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逄锦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和理论贡献
点击:  作者:逄锦聚    来源:《社会科学辑刊》  发布时间:2018-11-18 09:38:29

 

1.webp (1).jpg

 

【摘 要】在长期探索发展的基础上,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经济思想一脉相承,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它打破了世界上只有一种经济学即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的神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不仅可以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而且可以创立立足中国实践同时又反映现代经济规律的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是集揭示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于一体的理论体系。新时代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在长期探索发展的基础上,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重大历史贡献之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本文拟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的基础上,围绕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谈若干体会。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理论上说,重大成就之一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历史地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探索并使之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理论,始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但集大成则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经济学最大的贡献,是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当然包括经济理论界学者们的智慧,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方法论,并在这一方法论的指导下,创立了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理论;妥善处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的理论;必须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理论等。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这些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宝贵财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方法论则具有长期的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毛泽东之后的以邓小平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集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创立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理论;〔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的实践中,创新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是集揭示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于一体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极其丰富。

 

1、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回答的时代课题。经济制度是整个社会制度的基础,经济建设是各项建设的中心。习近平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这不仅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作用和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而且把经济制度的完善和经济建设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建设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确定了明确的社会主义方向。

 

2、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多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同时提出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就把经济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并且上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从制度上确立下来,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的组织保证。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任何经济思想都有其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一定社会群体利益的代表和反映。习近平经济思想最鲜明的特点是坚定不移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担任总书记伊始作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3〕的庄严承诺,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着力改善民生和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再到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4〕,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都体现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适时把握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世界经济发展出现的新趋势,习近平提出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对发展理论的又一次创新。〔5〕

 

5、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6〕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7〕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所有这些都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任务和方向,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8〕

 

6、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提出,经济发展不仅要尊重经济规律,而且要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9〕

 

7、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10〕在世界范围,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11〕同时提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12〕这些重要思想对于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8、坚持科学的方法论。科学的思想是建立在科学的方法论基础之上的。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厚的哲学基础,也是习近平观察、分析、解决经济问题的根本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第十一次、二十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他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定信仰和高度重视。他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13〕正是坚持了这样的方法论,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善于把握天下大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国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和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四个全面”总战略的提出,是习近平娴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重大经济问题的战略思维和高超艺术的集中体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经济思想一脉相承,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打破了世界上只有一种经济学即西方现代主流经济学的神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不仅可以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而且可以创立立足中国实践同时又反映现代经济规律的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发展的科学,必须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和理论贡献

 

任何科学的思想都是实践和时代的产物,而一旦科学思想形成又将成为指导实践引领时代前进的旗帜。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引领时代前进的旗帜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都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面临重大的时代课题,迫切需要给予战略性、前瞻性回答。就中国而言,最关键的是把握历史发展的新方位,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攻难克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世界而言,最迫切的是,把握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大势,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适应了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回答了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4〕适应新时代,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以及如何坚持和发展,是引领新时代前进的指南和旗帜。首先,确立了引领时代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这个新时代,中国要继续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宏伟的目标、伟大的事业。其次,进一步强调了发展新理念和新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但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抓好全面发展。再次,确立了引领新时代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目标和方略。

 

伟大的时代产生科学的思想。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需要有科学思想的指引,这个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经济发展、经济建设而言,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擘画了到21世纪中叶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以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同时,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确立了引领时代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战略,包括: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15〕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贡献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的中国方案

 

中国作为人口占世界人口1/5、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其占主导地位的经济思想本身会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对世界和时代发展的价值不局限于此,而更重要的是,当人类社会发展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经济全球化潮流遇到挑战的局面,习近平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加强全球治理能力、早日走出困境的殷切期盼,坚定了各国对全球化前景的信心;提出了如何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作出了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的中国回答。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方对经济全球化走向陷入迷茫之际,在世界经济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加强全球治理能力、早日走出困境的殷切期盼,坚定了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前景的信心,引导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惠普、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从党的十九大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均GDP从中高收入到高收入的飞跃。届时那就会以实践向世界表明,一个13亿9千万人口大国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也会给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重要借鉴。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丰富和发展人类经济思想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创立,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的最新弘扬,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是人类经济思想宝库中的最新成果,为世界经济学的发展贡献了中国版本。

 

在中国优秀传统经济思想中,经济就是经世济民,经济学就是经世济民的科学。马克思创立时的政治经济学虽然明确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最本质的特征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的发展思想,一切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一切为了人民,这就矫正了把经济学单纯作为资源配置的学问的偏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回到了“经世济民”的本质,不仅为中国人民服务,也要为全人类服务;不仅要为有效地推进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服务,也要为推进全球共同治理服务。同时要为推进中国和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民众福祉的不断提高提供理论的指导和支持。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是习近平的鲜明主张。2014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16〕2015年,他在主持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17〕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又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18〕在他的倡导和身体力行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一批反映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理论的优秀经济学成果纷纷涌现。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本人勇于创新的成果,既集中国经济学理论之大成,也回应了时代的关切,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飞跃,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

 

适应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两大主要问题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以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世界发展潮流,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研究和揭示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发展规律呈现的新特点、新形式,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方略,成为中国版本的世界经济学。既是对中国特殊经济规律的揭示,也包含了社会化大生产、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制度演变的一般规律和趋势,不仅可以为发展中国家甚至可以为发达国家提供理论的借鉴。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实践的理论,在实践中形成,又将成为指导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科学理论。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现在的基础和趋势看,预计这两年我们只要保持6%多一点的增长速度,目标就可以实现。第二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三步,在基本实现现代化基础上,再奋斗15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到2050年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基本实现,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9〕为实现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坚定实施七大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等。

 

对于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目标,我们既要充满自信,又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自信来自哪里?来自几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积累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就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而言,今天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我们的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中国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20〕

 

以下的统计图表大致可以反映这样的情况:

 

1.webp (2).jpg

1.webp (3).jpg

 

从图1可以看出,就增长率而言,我国是排世界最前列的。从图2可以看出GDP总量我国居第二位。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看中国也比较大。2016年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20%,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贡献约80%,其中中国的贡献率约34.7%。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都在30%以上,这是我们的成绩,当然不局限于这些。正因为我们有这些成绩,所以我们才有底气,才有自信。

 

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很多。例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化问题加剧,世界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美国挑起贸易战以后,国际环境变得更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的问题比较突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有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21〕对于面临的这些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都实事求是地提了出来。

 

对于我国取得的成就和存在问题的估计,理论界似乎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对成绩看得更充分一点,估计得高了一些,有人对问题看得多一点。我认为,对此首先要有科学的方法,从经济学的角度说,科学的方法甚至比结论更重要。根本的方法是实事求是,看事实,看全面。否则,既可以列出若干条理由说明我们国家强大起来了,也可以列若干条理由说明问题很多很大。至于与发达国家的比较更要实事求是,否则我们可以列出一些领域,说明我们接近或者超过发达国家,也可以列出一些领域,说明跟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作为经济学研究者,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尊重客观事实,只有这样,得出的结论才能为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并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以中国与美国的比较为例,经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国与美国在很多领域的差距缩小了,这是事实,但说中国现在对美国已全面超越,那就不太符合事实。以GDP总量和人均GDP为例,2017年GDP总量美国是19.36万亿美元,我国是12.24万亿美元,人均GDP美国是59495美元在世界排第8位,我国是8582美元在世界排第74位。这么看起来,我们跟美国的差距还是大的。在实事求是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在肯定已经取得的的巨大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报告作出基本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22〕

 

肯定成绩也好,看到差距也好,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如果把成绩当做包袱,骄傲自满,是片面的,当然不好。如果看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妄自菲薄,缺乏自信,甚至因此而患上恐惧症,也是片面的,同样也不好。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应该增强自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向着既定的方向目标,排除万难,排除干扰,憋足劲继续奋斗,到21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一定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十九大以前就提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一个新范畴、新命题。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适应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组成部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国情出发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24〕

 

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系统。这个系统由7个主要的子体系构成,即: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既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一些共性,更具有中国特色。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迫切性和重要意义:首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迫切要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25〕其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同时,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困难重重,逆经济全球化思潮抬头。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6〕只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推动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促进经济协调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和措施。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统一整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统筹规划,一体建设。对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总体的思路: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动、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提出了6项措施,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6项措施。〔27〕对于这些措施,作为经济学理论工作者,我们应该在党的十九报告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实践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研究和阐释,并推动在实践中落到实处。

 

这里,需特别谈一谈关于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巨大成就。所以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且提出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引进来和走出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28〕

 

现在我国的对外开放受到很大的挑战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美国为维护霸权地位,以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等分歧为借口,采取美国第一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政策,逆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动,发起贸易战。自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500—6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开始,中间虽然中美双方进行过谈判,取得过成果,但美方置谈判成果于不顾,出尔反尔,贸易战还是打了起来,而且从美方动作看有越演越烈的态势。

 

美国发起贸易战,贸易逆差是借口,本质是要维护美国在世界的霸权地位,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关统计表明,中美货物贸易2017年总额是5800亿美元,逆差美方以最终产品法统计为3752亿美元,而中国海关总署以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增值计算方法统计为2758亿美元。如果考虑服务贸易中中国是逆差、美国是顺差,逆差会更小一些。中美两个国家间出现贸易逆差原因有很多,如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各样限制等等,消除逆差原本可以通过协商谈判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而以贸易战的方式加以解决,明眼人一看就看得出来是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欺凌主义在作祟。所以,贸易逆差是借口,贸易战也是一种形式,任其发展,还可能要打产业战、货币战、科技战,而深层次是要维护美国统治者的利益、价值观、制度,归根结底是要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这是问题的实质。

 

按照国际规则,任何国家都会维护自己的利益,中国也一样。我们也有自己的核心利益,核心利益不能退让。我们和美国的区别在于,维护本国利益时不损人利己,不把一国利益建立在对别的国家的欺诈之上。我们一再讲明,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反复强调要共赢,要多边主义。但特朗普则在强调美国第一的同时,总愿意把自己国家凌驾于别国之上,否则就欺凌,就开打。

 

贸易战既损害当事双方的利益,又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害性后果。所以我们的态度,第一反对,第二不怕,若美方任性妄为,中方必将毅然亮剑。这是外交部发言人讲的话。现在既然美方气势汹汹来了,我们当然要兑现这个承诺采取必要措施:对等反制,有量有质,即不光强调反制数量,更要采取一些综合的措施,强调反制质量。但从根本上说,我们还是要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发展壮大自己,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我们要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应对贸易战,同时要审时度势,把握国民经济稳中有变的趋势,发挥我们的优势,适时采取有效政策,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决不能因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就干扰了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和进程。

 

前一段时间理论界讨论“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是古希腊的一位历史学家,他研究了当时的斯巴达和雅典两个城邦国家,后起的要超过既成的,最后诉诸战争,结果是两败俱伤。后来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修昔底德陷阱”。意思是后起的国家要超过前面的国家,大都要通过战争。有人甚至统计过,从1500年开始到现在的500多年期间,后发国家要超过前面的国家,大概有2/3是通过战争解决的。①现在也有舆论说,从发展势头看中国迟早要超过美国,所以美国把中国作为最大竞争对手,这是美国挑起贸易战的根本原因。这当然是一种看法。但我们认为,大国之间应该而且可以摆脱“修昔底德陷阱”。我国一直致力于和平发展,强调互利共赢,倡导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反映了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美国当权者是否听得进,就只能由他去了。

 

我认为,作为中国人,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我们的领导人多次申明,即使中国将来发展起来了,强大了,也决不称霸。这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制度区别,就是中国共产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区别。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目标是实现全人类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不是一部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更不是把一部分人的自由发展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和平与发展是当前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者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29〕习近平在2018年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出的中国声音,反映了世界潮流,是时代的强音。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改善民生

 

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一个长期不断的过程。

 

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首先,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30〕其次,发展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和关键。所以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后,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措施逐一落到实处。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31〕作为经济理论工作者,我们要为此而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73页。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0、19、27页。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3页。

〔4〕〔5〕〔6〕〔9〕〔10〕〔12〕〔14〕〔15〕〔19〕〔21〕〔22〕〔24〕〔26〕〔27〕〔28〕〔30〕〔3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1、29-30、21、50-52、34、57、10、10、27-29、9、12、30、9、30-34、4、6、44页。

〔7〕习近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67、68页。

〔8〕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67、75-77、86-87页。

〔11〕《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日报》2015年9月29日,第1版。

〔1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2015年1月24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0124/c1024-26443993.html,2018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2013年12月4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204/c1024-23746156.html,

2018年7月9日。

〔16〕《让思想之光引领世界前行之路——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日内瓦主旨演讲的世界意义》,2018年1月25日,http://cpc.people.com.cn/n1/2018/0125/c64387-29785305.html,2018年7月9日;《中共中央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2014年7月29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7/29/c_1111854315.htm,2018年7月9日 。

〔17〕《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15年11月25日,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1125/c1024-27851913.html,2018年7月9日 。

〔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2014年12月11日,http://news.cntv.cn/2014/12/11/VIDE1418297041449108.shtml,2018年7月9日 。

〔20〕〔29〕习近平:《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8年4月10日,海南博鳌)》,《人民日报》2018年4月11日,第1版。

〔2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1页。

〔25〕《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 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2018年1月31日,http://www.xinhuanet.com/2018-01/31/c_1122349103.htm,2018年7月9日 。

 

作者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来源:《社会科学辑刊》)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