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扣押中国国债不是没可能!​俄通社:中美向更大规模对抗转变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5-03 08:38:42

 

1.webp (9).jpg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俄罗斯报》:世界应共同抗疫而不是推诿甩锅

 

2020年4月15日,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世界应共同抗疫而不是推诿甩锅》,尖锐揭批美国借疫情对中国种种甩锅和污名化做法,力挺中国抗疫努力和国际合作,积极赞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发广泛影响。

1.webp (10).jpg

文章开篇援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4日的表态称,因新冠病毒对中国提出所谓“索赔”的说法超越了所有底线并且有失体统,是不可容许的,令人惊愕到“头发都竖了起来”

文章列数对中国抹黑诬陷的“三波攻击”,呼吁各国应摒弃极端思想和偏见,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文章称,随着美国疫情的日益严重,美国将中国视为“替罪羊”。美国政客近3个月来对中国发动了三波无端指责与刻意诬陷的攻击

美国试图给新冠病毒贴上国家标签,污名化中国被视为“第一波攻击”。不顾中国的反对、亚裔美国人的愤怒以及世卫组织的警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作“武汉病毒”,其“甩锅”给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

2月,蓬佩奥指责俄罗斯发布的关于美国应为新冠疫情扩散负责的言论,称其有损美国形象。

3月的七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上,蓬佩奥继续使用“武汉病毒”说法,引得一片嘘声。

直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美国才暂停使用上述污蔑词汇。

4月初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全球团结抗击新冠肺炎”决议,包括中国在内的180多个国家参加了共提,强调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

文章称,在事实和舆论面前,蓬佩奥4月13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Bild)采访时承认,病毒是否来自中国尚不清楚,搞清楚病毒溯源很重要。 

文章指出,美国抹黑中国的“第二波攻击”是指责中国应对疫情缓慢,信息公开不透明,导致全球疫情大暴发

美方甚至甩锅给世卫组织,称其“偏袒”中国,并以此为借口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事实上,今年2月中国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进行疫情调查,其中就包括美国专家。

疫情发生以来,1月3日至2月3日期间,中方向美方连续、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30次,可谓高频率、高密度。

反观美国是否对本国疫情秉持公开透明的立场呢?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3月承认,美国去年9月暴发的季节性流感中,确实有部分流感死者实际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

而这个时间点远早于中国的疫情暴发。

对此,美国的业内专家、精英、媒体却选择沉默,缄口不语,实在令人费解。

更有甚者,美国政府对“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关于疫情的直书胸臆置若罔闻,甚至解除其职务。美国标榜的信息公开何在?

文章强调,从口头指责污蔑转向实际行动是美国对中国发动的“第三波攻击”

美国一律所要求中国对席卷美国的新冠疫情负责,并支付数万亿美元的赔偿,另外一家非政府组织甚至向中国索赔20万亿美元。

对此,美国分析人士坦承,诉讼完全没有依据,而且美国法院做出的判决对中国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这俨然是一场闹剧。

此外,美国一些政客还盯上了中国持有的美债。

首先发难的是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他说,中国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美国人死亡和失业负责。

他呼吁惩罚中国,以部分冲抵美国欠中国的债务。

正如此前媒体预测,当疫情暴发导致美国大量失业、经济崩溃的时候,美国一定会将中国当作“替罪羊”。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应警惕不排除美方随局势恶化将两国签署的贸易协定拿出来做要挟的可能。

文章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各种抹黑和攻击不堪一击,中国已构建起强大的免疫力。当前,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奉劝美国政客时所说,“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不是政治工具。不要将疫情政治化,不要再继续玩火。” 

拉夫罗夫赞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指出,中方这一理念是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而某些国家所采取的遏制作法则充满对抗思维。

拉夫罗夫说:“我相信,疫情过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这一点。”

那么,如果未来特朗普政府扣押中国在美国国债以及美国金融市场中的外汇储备,我们该怎么办?有没有这个可能呢?

 

请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翟东升教授的分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加强对台湾的支持


近期,美国驻台湾非官方代表机构——美国在台协会再次证实华盛顿加强支持台湾的意图,并强调与台北建立紧密联系是美国在该地区政策的长期目标。

美国支持台湾扩大其在国际组织中存在的努力,首先是加入世卫组织的努力。这都表明,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美国正在试图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俄罗斯汉学家、高等经济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此篇文章中就美台关系近期发生的多起事件给予评述。

如果说许多专家认为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是极大改变国际关系体系的一个因素的话,那么在美台关系中,我们看到的不过是既往政策的延续。

 

新的现实只是强化了还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特朗普政府就已纳入到自己亚洲政策中的那些内容。

作为特朗普宣布的“印太地区”概念的一部分,华盛顿一直在试图加强旧的联盟、建立新的联盟,以遏制中国的经济和军事政治影响力。而台湾方向被特朗普政府看作是主要方向之一。

正如观察家们所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两党的共识正在得到加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赞成与台湾建立关系,这意味着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无论结果如何,这一冲突点都不会在中美关系中消失。

最近几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美国在干涉台湾海峡局势方面逼近“红线”的例子,北京可将其越过这些“红线”视为对自身安全的直接威胁。

美国在台协会(AIT)为纪念“台湾关系法”签署41周年而发表的声明,只是维持和加强美国政策中“台湾常数”的整体图景的一部分。

 

美国在台协会4月10日在Facebook上发布的帖子指出,该法是“美国与台湾持续不断的繁荣伙伴关系的基础”。

 

第二天,台湾防务部门称,美军驱逐舰“巴里”和两架军用侦察机出现在了台湾附近,以回应解放军军机在台湾岛西南海岸地区的出现。

 

1.webp (11).jpg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加强对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意图的支持。而台湾帮助美国应对新冠疫情也招致来自北京的讽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看来现在美方标准真的不高,台湾方面捐赠了200万个口罩,就成了“民主典范”和美国的“真朋友”。

新冠疫情不仅成了华盛顿强调台湾与美国高水平关系的机会,而且也是宣布它们在该地区和全球拥有共同利益的机会。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世界各国可以受益于对“台湾模式”的更好理解,以及台湾的慷慨捐助和与国际社会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的经验。

该声明的基调不仅是以疫情为政治目的再次惹怒北京的权宜之计,而且也反映出中美关系朝着更大规模对抗的战略性转变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华声社”,信息源自“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