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篇文让你看懂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点击:  作者:天涯补刀    来源:天涯时事  发布时间:2018-11-22 11:41:23

 

        当地时间11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减持了13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为连续第四个月减持,持有规模降至1.1514万亿美元,创20176月以来最低,但仍为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

 

除了中国之外,爱尔兰、法国、德国、日本等国9月份也减持了美债,减持规模分别为254亿美元、207亿美元、50亿美元和19亿美元。

报告显示,日本9月减持19亿美元至1.028万亿美元,继8月后再创201110月以来新低。

而更加激烈的则是俄罗斯,俄罗斯已经清空了所有美国国债,并把它们换成以欧元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那么,大量国家抛售美债到底意味着什么?

能不能动摇美元霸权呢?

对世界经济有什么影响?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我们先给大家普及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发行国债?

我们知道国家要搞建设需要钱,这些钱从哪里来?

主要依靠税收。

但是,有时候税收不够用怎么办?

两种办法:

第一,印钱;

第二,借钱。

我们知道,钱,不是能随便印的。

如果市场上不缺钱,你还印钱的话,那么市场上的钱就会变多,钱变多了,东西没有变多,那么东西的价格就会上涨,形成通货膨胀,社会就会不稳定,甚至形成动乱。

没有钱,又不能印钱,怎么办?

只能借钱!

比如,美国这么多年在不停的打仗,它的财政收入根本不够用,为了让战争继续下去,它只能不断的借钱。

借钱肯定要给别人利息啊,而且利息还不能低了,否则你借不到钱。

当你借钱给美国政府,美国政府给你打一个欠条,这个欠条就叫做国债

比如,美国发行了10亿美元的国债,利息为2%,一旦你购买了美国的国债,那么收益率就不会再变了。但是,如果你急需用钱,怎么办?欠条可是不能当现金使用啊。

所以,美国国债是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交易的,只有别人愿意买你的欠条,那么你随时都可以把那个欠条换成美元。

但是问题又来了:你借给美国的钱,每年的利息只有2%,如果大家都缺钱,都感觉这个利息太低了,没有人买怎么办?

这个时候,你只能便宜卖你的欠条

比如,你持有1张美国的国债,面额是100万美元,如果你还卖100万美元,那么可能卖不出去,但是你急需要用钱,所有你只有低价卖了。

比如,你在市场上说:100万美元的美国政府的欠条,只要99万就卖了,买到手立刻就赚1万美元,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

如果没有人买,那么你就继续降价,98万,97……

这其实就和买卖股票一样,如果价格高了,那么没有人买,如果稍微低点,有人觉得值得,那么就会购买。

比如,一张价值100元的国债,固定利息是2%,如果你以99元的价格购买了,那么你最终是实际利息就是[100*2%+100-99]/99=3.03%,这个就叫做国债收益率。

从上面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国债的价格与债券收益率是负相关:价格越高,收益率越低;反之,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

现在美国在不断的加息,很多国家都缺少美元现金了,所以很多国家需要把借美国的欠条变成现金,但是你以原价格卖出的话,那么是没有人要的,所以你只能降低价格卖,这样国债收益率就增加了。

现在我们看看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情况: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3%了,创5年来的新高。

 

也就是说,很多国家都在贱卖自己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从而导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不断上涨。

那么,问题就来了:大家为什么要贱卖美国国债?

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自己严重缺钱,欠条不能当现金使用,只能把欠条卖出去,收回现金。

第二种,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收益率远比那个固定的2%要高,我要收回资金去投资别的方面。

第三种,不看好美元。比如,美元可能有大贬值的可能,如果我不早点卖出去收回现金并花出去的话,那么以后就只能等着大贬值了。

那么中国出售美国国债的目的是什么?

中国缺少美元储备吗?

当然不,中国银行里有的是美元。

中国害怕美元贬值吗?

现在美国在加息,美元在升值。

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断出售美国国债的唯一原因就是: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中国在投资什么?

我认为也有两个方面:

第一,现在美国在不断加息,国际上严重缺少美元,很多国家经济濒临崩溃,很多企业已经生存不下去了,所以中国变卖美国国债,拿着现金去抄底了。

第二,货币互换。

或许有人有点搞不懂了,货币互换怎么能算投资呢?

以前我们给大家普及过货币互换,所谓的货币互换就是中国和其它国家按照一定汇率相互兑换等值的对方货币,约定时间,到期后必须归还。新关注的朋友可以直接点解:中日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再给美国上了眼药!

我们和大家说过,货币互换的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共享对方美元储备。

比如,中国和俄罗斯开展了货币互换,如果俄罗斯没有美元了,那么就可以拿着从中国互换来的人民币到中国的银行里兑换美元,然后用美元到国际上购买自己必须要的商品。

大家想想,中国不缺美元,和俄罗斯开展货币互换,那么不是等于在帮助俄罗斯?

大家也知道,和中国开展货币互换的国家,大多数都是那些缺少美元储备的国家,所以中国和那些国家开展货币互换本质上在帮那些国家。

但是,这种帮助不是无偿的,因为外汇储备本质上并不属于国家,而是中国人民的,国家不能拿全国人民的钱去做好人”——只能拿着全国人民的钱去赚钱,不能亏钱!

所以,货币互换协议中有这么一条规定:如果使用对方的货币,那么需要支付对方一定的利息。

这个利息是多少呢?

很高!

6-7%

目前,中国已经和超过30个国家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合计最高金额超过3.5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300亿美元)。

 

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国家分布关系图

现在美国还在不断加息,世界上的美元必然会越来越少,这么多国家和中国开展了货币互换,其中一些国家可能会出现美元荒,那时也必然会动用从中国互换回去的大量的人民币到中国的央行兑换美元渡过难关,这样就可能导致中国的美元现金不够,所以中国提前抛售了大量的美国国债,收回现金,提前准备。

或许有人会问:中国有3万多亿外汇储备,就算除了1万多亿美国国债,那也还有2万多亿外汇储备,有必要要卖美债吗?

但是,您要知道,中国拥有的3万亿外汇储备中很大一部分不是中国人的钱,而是外国投资者的钱,也叫做外汇占款。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大概为3.1万亿美元(左轴),其中外国投资的大概有2.1万亿(右轴),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外汇储备大概只有1万多亿美元。

 

这一万多亿美元既要到国际上去抄底,也要应付中国人外出旅游、学习等,还要应付大量货币互换国家的可能的兑换,所有不把那些美国国债变成现金,那么可能就难以应付了。

原本,中国每年到国际上投资的美元都是每年从国际上赚回来的美元(赚回来的减去投资的还有点盈余),但是随着美国不断加息,再加上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中国从国际上获得美元的数量越来越少了。

虽然,从道理上讲,这三万多亿美元储备都是中国人的(虽然外国人来中国投资拿的是美元,但是中国已经给他们等价的人民币的,中国可以不给他们兑换),但是如果外资想要撤资,那么不到逼不得已的时候,也还是要兑换给人家的。

毕竟,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受国际上诟病的一个理由就是:不能自由兑换。

如果你放在这个背景下来看,那么你就知道中国为什么要抛售美元了。

大家也看出来了,日本也不缺美元储备,但是日本也在不断的抛售美债,为什么?

我认为:日本和中国的想法一样。

大家还记得前段时间日本和中国签订了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货币互换协议后,又和印度签订了5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吗?

 

要知道印度这么大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足4000亿美元,如果除去外汇占款和要偿还的债务,印度几乎没有外汇储备了,所以日本和印度开展如此大规模的货币互换,其本质上也是等印度动用日本的外汇储备,赚取高利息。

当然了,对于印度来说,与经济崩溃相比,多付点利息显然更划算,所以这本质上是双赢的事情——严格来说,印度是欠日本的情,日本也是在给美国上眼药”——国际上,只有利益,没有感情。

事实上,当时这则消息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又写文道:日本刚和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又和印度签订巨额的货币互换协议是针对中国的。

事实上,日本和中国一样啊,也是要跟着美国加息去剪世界的羊毛的啊——谁也不傻!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十年一轮回的机会,不是那么容易遇到的!

当然,中国和日本大量抛售美债还有其它的原因:美国还在不断加息,世界上美元会越来越少,如果现在不低价抛掉一些,后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缺少美元,那时,很多国家也不得不低价出售美国国债,美债收益率会更高,中国就会更亏。

或许有人说:中国、日本等国家大量低价抛售美国国债,美国不是赚了?

错了!

大量国家抛售美债对美国的影响非常的大,甚至能让美国崩溃!

全世界都缺美元,大家都抛美国国债,谁在接盘?

最大头只能是美国人!

大量的美元变成了欠条,会出现什么情况?

会让美国市场的美元大量减少,不但会让美国股市因为缺少资金而暴跌,而且还会让美国经济变差!

近期,美国股市几次出现大暴跌,其主要原因就是:世界各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由于目前美国财政部才公布9月的美国国债的数据,10月、11月的数据还没有公开,但是我们可以推断出:10月、11月也有大量国家依旧在不停的抛售美国国债!

大家看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图:在10月、11月,美债收益率创近五年的新高,这也说明在10月、11月也有国家在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另外,大家都知道,现在美国政府欠债已经达到了21.7万亿美元,美国政府根本无力偿还,只能过着借新债还旧债的日子!

现在,其它国家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债券收益率都超过3%了,如果美国政府还发行利息低于3%的债券会有人买吗?

美国政府只能提高利息!

那样,美国政府不要说还本金了,每年的利息都极其庞大——基数大的。

欠债21.7万亿,3%的利息就是6000亿美元,超过美国GDP增长值了,都赶上一个中等国家的全年GDP的。

大家想要,要是中国把一万亿美元国债都抛出去会是什么情况?

美国市场上就会少掉1万亿美元!

不!

远不止这些!

一旦中国大量抛售,那么其它国家为了避免更多的亏损,那么必然也会跟风似的疯狂抛售美债,那么美国市场上的美元就会急剧减少,那样就会导致美股崩盘、经济熄火——要知道整个美国也不过7万亿美元!

当然了,不到彻底撕破脸的时候,中国不会这么做的,因为这么做也会让中国损失惨重——债券贱卖了!

最关键是:要是美帝真急眼了,不要命的印钱,那么中国损失会更严重!

当然了,要是美帝那么做了,那么全世界为了减少自己的损失,都会拼命的拿着美元到美国购买各种能买的东西,天量美元回流美国,物价飞涨,严重通货膨胀,美国也崩溃了!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人再说: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就是养美国人!

其实,他们哪里知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就是中国对付美国的最大武器之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