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秦明:跟着美国的人都富了,跟着毛主席的人都为人民服务了
点击:  作者:秦明    来源:子夜呐喊  发布时间:2020-09-03 09:50:33

 

再过几天就是毛主席逝世44周年的日子了,新一轮人民群众自发纪念毛主席的热潮又将来临。

 

相比越过越没年味儿的春节,中国的老百姓在每年9·912·26纪念毛主席的活动却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这是令一切反动派感到恐惧和头疼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流逝,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虽然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在现实中被碰得头破血流的人民,总是能在毛主席留下的那段极其短暂却又光辉璀璨的历史中寻找到启示和答案,逐渐理解毛主席晚年的担忧和艰辛探索,毛泽东思想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发现和运用起来了。

 

这正是一轮又一轮毛泽东热蓬勃兴起的根源。

 

更令人振奋的是,从公园广场老年们嘹亮的红歌会到B站青年们满屏的毛主席万岁弹幕,我们看到了星火的传承。

 

对于这个现象,笔者感觉有责任、有义务,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记录下来,去让更多的青年人觉醒起来,加入到毛泽东热的大潮中,与他们一道,努力成为毛主席的小学生,争取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共同去完成他老人家未竟的事业。

 

今天,先谈一谈崇拜毛主席的问题。

 

前天写了篇《为什么蒋经国在上海做不到的事,陈云做成了?》,在文章的最后,笔者写道:

 

蒋经国背后依靠的是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而陈云背后依靠的却是毛主席和新生的人民政权……把陈云放到1948年的上海,也是无能为力的。相反,如果蒋经国能够背叛自己的阶级,在毛主席领导下,未必不会有一番作为。

 

这个说法,在某些人、特别是那些宣扬集体智慧结晶的人看来,有搞个人崇拜的嫌疑。前一段时间,网络上流传过一篇热门文章《别把毛泽东写成爽文男主角》。从批判英雄史观、批判历史唯心主义的角度,这篇文章无疑是正确的。但现在把矛头指向所谓的网络爽文,时机却未必恰当。

 

的确,在中美矛盾加剧的今天,出来不少营销号,顺着民族情绪的高涨,把毛主席打扮成一个民族主义者,把写关于毛主席的爽文当作赚钱的手段;还有一些营销号,在鼓吹个人奋斗的今天,把毛主席写成奋斗和励志的典范,把毛主席的智慧写成企业家管理学,端出了一篇又一篇成功学鸡汤。这种消费毛主席的做法,对于宣传群众、觉醒群众,无疑是有害的,是对毛主席的极大曲解,应当给予批判。

 

但更多的所谓的屠龙文教员文,的确是在发自真心地表达对毛主席的敬爱,在向群众宣传毛主席,为毛主席辩诬。尽管很多文章并不严谨,甚至存在一些具体史实或方法论上的错误,但是,我们应当注意到一个普遍的事实,非毛化大行其道几十年,尽管毛泽东热正在兴起,而且已经蔓延到青年群体中,但放到14亿人群,正面宣传毛主席仍然是微弱的声音,很多年轻人从情感上就排斥毛主席。

 

面对掌握主流舆论的歌爹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渲染:功劳都是集体的,错误都是个人的,自媒体上的那些哪怕是存在错误的屠龙文教员文不也是可贵的吗?毛主席热走向青年群体,青年人愿意走近毛泽东,离不开这些屠龙文教员文的吸引。长江后浪推前浪,知识分子刻守清高、自诩高明不是什么好事,要相信群众,相信青年。在互联网兴起、信息爆炸的时代,走近毛泽东的青年们完全可以自发地学习有关毛主席的历史以及他的思想。在知乎,笔者就经常能看到一些青年答主水平非常高、资料非常翔实的答题。

 

而对于某些已经致富的歌爹派,笔者想说的是,爹不是不能歌,但抬爹贬毛就走向反面了。没有毛主席,你们父辈什么都不是;没有毛主席,恐怕不仅仅是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中国革命能否成功都是个问题——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中国革命是历史必然性和偶然性共同作用的产物;没有毛主席,被压迫的中国人民在旧中国还是会起来反抗,但能否取得1949年那样的伟大胜利,能否有新中国前30年那样的巨大成就,就要打个问号了。

 

一些人总是编造所谓的毛周分歧,想以此来否定毛主席。然而,在毛主席的战友和同事中,真正能够做到一生紧跟毛主席的,周总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从19401229日开始,周总理在许多份致中央的电报中,总是以毛主席并中央书记处开头,把毛主席放在中央书记处的前面加以突出,就是想要突出毛主席的领导地位。而毛周之间伟大的革命友谊一直延续到他们生命的最后时刻。

 

 

为什么周总理这样的伟人只崇拜毛主席,一生紧跟毛主席?笔者想从两方面去解释。

 

首先,毛主席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样的人才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毛泽东时代的核心价值观没有24个字,只有短短的5个字为人民服务!就是这短短的5个字,在那个时代却深入人心,内化成人民每一个个体的实际行动。即便是已经去国26年、匆匆归来的杨振宁,也仅仅在几天时间里,通过自己的亲身观察,抓到了精髓:

 

我有好几次提到为人民服务已成为全中国人民生活的主调。……到中国几天后,我就体会到这句话的巨大意义。因为这句话不但是同事们每天谈论的主题,而且也是他们每个人每天不论在公共场所或私下里用来批评自己以及批评别人的生活和工作的标准。

 

在上海,我还在一间柴油机厂与工人们吃饭,我觉得那里的伙食比我们这里学生食堂的伙食还好一些。后来我知道那些食物好吃的一些原因。其实在中国很多方面都朝这重要的一点走去,就是现在全国的每一个人做事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基本原则。如果厨师们煮的食物不好吃,就不是为人民服务,就会受到大众的批评。因此他们必须为人民尽力服务。

 

尽管杨振宁的表述流于表面和肤浅了,但厨师不好好做饭就不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对于一个从资本主义国度过来的知识分子,却又是那么地真切而不做作。

 

这样的时代,正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以身作则领导出来的。

 

然而,一个领导者,仅仅有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立场还远远不够,更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历史上,周鲁、刘安恭、博古、项英这样的人,立场不可谓不坚定,他们不是不愿意为人民服务,却往往因为个人能力的欠缺,给革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有人说,领导就是服务,这是屁话!毛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是要心甘情愿地为了人民事业牺牲自己,不是为了当领导。且不说你究竟为谁服务,就算你真心要为人民服务,那也得人民心甘情愿地让你服务;不能带领人民打胜仗,人民凭什么让你来服务

 

斯大林说领导就是预见,毛主席更进一步地指出没有预见就没有一切,领导者必须要让人民看到希望、看见方向、认清道路,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毛主席就是这样的立场坚定又有远见卓识的人民领袖。周总理通过几十年的革命实践,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离不开领袖毛主席;只有毛主席,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才能真正地建设好社会主义,才能使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正是因为这样,对于毛泽东做出的决策,周总理能理解的,要坚定地执行;暂时不能理解的,依然要坚定地执行。因为他坚信,毛主席是真正为了人民的,毛主席能看到他没看到的东西。

 

 

崇拜毛主席,有的是真心实意,有的是虚情地假意;有的只是为了拉虎皮做大旗,使自己得到某种个人权力或利益,最终实现个人目的;而周总理和这些人恰恰相反,他完全是为了全国及至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及其他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

 

跟着毛主席,就意味着彻底地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跟着毛主席,就意味着要安守清贫;跟着毛主席,就意味着要为了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是生命;跟着毛主席,就意味着要用一生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然地,也只有跟着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指引,才能真正有能力去为人民服务

 

——在周总理的胸前,总是别着那枚镌刻着为人民服务五个金色汉字的毛主席像章。

 

 

有人说,跟着美国的国家都富了。美国是什么制度?跟着美国想干什么?大家心知肚明。最后我们看到的是,跟着美国的人都富了……

 

上篇文章中提到了陈云同志,尽管他在多个历史关头对毛主席也会存在不理解、甚至是反对,但他通过自身的实践、观察与思考,到人生的最后时刻,重新做到跟着毛主席。正因如此,他的子女没能从他那里受益,而他最终却赢得了人民的尊敬。

 

 

今天,我们崇拜毛主席,学习毛主席,绝不应该是为了个人发财致富,而是应该学习他的立场,学习他的思想,立志用自己的一生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亲爱的朋友,你做好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的准备了吗?

 

/ 秦明  来源:子夜呐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