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郭松民:马克思,迈着坚定的步子向前走去!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13:19:21

 

人类社会能够取得今天的进步,要感谢马克思的自我牺牲。

 

01

 

今天,55日,马克思诞辰202周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距离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2018年,又过了两年。

 

两年前的今天,我和一些朋友,在德国西南部的小城特里尔——马克思的故乡,参加中国赠送的马克思铜像揭幕仪式,留下相当美好的回忆。

 

这座铜像矗立在特里尔市中心的西蒙教堂广场上,总高5.5米,寓意着马克思的生日是55日。

 

铜像铸造得相当传神,马克思身穿风衣,左手拿着一本书,神情坚毅,迎面走来,兼具思想家和革命家的风采。 我们在铜像下面展开一条横幅马克思是对的!又聚拢在一起高唱《国际歌》,为马克思祝贺生日,希望他能够开心。 

 

 

02

 

在来到铜像广场之前,我们还先瞻仰了马克思故居。

 

故居位于特里尔市布吕肯街10 号,是一座灰白色的3层楼房,淡黄的粉墙、棕色的门楣和窗沿、乳白色的窗扉,是当时德国莱茵地区的典型建筑,始建于1727 年。 1818 年,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律师租用了这所房子。同年5 5 日,马克思诞生在这里。当年,楼上是马克思一家的住室,楼下是律师事务所。 

 

1928年,德国社会民主党以近10万帝国马克从私人手中买下了这座当时已改为铁器店的马克思故居。以后将其改建成马克思、恩格斯纪念馆。 1933年,希特勒上台,社会民主党被取缔,故居被没收,文物被洗劫一空。直到194755日,即纳粹政权覆灭两年之后,马克思故居被重新辟为纪念馆。

 

 

在马克思家后院

 

03

 

在这里发生了一件小小的趣事:我想买一尊小小的马克思头像,可以放在书桌的那种,带回去做纪念品。

 

头像有各种各样颜色,我觉得,马克思的头像,自然还是庄重一点好,就选了一尊黑色的,再三和售货员确认,然后就去付款。但等回到北京打开包装一看,才发现是一尊鲜红色的。

 

都说德国人做事认真,一丝不苟,这次也算是见识了。 

 

 

在特里尔的午餐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据说是当地的名吃,烤猪肘子。就那么一大块,放在盘子里,然后配一杯苦的要死的黑啤酒。

 

好像喂老虎也无非如此吧?

 

有人说,东方文化是饮食文化,西方文化是男女文化,信然。在餐饮的精致、美味、营养等方面,西方真的和我们中国有代差。 

 

04

 

布吕肯街10号其实仅仅是马克思出生的地方,特里尔的著名景点大黑门附近的西蒙大街8号才真正是马克思成长的处所,马克思出生几周后就搬到了这里,直到去波恩、柏林去读大学,他一共在特里尔生活了17年。

 

1841年,马克思获得了耶拿大学哲学博士,担任《莱茵报》主编,以马克思的家世、才华,他完全可以过上一种衣食无忧的优渥生活。

 

 

但就在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不久,就遇到了马克思思想发展史上颇为有名的林木盗窃问题

 

19世纪初,经过了拿破仑战争的洗礼,普鲁士的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但两极分化严重,饥饿驱使贫民到森林里捡拾枯枝、采摘野果。

 

为了保护容克地主的利益,普鲁士当局居然出台法案, 将这种行为定性为盗窃犯罪,给予刑事处罚。

 

184210 月,马克思写下《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一文,发表在《莱茵报》上,谴责普鲁士立法机关偏袒林木所有者的利益,剥夺贫民捡拾枯枝等习惯权利,系统提出了自己的森林立法观。

 

青年马克思的文章引起了巨大反响,普鲁士政府的反应是勒令《莱茵报》停止印刷。

 

为表抗议,马克思辞去报纸的主编职务——用我们熟悉的话说,他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也从此开启了充满自我牺牲和颠沛流离的伟大人生。 

 

 

05

 

人类社会能够取得今天的进步,要感谢马克思的自我牺牲。

 

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剩余价值学说和唯物史观,开辟了人类解放的道路。

 

剩余价值学说揭开财富来源的真正秘密,论证了革命有理,剥削无理。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不过剥夺剥夺者。 唯物史观论证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胜利是一个必然的、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 

 

今天,一场突如其开的疫情,把看似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现代资本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打回了原型——牛奶再次被倒进了密西西比河,领取救济食品的失业人员排起了长队,穷人死了,只能被草草掩埋到无人岛……

 

这一切都再次确认:马克思是对的! 特里尔西蒙教堂广场上马克思铜像似有寓意:马克思迈着坚定的步子向前走去,他仍将负责把人类带出困局,走上最后解放的道路! 谨以此文纪念马克思诞辰202周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载“独立评论员郭松民”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