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国产大飞机之痛!清华教授:不扳倒运10,美国飞机就不能打进中国
点击:  作者:白俞文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2-13 12:32:29

 

129日,第一架C919大型客机正式交付东航,这意味着国产大飞机事业终于取得了突破。

 

在很多人印象中,大飞机利润奇高、技术门槛逆天,是中国制造业之殇,“8亿件衬衫才换回一架空客、10亿双袜子才能换回一架波音,这句名段子生动反映了咱们在国际分工中的弱势地位。

 

其实,早在1970年中国就已经上马了大型民用干线飞机10项目,并在1980年首次试飞成功,1986年,处于技术迭代关键时期的运10惨遭下马,这件事在当时就引发了广泛争议。近些年来,人们开始反思开放进程中所走的弯路,国产大飞机的历史问题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从公开数据来看,运101985年虽然没有达到设计指标,但已卓有成效,最大起飞重量约110吨、最远航程超3600公里、最大时速约930公里、最长空中飞行时间4小时49分钟、采用178座经济舱布局……这些数据已经达到了当时国际主流的大飞机标准。然而,1986年运10项目却被强行中断,中国航空人15年的奋斗付诸东流,这段历史充满戏剧性,需要给出合理的解释。

 

与运10项目仓促下马形成对比的,是美国麦道82项目的光速落地。1981年,主管航空工业的三机部正式向财经领导小组提交运10项目的替代方案,建议引进美制大飞机,1985年,上海飞机厂正式敲定了与美国麦道公司的合作计划,直接导致国产发飞机项目遭到淘汰

 

中国在八十年代奉行用市场换技术,如果麦道项目果真能推动大飞机技术发展,那我们也是能接受的。问题是,这个被寄予厚望的中美合作项目几经波折,最终落得个血本无归的下场。

 

 

与麦道的合作,堪称市场换技术路线的失败典型。1985年在上海落地的麦道82计划,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组装工厂项目,合作期间我们只是帮助麦道组装了25架飞机,并没有接触到任何核心技术;进入九十年代,许多人都察觉到了这次合作的问题,在1995年又上马了全新的麦道90项目,当时的宣传报道称,这个项目国产化率达到70%,如果确实如此,那也算将功补过。

 

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麦道90项目开展的第二年麦道公司就被波音兼并,波音通知中方销毁了所有技术资料与图纸,项目亏了个底朝天。

 

为了推动大飞机技术发展,国家在1992年承诺拨款100亿,这笔资金很快被国外商家盯上,不止是麦道,欧洲空客也不断提高要价,一次又一次收割所谓技术转让费,谈来谈去毫无诚意,这100亿资金被消耗掉了一大部分,咱们越看越感觉不对劲,最终只能选择止损,挽回了一小部分损失。

 

与外资大口吃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各行业科研经费的长期短缺。10项目在七十年代进展很快,到了八十年代却举步维艰,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费不够用了。198310月,由于3000万科研资金无法落实,项目实际上陷入停摆状态。

 

 

当时中国真的穷到了连3000万都拿不出的地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就在第二年,我们花了12亿元从美国买来24架民用黑鹰直升机,单价高达5000万元;1985年上海飞机厂与麦道的合作项目,光是购买生产线就花费了五六亿美元……

 

据统计,运10十几年的研发周期共耗资5.37亿人民币,还不到1984年采购美国直升机所耗费资金的一半。一方面对国产大飞机研发经费百般克扣,另一方面却在购买国外产品时一掷千金,这操作很多人表示看不懂。

 

国产大飞机属于战略产业,一旦取得成功,不仅可以节省数以千亿计的购买成本,而且可以培育一整条高技术产业链、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如此利国利民的壮举,怎么就半途而废了呢?

 

八十年代初期,运10项目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

 

首先,运10项目是七十年代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明星工程,主要由王洪文牵头推动,因而被打上了特殊的时代标签,王洪文被捕之后,这个项目难免受到派系斗争的影响。运10总设计师马凤山先生在八十年代饱受打压,在1990年不幸病逝,年仅61岁,许多人认为,马先生是被气死的。

 

 

其次,八十年代中国的高技术产业陷入是自主研发还是国际合作的路线之争,在飞机制造领域分歧甚巨。有人主张先研发支线飞机、再攻克干线飞机,有人主张造不如买,这两个方案都比运10项目效率更高。运10毕竟是个烧钱工程,见效慢、风险高,资金层面的管控也非常严格;而购买飞机则是个贸易行为,钱来钱往、可操作性极佳,这两者核心区别到底在哪里?相信大家都看得明白。

 

再次,中国大飞机项目冲击到了西方核心利益,受到了针对性的照顾当时麦道公司在中国的总工程师、清华大学教授张镇中曾在《财富》杂志上吹嘘自己的生意经,说因为上海搞过运10,我们才与上海合作,如果不扳倒运10,美国飞机就不好打进中国当年力主运10下马的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后来被证实收受巨额贿赂,被捕后竟又被释放,举家迁往国外定居,这件事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10的被迫下马,成为中国产业史上的一大遗憾;后来的历史发展证明,用市场换技术这条路走不通,尤其是在高附加值的工业领域,我们永远都不能丢掉自力更生的精神。

 

进入新世纪以来,运10项目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20075月,军委充分肯定了研制运10的重大历史意义;在2019年的建国70周年成就展上,自行设计制造运10并首飞成功列席建国以来重大成就之一;20199月,运10总设计师马凤山先生当选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2020年底,运10正式被工信部列为国家工业遗产……

 

经过三十多年的折腾,中国大飞机事业终于重回正轨。这些年我们失去了许多,但总算笃定了独立研发的道路,可悲可叹,可喜可贺。

 

来源:白俞文史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