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张黎平:从毛主席诞辰的纪念看民心所向
点击:  作者:张黎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26 09:47:14

 

1.jpg


去年年底,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期间,全国各地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层出不穷。从笔者生活的周边县市及其好友转发的微信短视频看,几乎所有的县级以上城市,都有人组织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专场文艺活动或其他形式的纪念活动,甚至不少乡村掌握自媒体的老百姓,也发出乡村群众纪念毛主席的许多短视频。当然,更欣喜的是,中共中央专门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毛主席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又做出了新的、高度的评价,引来一片叫好声。由此可以看出民心所向,党心所向。

自古道,得民心者得天下。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但如何能真正得到民心,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曾经成为开启一个时代的标记,但事实证明,只有经过长时期的实践检验,人们才能真正地认识真理,辨别真理的真伪。从这个意义上讲,时间才是真理的最好检验器。随着大量历史资料的解密及爆料,以及长时期的理性反思,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从公知、大V们布下的“迷魂阵”中走出,对毛主席的英明伟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民心也越来越向往毛泽东。

一、全社会对毛泽东时代的贫穷,有了越来越理智的认识和理解,更为毛泽东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钦佩


别有用心的公知、大V们忽悠老百姓,否定毛主席的最大“法宝”,就是拿毛主席时代的贫穷说事。这在舆论阵地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年代,确实很有市场和影响力。感谢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自媒体的越来越普及,让老百姓能听到看到一些有良知的正义之声;也感谢通过几十年的实践检验,让老百姓终于通过对比逐渐从懵懂中走出。

对于毛泽东时代的贫穷,老百姓会怎么看?

去年夏天,笔者曾与一位来自农村、现仍然在市某公园当园林工的七十多岁的老农闲聊。当谈到怎么看待过去的贫穷时,这位老农很客观地说:那个年代贫穷是很自然的。就像一个穷人家的孤儿刚成家,初开始一无所有,甚至连安身的地方也没有,只得借屋或住草棚,从锅碗瓢盆、菜刀到案板到碗碗筷筷铺铺盖盖,哪一样不都得从头置办?不得花费?要置办一件大家具不知得积攒多少年。但是,前面置办下了,后面还用重新花费吗?就可以拿出新积攒的钱来再置办其他的,只要自己勤劳,会过日子,日积月累,“家有余粮,就能起窑盖房”。毛主席时代尽管贫穷,但生活水平还是逐步提高,由五十年代的吃糠咽菜也吃不饱,到后来能吃到真米熟谷,还可以将就着吃饱,在我们中国这么大的家口中,这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社会财富也在逐渐增加,社会上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甚至收音机等还是越来越多。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包括水电路等还是逐年改善。离开家底说事,世界上没有这个道理。况且,毛主席时代,一个劳动力要养活多少口人?少的一家四五个孩子,多的七八个,每个家庭都是父母老小一大帮。你让那些说毛主席不好的人,现在凭工资或凭辛勤劳动,去养活上八九口子,看他能不能生活下去?恐怕孩子们连书都念不起,得了病更治不起......说到这里,这位老农不由地情绪激动,爆起了粗口:“那些说毛主席不懂经济、毛主席时代没有发展、经济走向崩溃边缘的人,真是丧尽天良,猪狗不如!”

这就是一位从贫困山村走出来的老农的见识,话虽质朴,但颇具代表性。不知道那些掌握着大量史料和有着高强辨析能力的政客及其公知、大V们,以及醉心于公知、大V的粉丝们,面对这位老农朴实的话,作何感想?

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建国初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是:西方国家四面围剿,国民党土匪残余大量存在,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叫嚣一直未停,抗美援朝、中印战争、抗美援越以及中苏交恶、陈兵百万等等。而我们的经济基础,犹如那位老农所举的那样,就像一个新成家的孤儿,一切都是从头再来。农业人口占到87%,工业就业人口比重在8%左右,直至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任务完成后,大陆的人均GDP仅为119元人民币,人均储蓄存款仅为1.5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仅为1.39亿美元,财政总收入183.7亿元人民币,用于经济建设的资金尚不足100亿元人民币(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创新与发展》作者武力 2020-01-17 )。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国家的发展,既不可能像帝国主义国家那样依靠侵略来完成原始积累,也不可能依靠出卖国格和主权来求得外援,只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依靠全体人民的艰苦奋斗来逐步积累资金。

但能够快速积累资金的工业基础却异常薄弱,积累能力非常有限,至1954年,工业总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6%,国民经济的总产值绝大部分只能来自于农业(引源同上),但百年战乱后的农村,不仅到处是支离破碎,耕作方式也十分落后,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农业的利润率又是非常低廉的,积累必然异常缓慢。我们就是在这样艰难的困境中,开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任何国家,保卫国防安全总是第一位的,然后才能谈上吃饭和发展。因此,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只能走高积累、低消费的路子。这就必然影响到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

高积累除去首先保国防建设外,为了后续的持续发展,我国的国情决定了必须倾斜于被称为“工业之母”的重工业,然后才是其他。“根据发展经济学和‘贫困陷阱’假说,一个国家经济起飞的重要条件之一是投资超过GDP的11%。”而“新中国1978年以前的资本积累率远远高于11%,最低时为1963-1965年的22.7%,最高时为“四五”计划时期的33.27%”(引源同上)。“1954-1977年,(全国)工业基本建设投资1183亿元,年均增长12.1%”,这些投资,“绝大部分用于重工业,特别是煤炭、石油、电力等基础产业的投资”(参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七: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辉煌成就》 2009年9月15日)因此,客观上导致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业的投资受到抑制,而农业生产,基本上只能依靠巨大的劳动力投入、用基本原始的办法来完成。这些客观国情,都注定了那个年代,社会物质生活水平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资金积累具有“滚雪球”效应,刚开始由于“雪球”体积小,积累非常缓慢,到后期“雪球”越滚越大,不管是从沾到的“雪”的绝对量还是增加率,总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快。鉴于我国“一穷二白”的基础,前期的资金积累速度及其积累量必然是缓慢的,但到后期,当有了一定的底子后,就会越来越快。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建设简史》记载,即使在被称之为“动乱”十年的文革期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仍然增长8%,国民收入年均增长6%,比西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增速快两倍以上。改革开放后社会之所以能飞速发展,正是由于前期的“雪球”已经滚得足够大,这是最主要的因素,其他的都应退之其次。

同时,资金积累还与劳动生产率的自然增长有关,即随着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和把握越来越深刻,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也越来越多,社会的发展也就越来越快。不管是什么社会制度下,一般很少出现前人发明的科学技术,后人不用的,除非有了新的科学技术去替代(八十年代“运十”及芯片研制下马属于例外)。

另外,资金积累与劳动力素质也密切相关。一般而言,一个文盲对社会进步的贡献与一个大学生有着天壤之别的。建国初,我国的文盲达到80%以上,小学实际入学率不到20%。到1978年,小学教育净入学率达到94%,初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6.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文盲率降至18.5%(中国网《教育跨越式发展的70年》)作者刘复兴,2019年6月6日)。由此可以看出,尽管教育属于只投入无产出的行业,但国家还是咬紧牙关尽最大努力着力发展教育事业。而劳动力素质的普遍提高,必然对促进社会生产率的提高起到了巨大作用。

正是在这一系列因素下,才使毛泽东时代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从建国到毛主席逝世前,仅用27年的时间,在我国人口增加近一倍的情况下,不仅基本上解决了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而且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善的国防科技体系和工业体系以及国民经济体系,这在世界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莫里斯迈斯纳经过大量研究,做出这样的结论:“毛泽东时代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和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主要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的时期相比,毫不逊色。”美国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日本与俄国的现代化》一书认为:“新中国取得了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成就。”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都惊呼:“中国以世界上6个最大工业国的姿态出现了。”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务虚会议上的讲话也承认:“我们尽管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这些成就,正是社会特别是最基层老百姓无限敬佩毛主席的重要原因。

二、毛主席的伟大,不仅在于自身的廉洁公正,更在于把能不能保证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是否变色变质的分水岭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廉洁是公正的基础,没有廉洁就没有公正。对于毛主席的廉洁与公正,包括反对毛主席的人,也很少否认。雷洁琼在韶山写下的“公者千古,私者一时”,更代表了绝大多数正直善良的老百姓心底里对毛主席的评价。

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通过阶级斗争夺取政权、求得解放,为逐步消灭阶级和阶级剥削奠定基础,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革命性理论。而这种解放,绝不是为了让极少数人继续历史的循环,再一次压迫和剥削大多数人,而是通过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的形式,让那些试图复辟旧制度的极少数人规规矩矩,以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但是,纸醉金迷的寄生虫生活,毕竟能使一些人的欲望得到极大满足;而特权,不仅能满足一些人的虚荣心,更为他们追求奢靡生活创造了条件。因此,试图复辟旧制度的人,总是前浪推后浪,生生不息。所以,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不仅要求代表绝大多数人掌握政权的政党,必须坚定地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且也永远存在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两个阶级之间的斗争。这种斗争,既包括党与外部敌对势力的斗争,也包括党内的各种斗争。把这种斗争提升到理论高度,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

“人无私欲鬼都怕”,毛主席近乎神一样的廉洁和公正,正是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斗争在党内发生。

作为一位大国的最高领袖,即使是国家再困难,也不至于让自己买不起一件睡衣、一条毛巾被、一双皮鞋,不至于几个月不吃一顿自己最喜爱的红烧肉,也不至于忍心看着自己最心爱的女儿在学校吃不饱,回家后狼吞虎咽......但是,即使在国家经济好转后,毛主席仍然保持着这样的简朴和廉洁,这就不仅仅是生活习惯和喜好能够解释的,而是深刻体现出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自觉。这种历史自觉,就因为在毛主席心中,根深蒂固的理念就是共产党打天下坐天下绝不是为了自己和少数人,不是为了让一部分人发财和享受,而是为了天下最普通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细微之处见精神,这种历史自觉,不仅体现在毛主席身上,而且也体现在周恩来、朱德等真正的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从毛泽东时代大量的历史老照片大家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三位人民领袖的衣着简朴,与其他一些人会形成鲜明的对比。

但是,领袖的自觉有时候并不能完全带动所有人的自觉,领袖的崇高也难以一扫“坐天下就是为了享清福”的封建余毒,善良的初衷更并不一定能得到好的结果。尽管早在建国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就提出“两个务必”,提出“警惕糖衣炮弹袭击”,提出“绝不当李自成”,但几千年的传统封建意识,不可能因为领袖的告诫而完全从一些人的头脑中消除。从建国初期,党内就有一些共产党人开始腐化,官僚主义苗头也开始出现,为此不得不引起毛主席的高度警觉。

1950年2月28日,毛主席访苏归来路过哈尔滨,有关领导盛情款待,饭菜十分丰盛。毛主席无比愤怒,吃了一点点就放下了筷子。他对有关领导干部说:“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你们一层一层仿效下去,这么吃起来,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你们应重温七届二中全会精神。”第二天,毛主席在沈阳召开的一个领导干部会议上又说:“我在哈尔滨提过不要大吃大喝,到沈阳一看比哈尔滨还厉害。我和恩来不是为了吃喝,搞那么丰盛干什么?你们要做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啊!”

1950年3月4日,毛主席得知一位领导干部在香山利用给机关施工之机顺便为自己盖了一幢二层小楼,气得脸色大变。第二天下午那位领导干部被毛主席亲自“请”到了会客室。毛主席双手叉腰,按捺不住心中的怒气,大吼道:“你的派头真不小呢!我看和过去的帝王将相差不多了!你想当那个刘宗敏,我却不肯当李自成呐。”那位领导干部被吓得直冒冷汗,不敢正视毛主席......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毛主席之所以有这样的历史警觉,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由于毛主席深谙人亡政息的历史规律,更懂得“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浅显道理,而其深层次原因,还在于毛主席心中时刻想着的是人民。

为了防止党和国家变色变质,此后,毛主席又亲自发动和领导了大规模的整党运动和全国的“三反”“五反”运动,以及做出了枪毙“红小鬼”出身的刘青山、张子善决定等。包括发动文化大革命,无不是毛主席为了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防止党和国家改变颜色的一种大胆探索,但却因此遭到了极大的非议。

从已经解密的大量历史资料看,毛主席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初衷,主要是担心自己去世后,“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革命理想会不会退化,信念会不会变质”,“会不会出现资本主义复辟,修正主义掌权?”“革命烈士的血会不会白流?”“广大人民群众会不会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等。但是,任何斗争都是极其复杂和残酷的,作为这样一场涉及全党上下的斗争,难免会出现一些被人为“走偏”及其他预料之外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仔细辨析,正确总结其历史经验和教训。

如果我们用矛盾发展变化的观点总结分析党内斗争的规律,就不难发现,党内斗争一般总是从思想分歧开始,这种思想分歧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思想斗争,当这种思想斗争发生在党的高级领导人之间时,就会产生路线分歧最后导致路线斗争。既然发生了路线斗争,就存在党内干部跟随哪条路线的问题,这就必然形成两派甚至更多势力间的互相抗衡,而这些势力总是代表着不同阶级和阶层利益的,因此,党内的阶级斗争也难以避免地存在。所以,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党内存在不存在阶级斗争,需要不需要继续革命,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被历史证明了的现实迫切。

但在具体斗争过程中,总难免鱼龙混杂。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少数人把毛主席倡导的“一心为民”“大公无私”等理念推向了极致,用纯理想化的心态对待和要求社会,导致许多事情偏离了正确轨道,也成为某些人攻击毛主席的籍口。但这毕竟属于党内斗争中“度”的把握问题,与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两个阶级的斗争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性质。我们需要总结和接受这样的历史教训,但这个教训,绝不是像后来那样,无限制地去释放人性的私欲,让贪婪成为社会的主旋律。

客观地评价,尽管在斗争过程中,对一些人形成了冲击和伤害,也导致了一些不应该发生的冤情,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还是一片光明的。在那个年代,不仅社会生产力得到长足前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而且社会充满了一片和谐,到处都洋溢着灿烂阳光。那个年代,高级干部的信仰并未大面积坍塌,全社会没有出现道德危机,没有腐败分子敢明目张胆地盘剥群众,没有黑社会肆无忌惮地去侵扰百姓,没有资本与权贵的到处横行,少有对群众疾苦的漠不关心,办事不用请客送礼,部门没有吃拿卡要,老师不会虐待贫困家庭的学生,医生不为赚钱而出卖良心,市场不会充满假冒伪劣,社会没有到处的诈骗陷阱,没有吸毒卖淫“二奶”遍地,没有艾滋病的到处传播,没有撞人后“我爸是李刚”的嚣张,没有“既然没撞人为什么要去扶”的“神法官”,没有明星偷税漏税几个亿没事,没有老百姓因欠房贷房屋就被廉价拍卖,没有房屋被暴力拆迁,没有土地被无端侵占,没有因反映干部欺负百姓被当做“维稳对象”,也没有无端把好人送进神经病院,更没有压在老百姓头上新的“四座大山”......总之,尽管毛泽东时代老百姓的生活还不是十分富裕,但大多数人不用提心吊胆地艰难生存。

三、毛主席的雍容睿智和浩然正气,不仅让全国人民有了极大的安全保障,更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站在人民的根本立场上考虑问题。因此,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胜利果实,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却想得更深更远,他们没有因为国家暂时的经济困难而不顾长远,没有为了满足眼前利益而放弃战略考量,而是“当掉裤子”也要上马研制出“两弹一星”及核潜艇等现代尖端战略武器,以应对未来战争中的艰巨考验,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正是由于毛主席的高瞻远瞩,才保证了我们至今为止几十年的和平发展环境。否则,一切发展均将失去基础。

武器固然重要,但在毛主席看来,更重要的还是“人”。 早在80多年前的1938年,毛主席就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指出:“决定战争的因素是人不是物”,这个“人”就是“人心”。这是毛主席站在马列主义立场上的“人民观”的一贯体现。毛主席指出:“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兵民是胜利之本”。正是在这些光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不但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仅用三年时间,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随后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以及对印自卫反击战等胜利。这些胜利,是对毛主席人民观的最好诠释,更是对“唯武器论”及“精英治国”等无视人民力量观点的绝妙讽刺。

一个国家的强大,必须建立在民族心理强大和万众一心的基础上,而这一切,对一个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胆略和雍容睿智提出严峻考验。毛主席之所以能经受住这种考验,圆满地交出了这份历史答卷,就在于他心里时刻装着人民。为了人民就必须依靠人民,而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取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也才能更好地为了人民,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历史的逻辑就这么简单。人民群众中不但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更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正是由于对人民群众的作用有这样深刻的认识,才有了“八亿人民八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同仇敌忾,才有了“美军不得越过北纬17度线”的严正警告,才有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铿锵之声,也才有了尼克松、田中角荣等曾经在国际上不可一世的强国领导人的登门拜访以及在毛主席面前的低声下气,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抬进了联合国……面对这样一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但凡有一点民族良知的国人,要说不从心底里崇拜那是假的。当然,汉奸卖国贼另当别论。

因此,武器和经济的落后固然会挨打,但人心的丧失,最终会亡国。一亿多人的明朝,之所以被总人口不足100万、总兵力不达20万的清军打败,就在于人心的丧失。甲午战争的惨败,并不是因为武器的落后,而是因为王朝的腐败。苏联解体,更不是因为国力和武器不够强大,而是因为属于人民的权力被修正主义的卖国贼所篡夺。

鲁迅先生曾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毛主席就是用自己的雍容睿智和浩然正气,激扬起中国人民的民族之魂,让中华民族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说到这里,难免让人不由地想到大使馆被炸、飞机被撞、“银河号”货轮被美国无端搜查等事件,以及“中美是夫妻关系”“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等荒谬论调,作为底层人士,不可能知道这里边的水有多深,背后隐藏着多少难以示人的秘密,但却能感受到人民的愤慨。而这一切,难道与无视人民利益、忽视人民力量无关吗?

总之,乌云永远遮不住太阳。尽管一些人对毛主席竭尽诋毁攻击之能事,但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天地之间有杆秤,称砣就是老百姓。”谁心中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中就会装着谁。毛主席之所以在逝世近半个世纪之后还被人民群众尊为“神”,就是因为他老人家有“神”的意志和定力。一生不谋私利,只为普天下的人民大众和民族的最高利益,这在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上,很难有人做到,这就是毛泽东热久盛不衰、越来越旺的根本原因所在,也必将成为全社会的人心所向。

(作者系山西省吕梁市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特邀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