学校】

 

从1968至1970年,8341部队还先后派出多支军宣队进驻二七机车车辆厂、新华印刷厂等5座工厂和北大清华两所大学,加上早期进入的针织总厂,简称8341部队支左的“六厂二校”。在文革运动中,六厂二校产生的影响之深广,全国媒体对六厂二校推介宣传力度之大,全国对六厂二校经验的学习和推崇,都达到了相当的程度。学习六厂二校,学习8341部队,一时间成为社会风气。因此,在文革的各个阶段,六厂二校和8341部队的经验,对全国的运动产生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其功过是非也只能由历史去作评断了。另外还有中办机要干校、北京第一外语学院、铁道部专运处、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外文印刷厂、卫生部流研所等单位,也时间长短不一的先后进驻过8341部队军宣队,这些单位不计在六厂二校之内,新闻媒体也没作过宣传报道。

 

文化大革命把8341部队推向了支左第一线,将这支部队的性质、任务、驻地等秘密,一古脑地散向社会,使这支长期隐姓埋名的部队名震中外。

 

(三)8341代号的废止和第二次启用

 

1975年,全军的部队代号由4位数改为5位数,年底前全部改完。但中央警卫团没得到更改部队代号的通知,因此8341部队的代号依旧在使用。1976年1、2月,中办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同志电话打到军务科催问,全军的部队代号都改了,我们为什么还不改?改部队代号的相关工作,本应由通信部门负责,但中央警卫团当时没有通信科,这类工作由军务科兼管。科里分配由我承办此事。我打电话与总参通信部联系,通信部道歉说,光忙全军的事了,把总参自己的直属部队忘记了。我去了总参通信部,通信部通信处刘守礼参谋查看了备案登记册后,说57001至57014共14个空号,中央警卫团可以任选一个。我回部队写了请示报告,张耀祠同志选定了57001。就这样,中央警卫团的代号由8341改成了57001。接着我去做新代号有关的几十枚公章的设计、审批、刻制、发放、启用工作,下达指示,废除旧章,改用新印。这时,已经是2月底3月初了。至此,使用了11年的8341部队代号正式废止停用了。

 

3.jpg

【毛主席和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

 

可是没过2个月,部队代号的使用方面,又发生了变故。1976年4月,天安门广场发生了震惊中外的“4·5”事件。广场上聚集了大批群众,秩序比较混乱。这期间,中央政治局在人民大会堂开会,说到如果大会堂受到广场群众冲击,8341部队要坚决顶住。这时有一位了解情况的领导说,现在不叫8341了,叫57001了。江青说,还是8341叫着顺口,再说这个57001与林彪的“571工程纪要”谐音,这不好。江接着问陈锡联是否可以改回8341,陈答可以。这时,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多年的叶剑英因病休息,陈锡联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政治局会后,我们得到通知,57001部队代号停用,继续使用8341代号。就这样,只使用了一个多月的57001部队代号作废,旧代号重新启用。两年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汪东兴同志不再担任中办主任兼警卫局长。局团机关部队开展揭批查时,有人批评汪东兴搞独立王国,搞军中之军,兄弟部队代号都改为5位数,可是汪管辖的中央警卫团仍然用8341四位数。其实这位不了解情况的同志的说法是冤枉汪东兴同志了,部队代号改来改去,与汪东兴同志没有一点关系。他没有管,我是具体办事人,从没接到过他的相关指示。此后,8341的代号一直使用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改为5位数的新代号。

 

4.jpg

【中央警卫团现配臂章】

 

通过我上述回顾可以看出,中央警卫团几个代号的授予、使用、废止,完全是有关业务部门的事。毛主席根本不知道,也不过问。如果不是因为文革担负“三支两军”任务,毛主席到最后也不一定能知道给他老人家站岗放哨的部队代号是8341。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陶章敏:我说八三四一部队

    2024-01-23
  •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