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鲁品越 | 中国奇迹的奥秘:新四大法宝
点击:  作者:鲁品越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5 09:46:19

 

 

 

 

【摘要】回顾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为中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掌握了“三大法宝”,这就是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则是因为中国人民掌握了“新四大法宝”,包括政治法宝、思想法宝、经济法宝、国际关系法宝。可以预见,新时代的“新四大法宝”,必将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伟大奇迹。

 

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奇迹”。出现这一伟大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不仅仅是总结历史的深奥的理论课题,也是关乎中国未来的重要的现实问题。回顾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为中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是因为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掌握了“三大法宝”,这就是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则是因为中国人民掌握了“新四大法宝”,包括政治法宝、思想法宝、经济法宝、国际关系法宝。

 

政治法宝:把13亿多人民

组织成统一力量的党的领导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其政治前提是:有强大的政治力量,把中国人民组织成为整体力量来进行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那么,能够把13亿多中国人民组织成整体的伟大政治力量是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任何其他政治力量都没有这样的伟力。

 

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组织力肇始于“支部建在连上”的三湾改编,其后在古田会议上将这一制度确立为建党建军的基本制度。正是这一制度使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的组织建设,具有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未有的强大组织力与号召力。因此,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政治法宝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而且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的现实需要。中国之所以需要一党执政,道理既深刻又简单:必须有一种政治力量把中国人民组织成统一整体,决不能允许领导力量的多元化将中国拖入分裂的深渊。在中国,能把中国人民组织成统一整体的唯一政治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

 

统一的人民整体中必然分为各个阶层,各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而这些利益诉求必须在中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加以协调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成功地解决人民内部多元利益的统一协调,开辟了制度空间。

 

现代西方的多党竞争性民主政体,看起来“自由平等”,实质上只是资本权力向政治权力的转化器:拥有全社会资源配置权的资本力量,通过兴办政党和经营政党,将其经济权力经过程序化操作,转化为合乎“程序正义”的合法政治权力。由资本力量竞争所操纵的选票,成为洗清资本力量痕迹的“白手套”。这已经是被无数事实证明的客观现实。

 

由于资本具有追逐自身利润最大化的本性,导致全社会资本之间必然又勾结又竞争,由此形成不同的政治诉求与冲突,形成这种“权力转化器”的多元性,从而形成了竞争性多党制民主政体。这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必然结果。历史表明,如果中国采取多党制,其结果必然催化民众分裂,乃至国家解体,中国必将走上亡国灭种的不归路。

 

思想法宝:既高瞻远瞩,又解决实

问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具有最强大组织力的中国共产党能够组织与领导人民干一番事业。怎样干这样的事业?需要一种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与真理制高点上的理论,这样的理论只能是马克思主义。

 

价值目的决定人们从事怎样的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必须有鲜明的价值目的来引导,这种价值目的必须占据人类道义的制高点,才能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和世界人民的理解。马克思主义作为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类幸福与解放为归旨的理论,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为奋斗目标,时时刻刻用人民的获得感来调整我们推行的各种政策举措。从小岗村兴起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到鼓励兴办民营企业,再到扶贫攻坚战、生态环境保卫战等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定位,确立了改革开放事业的正义性。

 

遵循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制定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决定我们用怎样的路径和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目的。改革开放要实现上述目的,必须有占据真理制高点的理论为指南,而这种理论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它既承认资本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作用,又深刻揭示了这种资本扩张产生的一系列矛盾与危机,从而使我们党能够高瞻远瞩,在重大的历史考验面前,坚定不移确立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大方向,避免了颠覆性错误。

 

占据人类道义制高点与真理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必须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能发挥其理论力量。中国共产党时时刻刻从实际出发,既高瞻远瞩筹划中国未来,又一步一个脚印解决中国改革开放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新的高度,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最重要的思想法宝。

 

经济法宝:巨型大国的社会主义

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引,组织起13亿多中国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必须通过符合当代中国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福祉要求的经济制度来实现,这一经济制度便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经济法宝”。

 

中国经济能历经40年仍然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与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不是简单的“市场化”所能解释的。产生中国奇迹的“经济法宝”,必定是在“市场化”背后那更深层次的原因,这就是中国这个巨型大国所拥有的独特的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这个制度下,出现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资本结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各种资本相互依赖的“有机资本结构”。这个有机结构的优越性在中国巨型市场中得到充分发挥。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产生中国奇迹的根本保障。以土地等公共资源公有制为基础,以国有企业为核心的公有制经济,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奠基石。正是建立在土地公有制基础上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使我国建立了中国特有的“生产型社会保障制度”,极大地降低了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从而为外资与民营企业创造了低成本运营环境。

 

我国国有企业对国家财政的巨大贡献,不仅为我国的政治建设与社会稳定奠定了经济保障,而且极大地减轻了外资与民营企业的经济负担,使它们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迅速进行扩大再生产,推进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国有企业的产品价格受到国家严格管控,从而使外资与民营资本具有稳定而相对低廉的营商环境。

 

特别重要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我国工业体系,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我国由此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就给外资与民营资本创造了极其便利的产业生态环境。相关资料显示,一家制造业厂商在中国打半小时电话就能完成的配套工作,在许多国家可能要半个月才能搞定。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还使国家有能力管控资本盲目扩张带来的经济危机和生态危机,使国民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并且能够促进生产力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同时,民营资本对调动国有资本的活力也具有促进作用。那种把公有制的主体作用与发展民营企业相对立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事实恰恰相反: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我国规模巨大的公有制经济正是我国民营企业最牢固的靠山,而我国的公有制经济必须带动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巨大潜能。

 

国际关系法宝:自主性对外开放

 

人类历史成为“世界历史”是当代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如何在坚持国家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加入到当代全球化进程,在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中发展自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在自力更生建成了初步完备的工业化体系之后,具备了实现这一夙愿的历史条件。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果断决定“对外开放”,先后加入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组织,组建和参加一系列区域性国际组织,中国声音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赞扬和认可。在经济上,广泛引进境外资本和技术,兴办经济特区,兴办中外合资企业,鼓励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人员交往与合作,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种自主性对外开放成为中国在国际关系上的“法宝”,它使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为中国自身的发展获得了广阔的国际市场与国际资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四大法宝”的新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迈入新征程,要完成新的伟大历史任务,上述“四大法宝”也进入新时代,获得新的内涵。

 

政治法宝上,进一步在“党政军民学”各个领域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对腐败现象标本兼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思想法宝上,在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迎接新的挑战中,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经济法宝上,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根据我国经济从速度型发展方式向质量型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需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繁荣民营经济,大胆引进外资。破除“国进民退”和“国退民进”的零和思维模式,建立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把我国“对外开放”的法宝提升到新的高度。“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的当代伟大创新和发展,是对当代复杂的国际矛盾的深刻把握,指出了当代世界新格局的发展方向,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它必将成为我国处理改革开放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国际问题的定盘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这一伟大法宝的体现。可以预见,新时代的“新四大法宝”,必将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伟大奇迹。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来源:北京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