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宋鸿兵:中美贸易战即将进入终局,我们要警惕三股势力趁火打劫
点击:  作者:宋鸿兵    来源:宋鸿兵观天下  发布时间:2018-07-12 09:26:03

 

          宋鸿兵:中美贸易战即将进入终局,我们要警惕三股势力趁火打劫

■ 宋鸿兵

本文节选自鸿学院微课堂《宋鸿兵解读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及中美贸易战新趋势

我觉得要看清中美贸易战的前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判断战略,然后才是战术问题。

首先我们要提出一个战略性的问题:美国现在是不是准备彻底退出中国市场?如果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美国先是征收300多亿美元的关税,紧接着中国反弹,那么美国可能最高将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所有商品都征税。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意味着双方在经济上就绝交了,那接下去就是政治对抗和军事对抗,甚至爆发局部冲突。

 

假如我们作这样一种判断的话,那么这一次贸易冲突的结果,就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彻底决裂和政治军事关系的直接对抗。我们能不能下这种结论呢?

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不是个小事,不是特朗普和他团队几个人能决定的。无论总统个人有什么想法,但是事关中美之间战略性的对抗,那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也不可能是几个人说了算。

必须要美国国内最大的两个集团,商业帝国派和国家利益派,两派必须达成共识,否则就不可能真正全面跟中国断绝经贸往来,不可能变成一种经济上的绞杀战。

如果我们认为美国这回走向这条路的话,前提条件就是美国的商业帝国派和国家利益派必须达成一致。但是我觉得,目前显然没有看到这两派真正形成共识。如果真形成了共识,那还谈什么贸易战呢?完全没有必要,直接开打就完了。

 

你不是要把中国赶出美国市场吗?那就提高所有关税,根本不必谈条件。如果是这样话,那美国也犯不着同时对欧盟、日本、加拿大、英国、韩国,对它所有盟国都同时发动这种贸易战。

如果你真是要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进行经济上的绞杀,那就不可能是四面出击,跟所有军事上政治上的盟友全部撕破脸。没这个必要,也不应该这么去做。应该集中全部力量对付一个对手。

所以特朗普不可能和周围所有人形成了彻底绞杀中国的共识,这是做不到的。因为你真要做到这一点,那需要全方位的布局,需要政策大讨论,需要商业帝国和国家利益派达成共识,而现在我认为这个共识是没有实现的。

举个例子,中国宣布报复之后,美国国务院3个小时之后就下了个通知,那些会被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企业,可以有90天的时间向美国政府申请有效期为1年的关税豁免。第一批美国制裁的商品中,美国企业生产的占59%。再看美国仓促给关税政策打补丁,说明这是一场仓促布局的,根本不是进行了精确计算和战略性布局的举措。

 

也就是美国就没有真的想要用这个办法跟中国长期进行一种你死我活的经济斗争。选择商品范围,包括事后对美国这些企业的沟通,而不是事前沟通。这种种迹象在我看来,说明美国是一种仓促的,没有经过精心布局的,也不指望这件事情会持续多长时间的一个做法。

否则的话布局就严密的多了,那真是跟打仗一样。事先怎么去沟通,怎么跟这些企业去解释,同时要做好一切万全的准备。而且他应该主要制裁中国本土企业向美国出口的产品。

所以我认为,美国现在采取的这种做法,它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退出中国市场,情况应该正好相反,他是准备在最有利的条件之下,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你是想通过贸易谈判,通过关税这种方式来迫使对手就范的话,那你主要意图仍然是要进入这个市场,而不是抛弃这个市场。

 

以这样的逻辑来推断的话,我认为美国的商业帝国派是这回真正的幕后推手,他们想以更好的条件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觉得国家利益派这帮人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一个打手的作用,或者说是他们在第一线充当先锋。

你会看到美国谈判团队内部有两派,纳瓦罗这派是比较强硬的,商务部这帮人就相对比较缓和。在我看起来这就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在跟你谈判的时候,先用强硬的人去谈,谈不下来之后,我再用立场稍微软一点的上来缓和局势,可以使谈判继续。

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在628日,中国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也就是关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负面清单。美国当时宣布要在75日对中国加征关税,中国在最后生效期之前提出来负面清单。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点,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些其他方面的联想。

 

这个负面清单开放的范围之大,开放的程度之深,甚至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预期。他们没有想到,也不认为中国会做这么大幅度的开放。我们看这个负面清单开放的领域,涉及到22个重大的领域,可以说是重大的开放。比如说金融业、汽车业、重工业、农业,特别是农业中间种子全放开了,还包括稀土、基础原材料、开矿等等。确实是让人很吃惊,应该说恐怕没有人想到中国会做这么大的自我开放的承诺。

 

在美国方面看起来,他可能是认为这是一种巨大的让步。而且中国不要求任何一方做出任何对等的承诺,也就是单方面的彻底开放。22个战略性的产业,基本上都放开了。基本上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都要做重点保护的领域,现在这些限制都没了。

所以在我看起来,商业帝国面对这样一个条件,应该是做梦都会笑醒过来的感觉。我相信他们应该在董事会里面开香槟,弹冠相庆,庆祝这么一个巨大的利好。

这种利好怎么能够轻易放弃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特朗普还要加关税,甚至有可能危及已经取得的胜利果实,这就比较奇怪了。你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让步,无论怎么说,这是个重大的开放,可以说把你的核心部分都打开了。既然如此,特朗普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有利情况之下,还要进一步要加关税呢?

 

我自己的判断,就是特朗普要显示他交易高手的本领,在有利的情况之下,在已经获得巨大利益的情况之下,他还要绷着脸,要把最后一滴油水给榨出来,才算罢休。

中国开放市场的程度已经让所有人动心了,包括商业帝国董事会那些人,大家全部都在欢呼雀跃。

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谈判高手还要冒一把险,万一我还能再多捞一点点呢?我为什么不做这个事呢?这就是他的心态。

 

所以当特朗普说出要对中国所有商品进行全面征税的时候,在我看起来这场争端就快结束了。因为特朗普和他背后商业帝国这些人,已经拿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如果最后还不甘心,再要榨出最后一滴油来,他就要冒一个非常大的风险。万一真翻脸了,变成全面贸易战了,中国说以前这22项大开放对美国不生效。那么我相信商业帝国的这帮人一定会拿着刀去白宫找特朗普拚命的。

所以现在看似全面爆发了贸易战,已经到了最危险时刻,但在我看起来转机就在眼前。特朗普还在追求最后的一点点利润,他要把你吃干榨净。但如果你不给他,我相信他也会自己找台阶下。

到了这个程度,剩下就纯粹是讹诈,其实不是谈判问题了。

 

最后怎么收官?特朗普还能最后再捞一笔吗?他最后到底要捞什么东西?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因为在我看来他应该捞的基本上都捞到了。如果你要控制一个国家,那有三种有效的方式。

第一个,农业。控制你的粮食,控制你的种子,你就必须要听我的,你不听我的,我让你全国闹饥荒。

第二个,金融业。

第三个,制药业。这是一个巨大而且利润极高的产业。60家全世界最大的制药集团的总利润加在一起,超过全世界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他们还说我们的风险很大,所以我们没赚钱。那财务报表是怎么回事?利润总值是怎么回事?这样一个制药产业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吃掉了20%GDP,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特别黑暗的产业部门。 

 

看病难看病贵,这是中国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是中国现在的三座大山之一。三座大山就是:住房、医疗、教育。解决不了住房问题,解决不了医疗问题,解决不了教育问题,你就不要谈什么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话,很可笑。

现在应该重点花时间花精力,付出代价去解决这三座大山的民生问题。所谓的改革深水区,就应该改这些方面。咱们现在跟美国、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距离不是一二十年,可能是五十年以上,半个世纪以上。

所以在我看来,中美贸易战这个问题,有很多人不显山不露水的在背后玩阴的,制药公司肯定是其中之一,种子公司、金融公司一定是商业帝国中最主要的推手。他们是不是还有一些东西想拿到还没拿到,所以逼特朗普还要再做最后的努力?

 

但不管怎么样,特朗普这次努力是不允许失败的,也就是他必须要进入中国市场,这件事情决不能谈崩了。谈崩了的话,美国所有这些商业帝国巨大的好处都会打水漂,这是人家绝对不会容忍的事情。

所以特朗普不可能在最后阶段搞出严重的幺蛾子,我认为他不会也不敢。否则的话,商业帝国这些人一定会把他生吞活剥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