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高山美: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5周年
点击:  作者:高山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12-23 10:04:19

 

1.webp (8).jpg

 

2018年又将过去!又到了毛主席125周年的生日。掐指算来,不知不觉中毛主席离开我们也已经42年了。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坚持走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勇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如何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万众一心,在今后的斗争中,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呢?

 

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前人奋斗的经验,无疑是我们党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是由我们前辈无数的生命和鲜血凝成的。

 

有着97年光荣斗争历史的党。全党同志关于我党民主革命阶段,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历史过程中,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早已有着共同的认识。因此,在今天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不得不想起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在党的任务即将转入新的历史阶段的关键时刻的1944年4月12日,毛主席为统一全党思想,而作的报告——《学习和时局》。

 

从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到1944年4月的9年中,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建立了延安抗日根据地,领导着全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已经看到了抗战胜利的曙光。在这个斗争的过程中,全党干部在学习党史的两条路线的过程中,特别是在1942年到1944年间,对于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在1931年到1934年底时期的历史所进行的讨论,大大地帮助了党内思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统一。大大提高了广大高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为夺取解放全中国的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毛主席的报告是代表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在广大高级干部的政治水平大大提高的基础上,对大家在学习中提出的六个重要问题作了结论。我们在这里仅把其中的二个对我们比较重要的内容加以回忆。

 

第一个问题是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应该采取何种态度的问题。

 

毛主席在文章中说:

 

“中央认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做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籍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

 

第二个问题是提倡“对于任何问题应采取分析的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毛主席在这里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他说:

 

“例如对于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时期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应作两方面的分析:一方面,应指出那个时期中央领导机关所采取的政治策略、军事策略、和干部政策在其主要方面都是错误的;另一方面,应指出当时犯错误的同志在反对蒋介石、主张土地革命和红军斗争这些基本问题上,和我们之间是没有争论的。”第二个例子:“在策略方面也要进行分析,例如在土地问题上,当时的错误是实行了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过左政策,但在没收地主土地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这一点上,则是和我们一致的。”

 

毛主席说:

 

“列宁说,对于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许多同志缺乏分析的头脑,对于复杂事物,不愿作反复深入的分析研究,而爱作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的简单结论。......。今后应该改善这种情况。”

 

我党在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思想,达到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打败了蒋介石,解放了全中国。以无可辩驳的实践,检验了它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今天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有着97年历史的大党了。对于1949年以来领导我们国家也已经有了69年的历史了。我们对于我党建国以来69年的历史,有没有一个类似《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样一个,能够统一全党思想的权威性的历史结论呢?可以说至今还没有。建国以来,我党的历史,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有一个统一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完全符合历史实际的认识吗?!也没有。这是这40年来,阶级敌人可以随意编造国家历史,诬蔑共产党的最大原因。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1975年的人大报告中,慎重告诉人民:我国到1975年,已经是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国家;不仅如此,当时所有的国家的生产资料,工厂、土地也都在以国家为代表的全民和劳动者集体手中。这样富有的生产资料,又直接掌握在劳动者手中。怎么可能沦到“崩溃的边缘”?对于这么重要的带根本性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轻率的对待?这是对人民30年奋斗的藐视,也是对革命老一辈的极不尊重。

 

举一个例子:上世纪80、90年代,和平时期,有这么多的妇女、儿童被拐卖,无人过问。孩子今天已经长到20多岁、30多岁了,才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父母。而那些被拐卖的妇女呢?生米早就煮成了熟饭,已经救无可救,她们的一生会幸福吗?在群众的感觉中,40年涉及到人民利益的问题,比前30年多得多。

 

前30年的历史是全中国的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共同书写的。应当在人民广泛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把它写好,要对得起毛主席和革命的先烈,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全国人民和全党才能达到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统一和团结。我们的伟大事业才会取得扎扎实实的胜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